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轮好拿钱?项目不行就“早死早超生” 天使投资贵和便宜都是相对的

有时候项目出去说自己要那么多钱,结果没成,回去仔细想想,觉得自己真的不值那么多钱。我们碰到一个团队,起色还可以,也愿意尝试一下,但真的没有办法给那么多钱。
2015-12-23 16:00 · 投资界     
   

  胡杉:投下去钱一定要做好投后管理

A轮好拿钱?项目不行就“早死早超生” 天使投资贵和便宜都是相对的  

  胡杉  苏河汇 合伙人、杭州总经理

  大家好!我是苏河汇的胡杉,我们国内著名的众创空间,也是投资机构,我们大概是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公司,现在投资项目有100个左右,主要关注互联网领域,之前都是创过业,对创业这块比较深幽体会,现在我们公司在杭州梦想小镇有分公司,也算是是本土作战,我主要负责杭州的业务,以后有项目都可以沟通。谢谢!

  创业总结:创业维艰

  我总结创业就是四个字:创业维艰。刚才张总说创业者是孤单的,我在这个行业一直比较开心,为什么比较开心?因为我愿意和创业者做真正的朋友,因为早期投资,投下去的钱,什么时候回来,谁也不知道,可能就打水漂了,但我愿意帮助他们,在帮助他们的过程中,我会很开心。但天使投资就是创业很难,如果创业很简单,就不需要我们的帮助了。

  第二,是天使投资周期太长,很多人进来之后想什么时候退,现在国家有很多利好,像新三板,我觉得也不错。第三点是看人,因为我们是“孵化+投资”,前几年,大家说想创业,基本上想做一点事情,但国家一说“双创”,大家都出来创业了,中国人喜欢闷声发大财,所以这个行业就是风险和机遇并存,创业者太多了,以前要从100个创业者里面选一个,可能还选得出来,现在可能要从1000个选一个出来,无形总给我们增加了很多障碍,但这个障碍是好的,能给大家更多的机会。我们不知道你们明天怎么样,可能只能靠我们的经验来看,有A、B、C、D连接在一起,如果说难不难,真的很难,但我觉得很有乐趣。

  以前大家就叫我连续创业者,后来我一直想为什么叫我“连续创业者”,因为我一直失败。以前我创过三次业,最后赚了一点钱。最后我开始做投资,很喜欢和别人交流。现在交流比较多,我觉得做天使投资有意思,我想做的事情刚好有人做,我可以一开始跟着你,就做朋友,做一个顾问或者联合创始人,做一个个人的朋友,从开始的方向就一直帮你。大家都很有有感觉,投了一个早期的项目,一个月变一个方向。前段时间杭州有一个“风先生”的项目,他告诉我,他们团队一个月就要变一次方向,每个月坐在一起聊,一定要变一次。你说现在真的投下来的项目,过两三年之后做的事情还是当初投的吗?大多数都不是。如果按照这个逻辑,如果按照大家一开始按照BP里面写的要做的事情,可能大多数都死了。因为这些团队在一开始做的时候发现错了,就变方向。所以,我觉得最难的是创业者做的事情不是他心里做的事情,这是最难实行。

  投下去的钱一定要做投后管理

  投下去的钱一定要做投后管理,有选择性的管理。方向上,我们会做建议,一定不会干涉,会跟他讨论。我觉得不是我们跟他讨论,应该是一大群创业者一起讨论,我们作为投资人角度,站的立场不一样,我们有可能给建议,但立场不一样。创业者不一样,有十几二十个创业者,大家一起交流,一定有价值。

  说到资本的概念,有一个案例,今年上半年很容易拿钱,阿里战略投资了几百万,但马云他们有个问题是这边流程太长,法务和流程方面走了四个月,四个月之后已经到下半年了,发现之前那些钱不够用,再去融资,但融不到了。所以,我觉得钱确实比以前难很多,但这个难融是动态的。他们团队50个人,一个月开支15万块钱,之前这个数字是不去想的,但现在就拿钱当钱了。以前我们是屌丝,好听是接地气,不好听是屌丝,这些人根本没见过这么多钱,他们觉得很开心。我跟很多创业者交流,他们最开心的是钱到帐的时候,那时候能量是爆表的,两三个月以后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所以有时候融不到钱也是好事。

  徐毅律:马上到2015年底了,2016年上半年打算在哪些细分领域多做一些关注,和大家分享一下。另外一两句话做天使早期投资有什么忠告和建议给各位吗?

  胡杉:16年主要观众的是人工智能、消费升级和二次元,为什么关注人工智能,前面说到了,因为人工越来越贵了,还有消费改造。二次元是因为现在00后已经浮出水面了,以后就是00后的世界了,我们一个投资人为了了解二次元,就天天和00后天,去玩他们的部落。给天使投资的建议,就是把自己当做一个傻瓜,和创业者做朋友吧。给创业者,我觉得创业者明年真的应该回归商业本质,多做一些赚钱的事情。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2339178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