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弘毅赵令欢:当前不是冷,也不是热,是在转型!4大案例看转型期如何做并购?

目前中国投资的环境不是绝对的冷,也不是绝对的热,而是在转型之中、有冷有热。冷热之间,可以投新,可以投旧,也可以投新旧的结合,只要策略明确,坚持到底,我觉得世界上没有比中国更好的投资市场,也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投资时机。
2015-12-03 12:37 · 投资界     
   

  清科成立至今已经十五年,这也正是中国创投发展的十五年。从2000年的互联网浪潮席卷中国,到2015年移动互联网时代风生水起,中国创投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五个年头。2015年12月1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投资界年会周在北京召开。众多大佬齐聚一堂,共论十五年投资界“变局”。

弘毅赵令欢:当前不是冷,也不是热,是在转型!4大案例看转型期如何做并购?

  (图为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

  l  经济调速换挡,投资中国是否依然前景无限?

  l  作为中国专家,弘毅如何看待环境与行业?

  l  新旧交替之间,哪些大趋势值得不断关注?

  在12月3日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详尽解读了弘毅的观察与策略。

  今天论坛的关键词是“变”——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年代,大家都必需关注宏观环境的变化与行业发展的趋势,并细心琢磨其中的变与不变。作为并购基金管理公司,这更是弘毅时刻关注的问题。实际上,从2014年年中到今天这18个月中,我们并没有感觉到太多的严冬气息,投资额和退出额都创了历史新高,我们感觉到这个行业在中国依然处于高速发展期。对于大家所提到的所谓“寒冬”,我想是由于我们步入了行业发展前所未有的阶段——转型。转型不是箫条或者衰退,也不是以往的粗放式成长,而是有起有落,有冷有热,冰火两重天。我将用弘毅本身的投资策略和实践案例来说明在重大转型期我们如何看投资。

  首先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过去几年我们在制定战略和策略时所关注的三大趋势:

  第一、中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崛起。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打破了原有的世界格局,旧格局已经一去不复返,新格局仍在建立之中,还有不确定性,但中国将在世界新格局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一点是确定的。从五六年前,弘毅开始聚焦于以中国市场为中心的跨境并购,实际上是基于对这一趋势的观察。

  第二、中国本身的改革进入深水区。这一趋势对我们的投资业务也有重要影响,例如国企改制是弘毅投资过去十年的主要方向之一,我们相信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道路虽然曲折,但是一定会随着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因此争议声最大的时候,也是我们对于国企改制的前景最坚定的时候。作为投资者,跟风是永远会失败的,我们希望做引领者。

  第三、技术革命所引发的人类生活模式的深刻变化。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时代的到来,我相信,无论我们如何预测它们对生活方式和业务模式的影响,实际的冲击力都会比预想得更为强烈。

  随着这三大趋势的逐步明确和加强,我们的投资方向、模式、行业也发生了较明显的转型。伴随着中国从资本输入国变成资本输出国、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在我们的投资组合中新投公司多数为服务业、消费业,而过去投的很多都是生产制造和传统零售业等。这与大趋势的变化是相符的——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市场,体量大、增长快,但消费者所需要的优秀产品与服务,中国现在还没有足够能力提供,需求旺盛但产能不足,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旅行团在国外往往变成了全球购物团。反过来,过去三十年我们忙着做“世界工厂”,为全世界制造产品,但多数是低成本、高能耗、高污染,现在不仅形成了大量库存,更严重的是过剩产能,而消化产能是一个十分痛苦的过程。

  从生产制造向消费服务的转变,是我们从中看到的大趋势之一。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约为6.6%,其中工业增长不足2%,而服务业和社会消费品零售都超过10%。这是整体中国经济的趋势,而这一趋势在弘毅的投资组合中也得到了印证:前三季度,建筑材料、工程机械行业都在痛苦地下滑,而新近投资的服务和消费业企业都出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不管酒店行业还是在线旅游。我们也由此认为,中国处于经济的转型期而不是衰退期,是有冷有热、冰火两重天。

  目前,在全世界希望投资中国的投资者中普遍存在三个问题:新经济领域,价格已经很高了,是否太过于拥挤?中国经济很大的组成部分还是所谓“旧经济”,制造业、传统零售等,还能不能增长?大家都在讲“互联网+“,新旧经济的融合中有没有钱赚?我想沿着这三个主要疑问点,向大家汇报一下弘毅在做什么,从而说明我们对这些问题的观点。

  投“新经济”,会不会太拥挤?

  首先,我们认为在中国做投资不能忘却投新经济,而作为并购基金管理者,我们的特性是投较大规模、较为成熟的企业。我们会花100亿买一个品牌,好比说英国的PizzaExpress,或者投20亿参加大型国企的改制。因此,当我们看新经济时不仅限于科技创新,而是以中国这一世界市场为基准点,看这个市场需要什么,将市场需要而中国目前还无法提供的技术、产品、服务和管理引入,帮助它们在中国快速成长,更好地满足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比如,我们在美国好莱坞投资了一家新型电影制片公司,作为领投人,对这样一家大腕云集的公司从战略上产生很大影响力,而这个公司的策略就变成了Go East、Go Digital——依托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依托新技术的前沿趋势,将好莱坞积累上百年的讲故事的能力,和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结合起来。

  另一个例子是“披萨饼的中国味道”。PizzaExpress是英国的一家老字号,到目前有五十年的发展历史,在英国本土拥有400多家门店,是英国著名的休闲餐饮连锁品牌。当加盟商在香港开始试验后,发现香港门店的生意比伦敦的生意都要好。去年弘毅投资全资收购了PizzaExpress,我们的策略是英国市场继续稳住,中国市场快速做大,这将是一家增速很快的公司,因为中国消费者在满足了初期的需求之后,也要逐渐追求情调和品位,而休闲餐饮这一品类在中国还几乎是空白。

  投“旧经济”,还有没有增长?

  在中国这样大的市场做并购投资必需关注“存量”,而存量中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国企改革。国家对于国企的进一步改制有明确的需求,我们相信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之下,除了提倡创新创业,最大的存量——国企仍然需要通过改制提高效率、提升价值。我在此分享的案例是上海的城投控股,城投控股拥有环保、地产、投资三块主要业务,未来它的环保业务将成为专门、专业的固体垃圾焚烧处理公司,而且准备在中国的300多个城市铺开,垃圾处理从填埋改为焚烧,节约土地资源、改善环境,再加上通过焚烧发电、回收废旧金属。房地产业务则重点做房地产金融,做资产证券化的排头兵。这个公司将转型成为更有价值的公司。这是我们通过公开市场参与新时期国企改制、帮助企业释放价值、为股东创造回报的例证。

  投“新旧融合”,有没有空间?

  关于新旧经济的结合,众所周知的概念是互联网+或者O2O,我们认为,互联网作为技术、大数据作为工具、云作为平台,与线下的融合是不可或缺的,新旧融合是很重要的机会,这在零售、医疗、餐饮、差旅等行业都已经发生。我们所投资的苏宁就是一个例子,对于像苏宁这样在传统行业已经取得巨大成功的企业而言,转型往往是九死一生,但过去数年我们一起做线下线上打通的努力,打基础,把物流、供应链、线上、线下打通。现在,苏宁的转型已经从弯道进入直道,在今年左牵阿里巴巴,右牵万达。这就是新旧融合的最佳案例——线上线下打通,拥抱互联网,提高效率。

  以上是我们从实践者角度所观察到的趋势和投资的策略。PE投资是长期的业务,投资之后的回报往往要数年之后才能体现,因此看清长期趋势、有战略、有执行、坚持不懈,对我们极为重要。在我们看来,目前中国投资的环境不是绝对的冷,也不是绝对的热,而是在转型之中、有冷有热。冷热之间,可以投新,可以投旧,也可以投新旧的结合,只要策略明确,坚持到底,我觉得世界上没有比中国更好的投资市场,也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投资时机。

  【投资界系列年终策划】

  在十五年时间里,风投行业有着太多值得铭记的人与事。《投资界》推出大型策划《追忆历史:那些年的风投人与事》,通过清科历年榜单、故事、人物回顾来展现给世人一部清晰的创投发展史。

  【投资界策划】中国创投15年:追溯那些年的风投人与事

  十五年时间,诞生了无数知名投资人。展望下一个十五年,又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投资界》大型策划《寻找最具潜力的35岁以下投资人》带你走入新生代投资人的世界。

  【投资界策划】寻找未来:谁是最具潜力的35岁以下投资人

  2013年至今,大批有野心有能力的中生代投资人离开那些如雷贯耳的大平台自立门户,这些新锐力量到底做得如何?投资界年度策划之《创投新势力》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创投新势力】18家新生代投资机构募集基金近千亿,花在哪?怎么花?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0339096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