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观基金吕清海:合格风投用20%的本金赚80%的利润,有价值的创业公司如水温柔

柔性主要是指的创业企业适应环境的变化能力,创业企业不确定性几乎是与生俱来的,作为一个创业型的企业家,是否具备足够的创业经验,还有胸襟,是否能容纳不同的观点,包括一些比较异类的团队。
2015-12-03 16:14 · 投资界综合     
   

大观基金吕清海:合格风投用20%的本金赚80%的利润,有价值的创业公司如水温柔

  清科成立至今已经十五年,这也正是中国创投发展的十五年。从2000年的互联网浪潮席卷中国,到2015年移动互联网时代风生水起,中国创投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五个年头。2015年12月1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投资界年会周在北京召开。众多大佬齐聚一堂,共论十五年投资界“变局”。上海大观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吕清海,为我们带来早期价值投资策略的主题演讲。

  以下是演讲实录:

  风险投资,现在是一个兴起的阶段,是推动中国创新发展的动力。现在是一个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很多创业的企业家,需要有一定的资金,完成他们的计划,他的这个资金的依靠,可能就是来自于一些财务性的机构。现在中国来讲,已经有很多创业风投关键性的因素,我们有比较庞大的制造业基础,还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包含资本的一些创新能力,还有就是说我们有许多的优秀工程师,以及企业家。

  我这边是基于三点,跟大家做一个小小的沟通。*个是风险投资和我个人对战略投资的理解,第二个是企业显性的价值和一个隐性的价值,最后讲一下大观投资的方向,和现在大体的状况。

  风投双性:看得到的利益,看不到的价值

  风险投资是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一定的显性价值,这需要我们有价值的发现,价值的创造,还有价值的实现。我们通过这样一个链条,从而说在股权的一个增值和退出,获取一定高额收益的回报。发现企业的价值,是资本参与的一个基础,创业价值是企业资本运作的一个手段,价值实现是整个资本运作的目的,最终实现价值的变现。价值投资发扬光大的例子有巴菲特,经典策略是两个方面,*个是关注其价值的投资,第二个关注安全的边际,后期需要耐心的等待,不断被市场去挖掘。合格投资人发现价值,实现价值,通过20%的本金,获得80%的利润。

  刚才说到安全边际是对产业深入的了解,对格局的判断,并且可以及时做出决策。如何在这个不确定性非常高的行业内,如何实现这个价格投资的,那么我会讲显性和隐性价值,初始会分两个部分,评估企业在这个企业和项目当中的价值过程,对于显性的价值来讲,是从市场规模,技术、资金和管理团队和盈利模式等进行初步分析和判断。

  隐性的价值是长期的发展带来潜在的影响,隐性的价值,通常必须具备足够市场容量和未来的发展空间,也就是说在这个足够市场空间当中,你要保证企业的生存未来,而未来的发展则保证价值的成长性、市场规模、以及竞争对手。

  再就是符合风险投资产业技术领域方向,是*要务,考虑到技术的创新性和成熟性,一个是技术本身所处的阶段。第二,是相关配套技术的完善程度。第三,关注相关知识产权的保护,很多企业可在早期创立的时候,没有注意到保护产权,如何把这个无形资产,或者把这个资源做早期的时候,要控制在自己的手里。在这个关键岗位上有两个方面,就是注重管理团队的创业背景,还有相关的创业经验和以往的创业业绩,最重要的一点是价值观的契合度,这是一个风险投资的前提。

  最后就是认真评估企业未来的一个盈利能力,两个方面:*个企业自身的盈利模式,要具备一定的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不能说一个风吹过来,这个企业就倒闭了。第二点,企业盈利模式与风险投资的价值链之间,有可融合性。隐性价值不只是体现在近期项目的价值之中,同时还反映是在企业后续持续的经营活动当中。

  上善若水

  隐性价值我又拆分了一下,属于可持续性的价值,和协同的价值。初创的企业有可持续性的价值,在这里面要体现出两点:一个是稀缺性,第二个是柔性。稀缺性是有两种途径,*个途径是创业的企业,可以避免增加市场上其他的供应,第二,是创业企业可以防止市场需求的减少,关注可持续性,也就是说关注企业的一个创新产生的一个条件和机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产生变化。

  柔性主要是指的创业企业适应环境的变化能力,创业企业不确定性几乎是与生俱来的,作为一个创业型的企业家,是否具备足够的创业经验,还有胸襟,是否能容纳不同的观点,包括一些比较异类的团队,比如说有的技术团队,他的创造性和思维,跟你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具备了这样一些柔性,属于基础经营的关键因素。

  这种协同的价值主要体现的是一个管理的协同,还有一个就是资金方面的协同。管理方面的协同是风险投资是否能给企业带来价值的增加,对企业创业创新性,持续性和柔性管理提升一个度的问题。

  第二个是资金链的协同,在大观的一个观念里,在一定的条件下,创业企业拥有的资源比较优势,与风险投资拥有资金之间的互动、共生发展的关系。何为互动的发展关系,它有三个含义,*个是创业企业发展不同的阶段,对资金的需求特点以及安排。第二,是风险投资投入资金发挥作用的大小,以及收益汇报。第三个是对社会资金的吸引力。这三点构成我所说的资金协同。

  隐形价值的实现需要投资者树立一个长期心态,耐心并多花时间跟企业家和企业交流,产生一定的互动,真正去了解初创企业。最关键的是专注于核心能力的建设,专注于投资的模式,并且回归价值的投资,多为被投企业发觉隐性的价值。

  大观:六大业务板块,融投建管退一条龙

  最后讲一下大观的投资方向,和我们投资现状。大观是在行业内算是一个刚刚起步的公司,我们通过科学的评估方法,慎重选择一些对象,最后我们实现了一定的收益。

  大观的开发业务,坚持以资源整合为核心能力开发,有开发理念,品牌价值,管理团队,研发能力和客户的资源服务的输出,我们还输出了大观地产板块的一些策划能力,招商能力,战略品牌,运营能力,通过对项目的前期规划和规划设计、工程成本的控制、营销推广,以及销售服务中进行的一些优质资源整合,最后做到融投建管退一条龙的服务。

  现在涉及到六大板块,*大板块是私募股权,第二个是影视投资,第三,并购基金,第四,定增投资,第五,地产基金,第六,新三板基金。我这个事业部是属于并购部门,我们也是在本月即将在上海的一个繁华路段拿下一栋写字楼。

  最后讲一下我们的法律战略,是帮助企业理清发展的思路,完善商业模式,制定和执行竞争战略和发展规划,通过价值的投资,最后实现企业的发展,并最终实现双方的共赢,我们也是希望跟很多企业携手共同往前走。谢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