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孙正义或被迫86亿美元接盘雅虎日本,面临潜在财务障碍

孙正义可能仍会从雅虎手中购买雅虎日本的股票,因为这有利于软银向电子商务领域扩张的长期目标。除了雅虎日本外,软银也是阿里巴巴的*股东,今年还向韩国网络零售商Coupang投资了10亿美元。这些投资表明孙正义希望主导电子商务行业。
2015-12-09 09:13 · 新浪科技  书聿   
   

孙正义

孙正义

  导语:彭博社今天撰文称,由于雅虎可能出售雅虎日本的股份,对孙正义的控制权造成影响,因此他应该出资购买这些股票。然而,由于软银已经背负了沉重的债务,令这一潜在收购徒增变数。

  以下为文章全文:

  孙正义的面前摆着一个价值86亿美元的难题。

  他的软银集团是雅虎日本的*投资者,控制着多个董事会席位,他在这家日本*钱的网站拥有无人能敌的控制力。之所以能获得这样的地位,是因为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的雅虎虽然以35.5%的持股比例成为雅虎日本的第二大股东,但却很乐意将管理职责拱手让给这位日本第二富豪。

  如今,有传言称雅虎考虑出售资产,甚至有可能剥离86亿美元的雅虎日本股份。因此,孙正义可能要被迫花一笔钱,才能保持对这家门户网站的实际控制。事实上,他更应该利用这些资源来提振身处困境的Sprint或其他投资,而不是增加软银已经高达1094亿美元长期债务。

  “软银面临3个选择:发行债权并亲自收购雅虎日本,期待着有人能够出手相助,或者上述措施都未能成功,就只能让这些股份在公开市场出售。”Fivestar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组合经理Masamitsu Ohki说,“在公开市场出售会很可怕。”

  候选方案

  梅耶尔掌舵雅虎3年,但却未能带领这家老牌巨头实现复兴,因此雅虎董事会正在考虑通过各种选择来应对增速下滑。包括之前公布的阿里巴巴股份剥离计划,或者出售其他股份,包括核心搜索和门户业务以及雅虎日本股份。雅虎董事会上周开会讨论了相关事宜,但并未宣布决定。

  尽管控制着超过三分之一雅虎日本股份,但雅虎主要采取“甩手”政策。雅虎前高管苏珊·德克尔(Susan Decker)表示,该公司向雅虎日本提供品牌和技术支持,但具体的运营则交给当地管理层来执行。

  这也令孙正义可以拉近雅虎日本与软银的关系,包括任命尼克什·阿罗拉(Nikesh Arora)为董事长,允许两家公司共享客户信息。

  密切协作

  软银持有雅虎日本36.4%的股份,该公司今年11月表示,计划在下一财年加强双方的合作。这家门户网站在截至9月的6个月内为软银贡献了22%的营业利润。

  SBI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Yasuaki Kogure认为,新加入的激进股东可能会反对这种做法。因此,倘若梅耶尔果真出售雅虎股份,孙正义就将成为最有可能收购这些股份的人。外部人士会要求股东之间达成更好的共识,导致雅虎日本内部的管理决策更加难以推进。

  “股份落在不合适的人手里是*的问题,他们肯定不希望这种事情发生。”Yasuaki Kogure说,他同时持有软银和雅虎日本的股票。不过,如果事情这么简单,“他们早就买下那些股票了。雅虎之前可能跟他们沟通过此事。”

  现金储备

  日本董事培训学院代理院长尼古拉斯·本尼斯(Nicholas Benes)表示,另外一个潜在障碍在于,整合软银和雅虎持有的大量雅虎日本股份可能触发对剩余股份的强制要约收购,孙正义可以通过小规模发行来稀释股份,从而克服这一问题。

  另外,如果软银被迫出价收购雅虎日本股票,应该会考虑压低报价。本尼斯表示,倘若这一低价被雅虎接受,“软银会很高兴。即便雅虎日本要因此退市,从软银的观点来看,付出的成本仍然很低。”

  雅虎日本几乎没有长期债务,完全借助45美元的现金来支付运营成本,因此软银有可能通过该公司发行债券来支持股票回购。不过,作为软银的合并报表子公司,雅虎日本的财务变化将体现在软银的资产负债表中。

  雅虎日本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将会一直探索*股票回购方式。软银发言人拒*此置评。

  雅虎日本股价周一上涨0.8%,软银下跌0.7%,日经225指数下跌1%。雅虎日本今年以来累计上涨21%,软银则累计下跌12%。

  电子商务

  尽管面临着一些潜在财务障碍,但Fivestar的Masamitsu Ohki还是认为,孙正义可能仍会从雅虎手中购买雅虎日本的股票,因为这有利于软银向电子商务领域扩张的长期目标。

  除了雅虎日本外,软银也是阿里巴巴的*股东,今年还向韩国网络零售商Coupang投资了10亿美元。这些投资表明孙正义希望主导电子商务行业。

  “孙正义最终关注的可能还是电子商务业务,而雅虎日本在这方面拥有一流的基础设施。”Masamitsu Ohki说,“大家都在关注他们的债务,因为这是一大障碍。但如果他们能够控制由此产生的影响,这笔交易就有可能对软银的电子商务战略至关重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