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广宇:双创双减是供给侧改革的关键一招

12月13日,《新供给经济学》新书发布会暨供给侧改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论坛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山西经济出版社联合主办。
2015-12-13 14:42 · 投资界综合     
   

  12月13日,《新供给经济学》新书发布会暨供给侧改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论坛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山西经济出版社联合主办。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副理事长、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广宇在致辞中表示,新供给对改革的核心政策主张为“八双五并重”,其中的“双创”和“双减”两个建议是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关键。

  以下是演讲实录:

  尊敬的贾院长,王校长、各位来宾: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祝贺贾康院长、苏京春博士倾力撰写的《新供给经济学》一书隆重面市!这是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在“新供给”理论研究领域的又一本专著和力作。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参会研讨,这也是对本书作者、对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的认可和支持!

  2015年秋冬以来,“供给侧改革”在理论和实务界热度飚升,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到各级政府、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维度探讨“供给侧改革”的思路和方法,推动供给结构的根本性变化,被认为是解决现阶段问题的关键。这正是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从2013年成立以来,就开始着力研究的方向。今天发布的这本专著,是贾康院长、苏京春博士披沙简金之作,阐述了新供给经济学理论的“五维一体化”框架、梳理了学术流派、提出了时代诉求和政策主张,系统展现了新供给经济学阶段性研究的成果。

  拜读了《新供给经济学》一书,掩卷思考,全书洋溢着在这个文化交融的时代,扬学术之帆、启民众之智的情怀。我认为本书的出版有三个重大意义:*,如及时雨。中国30多年的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也遗留下诸多问题。结构失衡、落后产能过剩、甚至以资源挥霍浪费、环境恶化、“雾霾”危机等问题,已无法通过局部制定政策、或单纯由企业部门来解决,必须有全面、系统的改革“顶层设计”--即供给侧改革并加以配套、协调推进,本书即为之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参考。第二,经世济用。新供给成员一贯主张,经济学要“理论密切联系实际”,避免走“空谈误国”的迷途,实实在在地做到胸怀世界、脚踏实地,在“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道路上为社会进步服务。例如,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本书用“柠檬”理论作出解析:当中小企业在融资市场被定义为信誉度低的“柠檬”时,被正规金融市场排挤出局;则会流入非正规金融市场,助长“黑色”“灰色”金融势头;此时必须要求新融资方式的出现,加大直接融资力度,发展科技金融、创业投资等,为中小企业打开新的融资渠道,表明理论对于不同的市场主体都有实际指导意义。第三,立意创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把“创新发展”放在了前所未有的地位,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动力”。本书深入解释了如何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供给,恰恰反映出以作者为代表的“新供给”研究群体,绝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面对挑战有感而发,为不负时代而做出的理应追求的创新。

  “新供给”的核心政策主张,总结为“八双五并重”,我想特别强调一下其中的“双创”和“双减”,将是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关键一招。走创新型国家之路和大力鼓励创业被称为“双创”。熊彼特有一个著名的观点:长期增长来自创新。重视发明创新、突破关键技术、加大科技投入,提高技术要素的使用效率,必须推动中国制造转变为结合互联网、物联网、现代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工业4.0的“中国智造”;激发创新创业的民族精神,发挥年轻一代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培育和保护有创新能力现代新型企业家,完善法制,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是推动21世纪中国迈向世界强国的不二之路。与此同时,加快以结构性减税为重点的税费改革和大幅度减少行政审批称之为“双减”。减税对保持中小型企业的活力、降低企业负担、提高就业意义重大,短期看可能提高财政赤字,但也会降低市场对大规模刺激的预期;放松行政管制,对一些行业特别是竞争性行业减少干预,取消审批和行业特惠政策,促进兼并收购和过剩产能出清,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转型,最终重构产业格局,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也是我们面对中长期发展课题、攻坚克难深化改革的不二选择。

  开弓没有回头箭,“供给侧改革”需要社会各届人士的倾力投入,新供给经济学研究也需要各位经济研究和实务界朋友的关心帮助。最后再次祝贺贾院长的《新供给经济学》出版,祝愿新供给经济学界秉承“古人之所未及就,后世之所不可无”的学术勇气,不断完善和发展成为代表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理论。

  谢谢大家!

  2015年12月13日 北京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