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定增真相:越有钱的投资者赚钱概率更高 博士跑不赢初中生

你越确信的投资,胜率越高,越敢下重注,收益率就越高。持股在5%以上的投资者,往往已经是有钱人,你要相信,越有钱的人,越会赚钱。此外,熊市刚刚开始也尽量不要参与定增。
2015-12-02 08:57 · 读懂新三板  毛毛虫   
   

新三板定增真相:越有钱的投资者赚钱概率更高 博士跑不赢初中生

  整个2015年,新三板市场最火热的词莫过于定增。截至目前,已经有超千亿资金涌进定增市场。

  很多投资者在「读懂新三板」后台问,“定增究竟能不能赚钱?”

  今天,「读懂新三板」就来和您聊聊定增能不能帮助个人投资者赚钱,以及什么样的个人投资者有能力捕捉大牛股,进而有可能从定增中赚大钱。

  1、2895名个人投资者瓜分17.52亿元,人均大赚60万,最牛散户4个月赚1亿

  「读懂新三板」研究了今年1-8月完成定增的1102家公司,其中330家公司现在已经做市,2895名外部个人投资者参与了这330家公司的定增。

  这330家公司的定增,参与人次达到3473,定增总额66.16亿元,平均每次参与金额190.5万元,平均每次参与持股占总股本的0.49%。

  现在,这些定增现在跑得如何?以11月13日收盘价计算,3473人次中,1990人次盈利,占比57.3%;1450人次亏损,占比41.75%;33人次盈亏平衡,占比1%。整体来看,单次平均浮盈50.46万元,平均浮盈比例26.49%。

  从上述数据看,定增是可以帮助投资者赚钱的。当然,上述所有盈利状况数据都假设投资者一直持有到11月13日。这样处理数据有其合理性,至少可以说明定增能否帮助投资者赚钱,至于投资者是不是已经抛售,那是另外一回事。

  再看定增收益率的分布情况。如下图所示,24次大赚10倍以上,35次赚5到10倍,696次赚1到5倍,532次赚30%到1倍,737次赚30%以内;1044次亏损30%以内,405次亏损超过30%。

  从这个数据看,并不是所有定增都能帮助投资者赚钱。

  如果看*值,数据会更为直观,3次定增赚5000万以上,106次赚500万到5000万,而亏损100万以上的只有205次,绝大部分亏损都只在100万以内。

  从数据*值来看,单次定增最高浮盈1.092亿元,来自一位名叫周立寰的80后个人投资者于7月29日对益盟股份的定增,周立寰只花4个月时间就赚了1个亿; 单次定增*浮亏为817.18万元,这是一名叫张志立的70后个人投资者于8月18日参与大盛微电的定增。

  从相对值来看,单次定增最高盈利超过46倍,来自一位名叫林顺福的60后投资者对点击网络定增的参与,浮盈278.55万元;单次定增*浮动亏损63.43%,秦辰、卞广洲与王伟东于7月7日参与东芯通信的定增,三人平均浮亏51.06万元。

  2、什么样的投资者能挣钱?

  尽管参与定增是个不错的主意,但毕竟亏损比例并不低。那么,什么样的投资者投资眼光更好,更有可能赚大钱?

  「读懂新三板」从多个维度研究了2895名大户3473人次定增大数据,得出如下结论:

  1,市场疯狂时公布的定增要小心,不从众的投资者更容易赚钱

  3月份公布并已在9月31日前实施的定增为单月第二高,达到891次,总值13.26亿元,如果投资者至今不抛出的话,总体亏损4188万元,亏损3.16%,这是前8个月最差;

  4月份公布并已在9月31日前实施的定增次数为单月最高,达到982次,总值24.66亿元,如果投资者至今不抛出的话,总体盈利6762万元,浮盈2.74%,这个成绩是前8个月第二差;

  2月份公布并已在9月31日前实施的定增次数为单月第二低,总体浮盈96.35%,这个成绩是前8个月第二高。

  再来看,单个月份的盈亏比例。从下图可以看出, 4月份公布的定增,亏损率高达64.76%,每3个定增2个亏钱。2月份的亏损率为0。

  结论显而易见,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不从众的投资者才能赚钱。当大众都认为新三板的牛市来临时,投资者务必谨慎。4月8日,新三板二级市场达到最顶峰,同样在4月公布的定增,亏损比例达到64.77%!同样在这个月公布的定增,浮盈2.74%,这个成绩是前8个月第二差。

  此外,熊市刚刚开始也尽量不要参与定增,这可以从7月份的数据看出来,当月投资者共参与定增169次,在最近指数大涨的情况下,仍有102次处于亏损中。

  2,越有钱、越敢下重注的的投资者,投资眼光越好;投资眼光越好,也会越有钱、越敢下重注

  如下图所示,2166名个人投资者持股在0.1%到1%之间,908名持股在0.1%以内,384名个人投资者持股1%到5%之间,15名持股在5%以上。

  根据「读懂新三板」的数据,持股在5%以上的投资者,收益率高达85.36%,15次投资1次亏损,失败率仅6.67%;持股在1%-5%的投资者,收益率高达49.11%,384次投资113次失败,失败率29.42%;持股在0.1%-1%的投资者,收益率10.49%,2166次投资1082次失败,失败率49.95%;持股在0.1%以内的投资者,收益率2.21%,908次投资,253次失败,失败率27.86%。

  你越确信的投资,胜率越高,越敢下重注,收益率就越高。持股在5%以上的投资者,往往已经是有钱人,你要相信,越有钱的人,越会赚钱。

  这是一个悲催的事实。有木有!

  3,男性投资眼光显著高于女性?

  「读懂新三板」获取了所有公布性别的投资者的数据,发现男性平均浮盈37.7%,女性29.69%,当然这是假设至今未卖出股票的情况下的数据。但至少在已获得的1968个样中,男性投资眼光显著高于女性。

  4,博士投资收益率不如初中生?

  「读懂新三板」获取了所有公布学历的投资者的数据,总计511个样本。

  如下图数据显示,初中学历的投资者收益率最高,达到314.8%;本科学历的收益率排名第二,为104.27%;高中学历和专科学历的收益率分别为86.45%、86.76%;而硕士、博士的收益率分别为24.55%、33.95%。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情况?新三板面对的个人投资者都是高净值人群,如果学历较低还能进入高净值人群,那一定有其过人之处,所以初中生收益率最高并非完全不可解释。但差距如此之大,或许还是和样本数据偏小有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