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统PE转战早期项目投资,六禾创投如何盯上前卫数据领域大蛋糕

资本过热造成最大的结果就是投资人和创业者对估值水平都放的比较松。更多的人选择来创业,加之更多的资本和媒体渠道,实际上是降低了创业的门槛。如此看似创业更容易,实则想要创业成功却更难。
2015-11-13 10:33 · 猎云网  苏琦   
   

传统PE转战早期项目投资,六禾创投如何盯上前卫数据领域大蛋糕

  相信很多创业和投资的小伙伴都会记得2010年和2011年的中国PE市场,那两年的火爆态势和高活跃度至今想来还会令人起鸡皮疙瘩。但就在那两年之后,受宏观经济和二级市场的疲软之势影响,加之PE行业竞争激烈,中国的PE市场开始慢慢呈现降温姿态。同时,10年和11年也是专注互联网领域的创投市场的历史高峰年,此后VC市场也开始向深耕细作进行调整。那么,在那两年中,一些投资机构受环境影响作出了哪些调整呢?他自身的转型又将为创业者带来什么呢?

  今天猎云为大家介绍的,是一家名叫六禾创投的投资机构。它的身后是成立于2004年8月的上海六禾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国内成立最早的私募基金公司之一,投资领域涵盖证券投资、PIPE和VC,管理基金总规模超过100亿人民币。

  六禾创投是六禾投资旗下专注于未上市公司创业投资的投资平台。如同绝大多数的人民币基金,他们从做成熟期的PE投资开始,在已经投资的12个PE项目中,6个项目已经成功上市并退出,一家公司登陆新三板,给投资人创造了丰厚的回报。

传统PE转战早期项目投资,六禾创投如何盯上前卫数据领域大蛋糕

  不久前猎云采访到了六禾创投的总裁王烨先生和合伙人钱朝晖博士。王烨先生在加入六禾之前,曾任德国西门子中国管理咨询部门项目经理、总监,任职于IBM美国总部战略部和软件部以及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上海办公室。并获得哈佛大学MBA和上海交通大学工学士学位。钱朝晖博士曾在纽约华尔街、香港和上海三地任职于许多国际大投行和对冲基金,并拥有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数学博士以及北京大学数学学士和硕士学位。

  六禾创投位于上海一家商业中心的37层,笔者到达的时候,发现办公室内大家都在沙发上聊天、交谈,氛围一派轻松。而旁边的六禾投资又隐隐透露着一派严肃与冷静。笔者不禁好奇,是什么让六禾创投的选择了转型呢?

传统PE转战早期项目投资,六禾创投如何盯上前卫数据领域大蛋糕

  万物皆数,六禾选择转型

  说到转型的原因,王烨告诉猎云,在2010年到2011年期间,PE行业的竞争激烈,项目质量不够高,回报也不够大。所以六禾创投想要转型在初期去培养一些更好的项目。这些早期的项目更有吸引力,可塑性也会更强。

  从2012年起,六禾创投逐步将投资重点从成长和成熟期企业转向初创期企业。还有一个好玩的原因则是,由于王烨先生和钱博士的海归背景,他们都不喜欢喝酒,而更喜欢和年轻的创业者在一起。故而在2014年,六禾成立了*支专注于科技驱动消费的VC基金,正式完成了从PE到VC的转型。做早期的投资就一定要更专注,那么六禾创投选择了哪一块领域呢?

  王烨告知笔者:“六禾创投现在主要投大数据领域,比较看重企业的数据服务和数字内容这块。”数字内容就是电子设备的交互,这当中会产生更多内容,内容跟人跟设备又会有不同的互动,如此循环的交互也将是社会未来的发展方向。而企业的数据服务,就是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转型,接入“互联网+”的概念。教会他们怎么样拥抱数据,更好地用数据帮助自己决策,并和客户进行互动。

  尤其是那些B2C的公司。经济越是放缓,2C的产品需求一定越大,都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实在的需求。这样的需求导致该行业竞争激烈,成长性不够大。但优秀的公司想要与别家拉开差异,首先要把产品做好,其次是要更好地更精准地了解客户与到达客户,而这一切都是数据能够带来的决策方向。

  这也是六禾创投开始向数据领域投资转型的重要原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