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专访胡海泉:我是“著名的”投资人,Ninebot投资早于红杉

如今明星跨界投资并不少见,至今出道17年的羽泉,已入创投圈多年。胡海泉出现在大众面前的身份也颇多:歌手、创业者、LP、投资人等等。从早期关注投资音乐,到现在科技圈的涉猎,胡海泉的投资也是别样“性感”。
2015-12-03 16:50 · 投资界  王珑娟   
   

投资界专访胡海泉:我是“著名的”投资人,Ninebot投资早于红杉

  如今明星跨界投资并不少见,至今出道17年的羽泉,已入创投圈多年。胡海泉出现在大众面前的身份也颇多:歌手、创业者、LP、投资人等等。从早期关注投资音乐,到现在科技圈的涉猎,胡海泉的投资也是别样“性感”。

  【海泉基金】

  基金总金额:5亿6千万元(含在募基金)

  投资阶段:种子、preA、A轮

  投资金额:百万、千万不等

  投资方向:文创、TMT等

  投资偏好:专注科技为先导的项目

  投资项目:Ninebot智能平衡车、宝驾租车、大咖拍卖、学音乐网、猎公社等等

  “我是著名的投资人,不是著名投资人”

  从演艺舞台到资本市场,胡海泉在六年多的时间里投资了几十家企业。2014年《财富》中文版公布的“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榜单中,胡海泉的名字赫然出现,这一次他是以投资人的身份首次登上该榜。

  他成立的海泉基金是享受国家政府性产业引导基金的创投基金,具有政府政策支持。胡海泉本人对项目筛选很认真,投资人的身份在他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从智能平衡车Ninebot到宝驾租车、智能无屏显示技术企业艾洛维、艺术品拍卖平台大咖拍卖、城市立体停车库生产企业大洋泊车,再到招聘类项目猎公社等多个领域都有涉猎。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著名的投资人,不是著名投资人。”

  据悉,海泉基金近期在募集2亿资金,早期还有3亿VC资金,6000万天使。目前早期资金基本已全部投资完。

  “另类”天使,Ninebot投资早于红杉

  已经有六年多投资经验的胡海泉,已经不是创投的圈的新人。加上传统行业积累的传媒资源、品牌、内容营销、影响力等等,有着比较特别的资源共享。

  胡海泉接受投资界记者采访时笑道:“我是投资人,也是文创行业的创业者。我们投资的项目绝大部分都是其他行业(TMT),在教育方面有投资过一些,比如学音乐网等等。”

  胡海泉十分擅长娱乐营销,两年前,他两年前他做了Ninebot智能平衡车的天使。并在它推出新品时发起了“羽泉的礼物”活动——把产品送给明星们使用。得到反馈的同时,娱乐圈也有很好的发酵。Ninebot平衡车与明星在一起曝光为这个车做了很好的市场教育,甚至带动了整个行业。

  胡海泉还给创业者提醒:“不管投资人是谁,钱是一样的,关键是投资人背后的资源,能否帮你在赛道理决胜千里。”

  投资别样“性感”

  艺术是很感性是事,但投资需要理性。胡海泉道:“其实早期天使投资等,还是需要一些感性、直觉。我结交过很多做早期投资的投资人,他们身上都有一些艺术家的气质。”

  投资过的成都趣睡科技有限公司,近期推出了一款“8H乳胶床垫 青春版M1”智能床垫,并登陆小米众筹。该项目开启众筹30分钟,已经完成众筹目标了。据了解,此公司2014年10月成立,2015年相继获得雷军主导的顺为资本1000万、以及刘东强主导的京东集团投资,致力于睡眠产品和睡眠改善方案提供。

  胡海泉说道:“他们的创业团队很豪华,每个人在各个领域都很有经验。并且还有顺为资本合作、保障做背书,加上团队在娱乐、品牌营销等等,都很性感。”

  科技引领了所有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海泉基金也专注科技为先导的项目。胡海泉自爆项目偏爱:“我们(海泉基金)和很多科技为主导的孵化器合作,发现发展空间到底在哪,除了投资我们还能做的贡献是什么。项目筛选上,会看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趋势、专注的点是否能解决问题、在某一赛道是否能跑的更快、成本更低还有是否能解决‘人懒’的问题。我们有专业的投资团队,会多角度分析。”

  问及热议的“寒冬”问题,胡海泉表示,去泡沫化是好事,寒冬一来,好的东西才能显现出来,其实是“好现象”。

  【给创业者的一句话】

  创业是很深很深的“坑”,跳进去前要想清楚,但如果你真的很专注,就有可能挖出“石油”。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0339097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