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广宇:借势新三板 迎接创投创业之春

华软资本董事长王广宇表示,未来将持续专注于战略新兴产业,不断创新业务模式。同时,积极把握挂牌新三板带来的发展契机,在继续发挥自己原有优势的基础上,研究和发展国际投资,在新环境中谋求更长足的发展。
2015-11-24 19:54 · 投资界综合     
   

王广宇:借势新三板 迎接创投创业之春

  王广宇,毕业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清华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华软资本集团创始人,著名私募股权投资和金融信息化专家,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境内外上市、投资并购领域拥有丰富经验。他曾在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股吧)总行等机构任职,其所创立的“中华软件基金”是近年国内业绩最突出的产业基金品牌之一。

  新三板的变革空间已全面打开。近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新三板市场分层、转板试点等多方面做出了制度安排,将加快推进新三板市场发展。越来越多的优秀创投(VC)和股权投资(PE)公司选择挂牌新三板,中国股权投资行业正在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知名科技投资机构“华软资本”已完成股转系统的意见反馈,即将在新三板挂牌。

  新变局意味着新机遇。华软资本董事长王广宇表示,未来将持续专注于战略新兴产业,不断创新业务模式。同时,积极把握挂牌新三板带来的发展契机,在继续发挥自己原有优势的基础上,研究和发展国际投资,在新环境中谋求更长足的发展。

  快速发展:源于专注和创新

  2008年,王广宇和几位合伙人共同创立了中华软件基金,即华软资本的前身。创业维艰,团队发行的*只基金认缴资金只有3000万元。7年之后,彼时青涩的华软基金已经成长为颇具规模的资本集团。截至2015年10月,华软资本集团的管理基金认缴规模约110亿元,实缴规模约50亿元,人均管理实缴基金规模逾1.25亿元,在国内已挂牌VC/PE类投资管理机构中排名靠前,并先后荣获“2015中国最活跃中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TOP10”、“2014年度中国*产业投资机构Top5”、“2014年度中国十佳私募投资机构”、“2013年度优秀创投机构突出成就奖”等行业奖项。

  7年弹指一挥间,华软资本快速成长靠的是什么?王广宇说,明确清晰的投资方向、不断创新的业务模式是华软资本迅猛发展的“先天基因”。

  王广宇介绍说,华软资本从创业*天开始就专注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并围绕新兴产业形成科技创投、并购投资和资产管理三大业务领域。目前三类业务已形成了良性循环:科技创业投资对初创企业进行投资,可对并购投资提供标的;并购业务对成长企业提供整合动力,形成产业平台;资产管理业务主要是围绕公司已有的科技创投和并购投资开展,创造性地为投资项目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服务,通过设立知识产权基金和夹层融资基金,分别支持科技创投和并购投资业务。

  在科技创投领域,华软资本专注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行业成长期、扩张期及成熟期的优质企业,纵贯全产业链,深度挖掘投资机会。截至2015年8月,华软资本累计投资18个创投项目,成功退出5个项目,所投资的项目已实现完全退出的占比29.4%,综合退出IRR为36.60%;管理团队历史投资项目的综合退出IRR达55.49%;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和综合退出IRR在已挂牌VC/PE类投资机构中亦位于前列。公司推动上市的同有科技(300302,股吧)、聚光科技(300203,股吧)、创业软件(300451,股吧)等均已成长为行业细分龙头。

  在并购投资领域,华软资本重点关注高端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等行业,围绕细分行业产业链,秉持“主动改变、创造价值”理念,在全国范围内选择标的资产及潜在并购投资机会,协助相关上市公司或龙头企业进行横向、纵向或整体性产业并购投资,提供符合其战略发展需要的定制化投资服务,帮助企业改变基本面,重回成长轨道并做大做强。截至2015年8月,华软资本已经参与阳煤化工中泰桥梁(002659,股吧)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定增业务,并通过并购方式投资于一批具有增长潜力的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华软资本积极尝试新业务,开始发展“独门武功”——知识产权融资服务。王广宇介绍说,这一业务的核心模式即“成长债+期权”:基金公司通过对中小科技企业的知识产权进行评估,帮助早期科技型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同时,基金公司以较低成本获得科技创投企业的期权,在未来某一时刻可以选择合理价格进行股权投资或转让该期权。目前,华软资本通过与合作伙伴海淀国投等共同建设国内首家“评、保、贷、投、易”五位一体的中技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推动这一业务顺利开展。

  王广宇表示,“成长债+期权”的投资模式,可以提高基金的投资效率,缩短了尽职调查和谈判时间,短时间内可以低成本获得大量企业的投资期权,形成一个“期权池”,这对于基金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为投资人创造高额回报开创了新路径。未来该模式可以在全国各地高新园区快速复制,可以极大地扩大公司的项目来源。事实上,这一业务模式已经在“飞速发展”。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中技知识产权基金2015年筛选入库的企业已达1000余家,预计年底前完成融资的项目可达30个,其中最快的从标的接触到银行放款只用了17天时间。

  拥抱新三板:顺时而为

  正如王广宇所言,华软资本是一家“科技控”的投资机构,一直专注于战略新兴产业投资,目前完成投资的项目约70%是信息技术和软件类公司。今后,随着科技创新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性愈发凸显,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完善,华软资本的未来发展也需要不断增加动力。

  如今,华软资本又迎来它成长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选择挂牌新三板,即将转型成为一家公众公司。王广宇对于华软资本选择登陆新三板,有以下几方面的考量:

  首先,新三板市场源于中关村(000931,股吧)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代办股份系统进行转让的试点,近期政策空间更被打开。在目前情形下,专注投资高成长科技企业的华软资本,与新三板本身的定位相符,理应借助新三板使公司得到更广阔的发展。

  其次,通过上市寻找新的融资渠道,也是华软资本选择挂牌新三板的重要原因。实际上,从已有的几家新三板挂牌VC/PE机构的经验来看,一旦挂牌,公司的融资规模将大幅扩大,发展速度显著加快。王广宇也希望,通过借力资本市场,让华软资本实现更长足的发展。

  第三,新三板上拥有大量技术类公司,登陆新三板有助于华软资本投资主业的发展。新三板拥有大量的技术类成长型公司,这些都可能成为华软资本潜在的投资标的,因此登陆新三板有助于华软资本拓展对于这些公司的投融资业务。2015年11月,新三板软件企业盛世光明通过中技知识产权基金获得银行贷款,使“成长债+期权”的投资模式得以应用。公司将部分股权以及3项软件著作权、1项专利出资,获得宁波银行(002142,股吧)北京中关村支行750万元贷款,同时向中技知识产权基金提供未来的投资期权。业内人士认为,华软资本的知识产权基金为科技型企业打开新融资的渠道,将为大量新三板企业增强流动性,提升融资效率。

  无论今昔,华软资本全力支持科技企业和创业者,致力成为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重视以专业建立信誉。王广宇强调,华软资本乐意投资的企业需要与我们有共同的追求:战略稳定、持续发展、注重团队协作、结构平衡、力求*。此外,华软资本也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资助众多的教育、研究和环保公益机构,以帮助其实现在自然、技术和社会环境等领域的共同发展和进步。如2013年起华软资本参与发起了“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推动了新供给的思想研究和智库发展,华软同时承担了“2049中国规划”中的信息技术产业子课题,《智能颠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中长期发展战略》报告即将出版。

  分化与洗牌:坚守成长之道

  华软资本登陆新三板是中国VC/PE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过去十年中,中国VC/PE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包括华软资本在内的一批优秀机构脱颖而出,新三板则为这些优秀VC/PE机构打开了又一扇发展之门。在这些投资机构积极拥抱新三板的同时,新三板也开始对VC/PE行业进行重塑,行业分化与洗牌由此拉开序幕。

  VC/PE机构通过挂牌新三板,以自有资金的形式募集资金,可能改变以往的传统业务模式。王广宇说:“以前VC/PE机构多以基金形式募集,产品到期后就必须退出,有可能错失*的退出时机。但如果是以公众公司自有资金的形式投资,投资期较为灵活,有可能取得更好的投资业绩。”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新三板募集资本金,使得VC/PE公司的资本实力大大增强,受各家公司股东背景、投研实力等因素影响,其发展模式与战略布局可能会发生重大改变,进而加速PE行业的分化。例如,自登陆新三板开始,九鼎投资逐步实现大资管布局,而如今坐拥公募基金、券商、保险等牌照,即将成为金控平台;中科招商则在挂牌融资后,转而在股票二级市场大规模投资上市公司。王广宇说:“如果没有新三板,VC/PE行业就没有如此大的变化”。

  王广宇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VC/PE公司登陆新三板,股权投资行业以往较为私密的管理规模、利润率等业绩指标将透明化,有助于行业的规范发展,也将使业绩优秀的机构脱颖而出。他说:“投资机构只有一项核心业绩指标:即投资回报率。随着信息披露透明,业绩好的公司会越做越大,这将导致VC/PE行业的洗牌,甚至黑马逆袭。”

  新三板使得股权投资行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对于华软资本而言,又将如何布局迎接自己下一个辉煌呢?

  按照王广宇介绍,登陆新三板后,华软资本会继续坚持科技创投、并购投资和资产管理三大业务,构建科技金融服务链条,继续专注自己擅长的投资领域。事实上,这一促进华软资本持续发展的优秀基因,伴随着中国科技产业的大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日趋完善,将会在未来发挥更大的优势。华软资本正在积极调研和储备新型业务,王广宇表示,未来的华软资本将借助公司的信息技术优势,通过大数据构建投资和交易模型,打造具有特色的业务领域;华软资本一直以来注重拓宽国际视野,设立香港代表处已经有三年之久,已经与美国、韩国、以色列等风险投资机构深度商讨业务合作。新业务将在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后陆续开展,华软资本将坚守成长战略,不断创新,为投资者提供长期可持续的回报。

  王广宇说,没有华尔街就没有硅谷,中国推动高科技产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一批聚焦科技、扶持创业的投资机构。以新三板为代表的中国资本市场,应当积极支持和规范VC/PE等股权投资和资产管理机构的发展,使之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优秀建设者,共同迎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春天。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