旗下微信矩阵:

新晋投资女王张泉灵:内容投资风口在哪?揭秘四种盈利模式

内容投资风口在哪?揭秘四种盈利模式:*种是知识服务,内容本身就卖钱。第二种是人格推荐。第三种最最常见叫流量分发,流量分发就是广告。第四种是IP类产品,变成了新的文化产品。
2015-12-25 11:40 · 腾讯全媒派  张泉灵   
   

新晋投资女王张泉灵:内容投资风口在哪?揭秘四种盈利模式

  从央视辞职,化身基金合伙人,转型后的张泉灵做客腾讯,分享内容投资的行业干货。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从App到微信公众号,什么样的内容产品才能入得了投资人的“法眼”?

  谁来生产内容?工具平台花样逆袭

  原来我做电视主持的时候,对直播情有独钟。因为直播是不加修饰的,它对观众有着天然的吸引力。

  在电视直播中,只有事件能影响直播的进程,观众影响不了。因为观众不能和我交互,*的互动形式,是在访谈中加点经过筛选的评论,还是没有逃脱编导对这个节目的基本设置。

  在新媒体端,观众可以通过交互来影响直播的进程。但无论是弹幕还是底部评论,只要镜头没有你,你就不是这个节目当中的一员。那么,如何能让观众有更强的参与感?如何能让写好的故事和完全没有准备的路人甲产生关联?未来内容的生产是否具有这种可能性?

  工具:强势抢占用户时间

  减肥这件事,有进程、有变化、有天然的故事属性,是非常受欢迎的直播类型。是否可以做一个减肥真人秀直播,并且让网友跟体重秤产生互动?这从技术上来看,一点也不难。

  体重秤关联在用户手机App上,用户通过手机App可以和真人秀直播主角形成减肥对比。做同样的动作,我轻了多少,他轻了多少?我能坚持吗,他能坚持吗?只要加一点简单的功能,就可以实现这种对比,用户的分享就能够在自己的朋友群里形成一个新的传播。

新晋投资女王张泉灵:哪些内容我愿意砸钱?

  可见,内容产生方式,因为这些莫名其妙的“媒体”的进入,变得完全不一样。有各种脑洞大开的可能性,参与节目的人可以无限扩大,他们都可以形成新的话题和自我对这件事情的认知。

  App和用户有着各种各样的交互方式。各种新型的工具平台与用户交互后具有很天然的戏剧性,但是更多的戏剧其实是被设计的。如何写好一个故事,让用户在这个故事中有更强的参与感,将这些围观的群众形成一定的关联,然后这个故事性就会形成一定的传播,其实这就是未来很有可能的内容生产方式。

  比如,猎豹移动这样的工具矩阵软件,清理垃圾,做安全,做电池医生,再做个锁屏。实际上,这种高频度的实用工具完全可以通过内容延伸,延长用户的使用时间。当你有了6亿月活用户的时候你自然会想,为什么让他们只在我们的App上运行17秒就再见了,为什么不能在底下给他看点东西呢?

新晋投资女王张泉灵:哪些内容我愿意砸钱?

  天气预报类的App,除了告诉你今天天气好不好之外,不能顺手给你看两条新闻吗?如果默认这是人的统一刚需的话,既然能打开一个窗口看见,为什么要打开N个窗口去看?还有更狠的——我不要App,负一屏(负一屏就是指向左滑动手机出现的那个屏幕,类似iPhone里的下拉菜单中的通知中心)可不可以?我为什么要点开一个App才可以看内容,直接在屏幕上不行吗?

  竞争变得极其可怕。你们理解新创业有多难吗?整个流量被更多聚集到了头部的App上,比如腾讯新闻占据了多长时间,微信占据了多长时间,所有这些App加一加能占用多长时间。当头部占到的量在变得越来越大的时候,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件事情是公平的,就是一个人一天只有24小时。所以,谁占据了时间谁就是未来的赢家。

  在流量的竞争时代,大家从月活看日活,现在开始比拼用户时长有多长。国内13亿,全球70亿,已经到了天花板。每个人24小时,谁占了更多的时间谁就赢了。大家可以发现,高频度使用的工具类的App在过去的一年中,已经开始向相关或不相关的内容延伸,就是为了吸引用户更长时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全媒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