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经管理700亿美元的LP“四大金刚”散伙了 GP募资会“地震”吗?

近日,雅登投资(Adams Street Partners)宣布,自2010年成为公司合伙人的Yar-Ping Soo将承担领导公司亚洲投资团队的职责。此前担任此职务的Piau-Voon Wang(王彪文)已提升为高级顾问。
2015-12-11 13:16 · 投资界  姚博海   
   

      近日,雅登投资(Adams Street Partners)宣布,自2010年成为公司合伙人的Yar-Ping Soo将承担领导公司亚洲投资团队的职责。此前担任此职务的Piau-Voon Wang(王彪文)已提升为高级顾问。

  随着王彪文的卸任,被业内称为美元LP基金的“四大金刚”已经各奔前程。早在几年之前,磐石基金(Pantheon)(香港)合伙人黄永忠(Vincent Huang)、摩根凯瑞(Morgan Creek)董事总经理张震(Jason Zhang)、尚高资本(Siguler Guff)董事总经理谈庆已经先后离开所在基金。

曾经管理700亿美元的LP“四大金刚”散伙了  GP募资会“地震”吗?


  清科私募通显示, 雅登投资目前管理资金规模270亿美元,磐石基金管理资金规模236亿美元,摩根凯瑞管理资金规模120亿美元,尚高资本管理资金规模80亿美元,四家机构总计管理着超过700亿美元的资金。作为内地美元基金的重要LP来源,四家机构以FOF形式参与了包括鼎晖投资上海永宣今日资本纪源资本等在内的多家知名VC/PE的投资。

  随着近年来中国内地股权投资行业快速发展,传统FOF基金模式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冲击,去中间化趋势日益明显。澳大利亚QIC私募基金高级主管Simpson Marcus在此前曾抛出GLP观点,他认为:随着GP与LP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以FOF为代表的LP基金将会出现分化,GP的募资模式将日益多元化,LP的投资也会更为直接。

  从“四大金刚”离开各自FOF基金后的发展轨迹也可以看到LP与GP之间去中间化的趋势。投资界独家获悉:黄永忠离开磐石基金后创立君同资本;张震离开摩根凯瑞后加入鼎晖投资主管现代物流投资,近期离开鼎晖筹备创业;谈庆离开尚高资本后创立辰德资本;王彪文仍在寻找创业方向。

  不难看出,四人发展路径各不相同。除了加入GP主管投资外,以谈庆为代表的设立混合型基金也是未来LP管理人的一种新方向。这类基金通常会同时设立美元+人民币双基金模式,在投资方式上也相对灵活:直接投资项目或投资GP都可以。可以预见,未来的LP与GP之间的去中间化和复合化趋势将会更加明显。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1139130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