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纪源资本于立峰:加大AR、VR投资,智能技术会横切到各领域去

除AR外,纪源资本也很关注VR领域,不过,于立峰认为VR领域产业链还不成熟,VR企业的估值不够理性,自己也接触了一些企业,但对VR行业总体还处于观望状态。
2015-12-01 11:41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纪源资本于立峰:智能技术会横切到各领域去

  国内专注智能图像识别与视觉交互技术的企业亮风台日前宣布获纪源资本(GGV Capital)领投的数千万 A+轮融资,这距离美图公布对亮风台的数千万A 轮投资相距仅10 天。

  这是纪源资本又一次在AR领域进行投资。今年9月,“小熊尼奥”获由纪源资本领投的1.2亿元融资,此前,“小熊尼奥”基于AR增强现实技术的《口袋动物园》系列已获得成功。

  负责纪源资本这两个投资案例的都是其人民币基金团队。纪源资本主管合伙人于立峰是其人民币基金的合伙人于立峰腾讯科技表示,未来智能技术会横切到社会生活的各领域中去。

  “正如互联网技术一样,与医疗、教育、商业、制造业等各行业结合并提升改造。”于立峰认为,如今互联网行业已变成传统产业,智能技术在5到10年内将形成全新的投资板块。

  加大对AR、VR领域投资

  近年来,纪源资本逐步加大包括AR在内的智能技术的投资和布局,包括投资“小熊尼奥”。

  于立峰曾谈及入股“小熊尼奥”时表示,包括人机交互和人工智能在内的智能技术在过去几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与各大行业及消费领域的结合将产生巨大的商业机会。

  于立峰判断,儿童早教会是AR技术*实现商业化的领域。“小熊尼奥在技术迭代、产品开发、内容储备等方面展现出极强的商业化运作能力,我们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小熊尼奥特点是,找到了一个好的儿童绘本载体,绘本本身不是高技术,但小熊尼奥储备一堆IP,如《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熊出没》,再用智能硬件实现简单的3D纸面动画效果。

  “小熊尼奥下一步会往AR技术领域方向走吗?显然不会,但小熊尼奥带动了大家对AR应用市场的认知。”于立峰说,小熊尼奥的这些动画卖得很好,财务已能达到上市的财务指标。

  纪源资本投资的亮风台这次正式对外公布HiAR Glasses增强现实智能眼镜原型机,宣称做到光学融合AR、双目显示,是国内真正意义上实现立体全息成像效果的智能眼镜。

  HiAR Glasses宣称可实现目标识别定位与跟踪,实时进行三维计算、场景建模、精确估算姿态等。HiAR Glasses还搭载深度摄像头,可实现空间深度探测、自然手势交互等功能。

  除AR外,纪源资本也很关注VR领域,不过,于立峰认为VR领域产业链还不成熟,VR企业的估值不够理性,自己也接触了一些企业,但对VR行业总体还处于观望状态。

  投资的天智航登陆新三板

  除了VR、AR外,纪源资本人民币基金也很关注机器人领域。

  就在近期,从事骨科医疗机器人产业化公司天智航登陆新三板,其旗下的骨科手术机器人产品已完成国内首例手术机器人辅助骨科手术和首例远程骨科机器人手术。

  天智航也因此产品成为继美国ISI公司、美国ISS公司、瑞典Medical Robotics公司、以色列Mazor公司之后全球第五家获得医疗机器人注册许可证的公司。

  而在今年5月,纪源资本就入股这家企业,于立峰表示,投资天智航主要看好该公司在关键技术、产品体系和解决方案等方面形成的竞争壁垒,投资天智航对于纪源资本具有战略意义。

  纪源资本副总裁盛雷补充说,天智航明年推出的新一代骨科智能手术机器人将具有精确导航和自主补偿等功能,其适用范围有望延伸至脊柱、关节和神经外科等,适应症比例接近50%。

  纪源资本还投水下机器人,应用于潜拍,在工业领域里有水下打捞、水下焊接,水下大坝的安检检测等,这些业务过去依靠潜水员,但如今依靠水下机器人,能很大的降低人员风险。

  无人机、无人潜器等领域纪源资本同样关注。如,无人机可以铁路巡检、煤气公司可以通过感应器检查煤气是否泄漏,当前,纪源资本还投资了无人船。

  这艘无人船可以做海洋测绘,用在环卫领域,也可用在环保领域,最近发生的天津港大爆炸事件中形成湖泊,人无法进去,智能船就可以做检测。

  于立峰表示,智能技术的应用,会产生新的硬件表现载体,而这些智能技术载体会激发潜在的、新的市场需求,这个意义会非常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