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ToB到VC,纷享销客联合IDG、北极光、华软成立“纷享投资基金”,首期2000万美金

11月18日,纷享销客对外宣布成立“纷享投资基金“,该基金将用于to B企业级市场领域的投资,首期基金规模2000万美金,主要投资于与纷享产业形成战略协同的或未来有广阔成长空间的SaaS应用,进行早期孵化。
2015-11-23 09:21 · 投资界  李红双   
   

从ToB到VC,纷享销客联合IDG、北极光、华软成立“纷享投资基金”,首期2000万美金

  11月18日,纷享销客对外宣布成立“纷享投资基金“,该基金将用于ToB企业级市场领域的投资,首期基金规模2000万美金,主要投资于与纷享产业形成战略协同的或未来有广阔成长空间的SaaS应用,进行早期孵化。为“纷享投资基金”出资的LP主要有纷享销客IDG资本、北极光创投、华软资本,2015年的任务是只投一家,目前已完成。

  创而优则投:纷享销客从ToB到VC,以后请叫我 “投资人”

  纷享销客CEO罗旭本是做财务出身的,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让他在做销客时主要关注三个方向:第一是产品,立志做出行业内最好的产品;第二是市场,要有足够能力获得足够多用户,形成一个“势”;第三是资本。这里的资本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创业公司在创业中要有很强的融资能力,以保证“打仗”时资金链不会断,商业模式在市场驱动下能够实现;二是当这个创业公司达到一定条件时,还需要善用资本杠杆和资本能力去做产业布局。一个成功的公司只有以主业为核心,聚焦在主业上,同时通过资本的方式去做更早、更前沿的布局,这个公司才有可能会真正的形成基于产品、市场、资本的聚合能力,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大平台。

  罗旭表示:“做‘纷享投资基金’并非突发奇想,主要是销客发展到今天在有了一定能力的时候,最好的选择就是专注之前认定的正确的事情,把我们的优势(比如用户量、销售能力、资源、资金等)发挥出来,去帮助在垂直领域和方向上极其有想象力,且能与我们形成未来战略上的组合的创业型公司。我们的投资可能会更偏早期,我们手里又有好的投资人(比如IDG、华软、北极光),早期介入帮初创企业做项目前期的筛选,然后慢慢的把这些企业孵化起来。“

  罗旭这样总结基金成立的目的:“企业级市场是个大市场,垂直细分领域单靠纷享销客自身很难做全,从长远来看,纷享销客要聚焦到自己擅长的领域,克制什么都做的冲动,用投资的方式去布局延伸产业链。前不久基金投出了第一个项目,就是个人CRM产品——客脉,为纷享的产业链延伸做好充足准备。”

  2011年成立至今四年,纷享销客一路狂奔。以移动销售管理为核心的产品颇受市场青睐,已经获得21万家企业用户,销售收入保持每月20%的递增,并在12个月内完成了1.6亿美金3轮融资,成绩可圈可点。今年7月,纷享销客宣布开放平台战略,开放ISV接口,联合合作伙伴更深度地服务企业用户,构建企业级应用的生态平台。纷享投资基金的成立正是为了加速助推战略目的实现,通过投资的方式在垂直领域快速孵化更加具有行业特性的应用。

  罗旭说:“纷享销客首先将围绕CRM、营销纵向去发展,以垂直的、强大的应用去获得用户。但互联网法则是强者为王,假如我们在这个领域足够强,开放性足够大,底层架构足够完善,同样能够成为企业级的入口。“2015年是企业级市场的元年,阿里钉钉以办公协同强势切入,BAT的加入促使了市场升温,与此同时各家企业争夺的目标不约而同的指向企业级入口。

  三家投资机构为何看好并参与基金,一起投资ToB市场?

  IDG资本、北极光创投以及华软投资出席了基金成立交流活动,三家知名投资机构将和纷享销客结成战略投资联盟,为2B市场发掘、孵化更多更优秀的项目。

  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表示:大家都能看到ToB领域的巨大机会,美国的企业数2700万家左右,在美国的三家大的企业服务领军公司Oracle、SAP、Salesforce,市值总和3500亿美元左右;而中国目前有2200万左右的企业,并没有百亿美元市值的企业服务公司,也没有基于SaaS的10亿美元公司。这给中国企业服务领域公司带来了万亿级的市场空间。多年来中国的资本市场一直以美国市场为范本参考,而目前美国的SaaS服务市场正火热,但国内的SaaS服务市场仅刚刚步入发展初期。此外,现在正是ToB投资的大好时机,在这个创业机会开始蓬勃迸发的时代,我们希望以一个基金的方式扶持更多的ToB的SaaS领域的创业者,一起来服务中国的中小企业。

  北极光创投投资总监张朋称: 针对ToB领域的投资一直北极光的重点方向,与纷享合作算是一拍即合,合作能够给双方带来很大价值,未来能够形成互补共赢的局面。事实上,投什么样的公司和团队,是投资者天天在思考的问题,最关键核心无非是两个,人(坚韧的品格、持续的能力、团队的执行力)和赛道(市场足够大、天花板足够高)。

  华软投资合伙人陈晖说:我们投资的企业90%都是ToB,之前传统投的比较多,SaaS这两年占比应该超过一半。SaaS领域发展了两年,应该还是算在萌芽期,因为ToB企业现在需要帮助都是非常大的,这个基金,无论纷享销客,还是是IDG、北极光、华软,这中间结合起来的经验教训都会给创业者带来很大益处。

  现在的ToB市场有3热:创业热、投资热、用户热,而这三热共同聚焦企业级服务市场,这个时间点是进行B2B或B2B2C服务创业的黄金时机,这股热潮将会持续3-5年甚至更久。资本是创业背后的推手,纷享投资基金的成立不仅会让ToB市场出现更多的创新力量,更会促进企业级应用生态的完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1/2015112339061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