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5年这些中国商业幕后推手值得被记住:沈南鹏、徐小平、张磊……

当巨头并购在今年连番上演,很多行业从跑马圈地进入深度整合,是谁在背后牵连红线,促成市场上的对手走到一起?当所有闪光灯聚焦在叱咤风云的创业明星身上时,发掘那些不惧风险、大胆下注,一轮轮推动着他们成为改变世界的一股能量的投资人。
2015-11-26 09:09 · 钛媒体     
   

2015年这些中国商业幕后推手值得被记住:沈南鹏、徐小平、张磊……

  当“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意味着一个全民创业的伟大时代的来临。当创业公司已经成为改变固化的商业版图的一股颠覆性力量,谁在为他们提供弹药粮草?谁独具慧眼发掘下一个BAT于青萍之末?

  当巨头并购在今年连番上演,很多行业从跑马圈地进入深度整合,是谁在背后牵连红线,促成市场上的对手走到一起?当所有的闪光灯都聚焦在叱咤风云的创业明星身上时,我们想发掘出那些不惧风险、大胆下注,一轮轮推动着他们成为改变世界的一股能量的投资人。他们在用手中的资金,为他们心中的未来“投票”。

  在钛媒体、《商业价值》联合中外五大主流媒体和主流投资机构举办的BT Awards年度创新评选中,我们设置了“年度投资人”奖项,希望颁给那些推动中国商业变革中不可或缺的力量,这一年*智慧和胆识的投资人。

  1、真格基金创始人 徐小平

  徐小平在连续投出了数家上市公司后,特别难能可贵的是,今年还在继续坚持早期风险投资,甚至一些稀奇古怪的项目,例如那个真空穿梭的“子弹快轨”Hyper loop。 今年,真格基金投资的不少初创公司,也都获得了极高的成长和市场认可,例如蜜芽宝贝出门问问、格林深瞳、Nice、找钢网、亿航无人机、野兽骑行优客工场、易会、云造科技等新兴科技和互联网公司,而且特别重要的是,徐小平几乎为每一个项目亲自站台、亲力亲为,可谓是最鞠躬尽瘁的创业导师。

  投资观点:我想强调的是资本不要太傲慢,资本不要对创业者太苛刻或者太贪婪。人家愿意付出3年的时间创业,你付个三、五百万的美元,丢就丢了,人家付出的是青春。所以创业者去见投资人的时候,要把投资人当孙子一样对待,不要当爷爷。虽然我是搞投资的,一直过于傲慢,我觉得这个现象必须改变。

  2、红杉中国创始合伙人沈南鹏

  “我们和大众点评走在一起,红杉是两边最重要的投资人,起了非常积极的作用。”美团王兴对红杉的肯定证明了其“双边押注”战略的成功。同时投资同一领域的两家甚至多家公司,任其在竞争中砥砺变强瓜分整个行业是红杉中国常用的投资策略。今年竞争进入白热化状态的阿里和京东都曾经是红杉的投资对象。在奇虎360唯品会聚美优品乐蜂网饿了么等公司巨额融资、并购或上市的背后,都有红杉的身影。

  投资观点: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门槛大大下降了,但并不表明创业成功率也会提高。用户体验决定这个产品能否在很多竞争中脱颖而出。

  3、高瓴资本创始人 张磊

  高瓴资本中国资本“全球布局”的排头兵,2015年先后投资了AirbnbUber等一批硅谷炙手可热的明星企业,同时又传出了增资Uber在中国的劲敌滴滴快的的传闻。成立已经10年的高瓴资本如今已经是亚洲*的投资基金,在腾讯百度、京东、去哪儿美团滴滴打车背后均有它的身影。张磊深谙“放长线钓大鱼”的真谛,在中国短线的投资文化中独树一帜。

  投资观点:超长期投资对出资人(LP)的要求很高,需要对投资人(GP)非常信任。高瓴选择的LP都是超长线资本,像大学捐赠基金、家族基金、养老金、主权基金,这些钱都是要传子传孙的。高瓴只给这样的投资者管钱,这些人也真正理解我们的战略,大家之间有最少的隔阂。只有你的资本是长期的,才有条件花时间和精力去思考什么才是具有长期前景的生意模式,什么样的企业值得持有30年以上。

  4、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

  经纬中国是中国企业服务领域最激进的投资机构之一。2012年全年只有96次融资事件发生在企业服务领域,而2014年,这个数字上升到312。2015年,已经有9家公司估值在亿美元量级。这9家一亿美金估值的公司里面,经纬投了5家。到2015年底,经纬投资的企业服务类公司将达到70家。在这个亿万级市场的布局经纬已经跑在了最前面。

  投资观点:短期我谨慎乐观,但是长期来说是极其看好中国优质互联网公司回归A股或者是在A股上市,非常看好。而且我们经纬也在成体系地做这一方面的布局和改变。

  5、永宣创投总裁 冯涛

  如果说“上市”是一种重要的投资业绩的话,2015年,冯涛可以说是对于大陆资本市场嗅觉最敏感者。

  随着旗下的联创永宣成为首家挂牌新三板的创投机构,永宣创投枝繁叶茂的投资布局与令人刮目的投资业绩开始浮出水面。在冯涛的带领下,永宣创投在矿业资源方面的投资业内知名,拓宽了VC投资的边界。近年以来,联创永宣锤子科技、哈工大机器人、you+公寓、宅米等明星公司中的投资显示出了冯涛在把握TMT趋势方面的敏锐嗅觉。2015年内公司的投资组合中,已完成和拟完成上市的公司已经超过60家。

  投资观点:靠谱是靠谱者的墓志铭。以前都以为传统产业靠谱,省吃俭用,多挣少花,这是老式做生意的道理。现在传统产业做得都不好,科技创新被逼出来了。搞创业创新首先就要“不靠谱”,要标新立异,搞创新文化。因为如果它靠谱的话,人们早就都涌过去了,结果是恶性竞争,中国几乎每个行业都是这样。

  6、晨兴创投合伙人 刘芹

  今年领衔共享经济的投资人。他是*个发现搜狐、YY、携程、九城等公司价值的投资人,他在2010年成为小米的*个外部投资人,在BAT三巨头夹击的互联网时代,它投资的公司却屡屡脱颖而出。刘芹发现“未来之星”的慧眼独具也让晨兴创投收获了高额的回报,仅YY就获得超过60倍回报,而现在价值百亿的小米手机,在刘芹2010年底投资时估值不过2.5亿美元。去年以来,他对于PP租车小猪短租等共享经济明星公司的领投也让他在过去的收成落袋之后拿到了明日的门票。

  投资观点:希望大家冷静思考一下12个月的现金计划,有没有 plan B,要不要做融资。如果融资,建议不要与市场去博弈,拿到足够的粮草。如果市场对于你的预期给予30%~40%的折让,如果你有需要拿钱,就应该拿掉。如果人家觉得你B轮太早了,那就做个A+,有钱是王道,有钱才能做事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