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育儿到解决家庭需求方案,盛成网络(妈妈网)要做中国母婴网络第一股

11月9日,新三板迎来了首只母婴概念股——盛成网络挂牌。旗下妈妈网在经历了近10年的发展后已成为国内综合性母婴门户网站的龙头。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可以预见母婴行业将会迎来新的红利窗口。选择此时登陆资本市场,妈妈网未来战略布局让外界充满遐想。
2015-11-09 11:02 · 投资界     
   

从育儿到解决家庭需求方案,盛成网络(妈妈网)要做中国母婴网络第一股

  11月9日,新三板迎来了首只母婴概念股——盛成网络挂牌。旗下妈妈网在经历了近10年的发展后已成为国内综合性母婴门户网站的龙头。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可以预见母婴行业将会迎来新的红利窗口。选择此时登陆资本市场,妈妈网未来战略布局让外界充满遐想。

  首只母婴概念股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二胎概念股成为时下热议话题。西南证券预测,根据2010年的“六普”数据和国际比较,并通过合理的假设,估算全面放开二胎会使2016-2018年新增新生儿566.6万人,新增新生儿将主要来自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新增新生儿出生前三年的育儿支出将会产生约3000亿的增量市场。

  一时间,资本市场有关二胎概念股的炒作此起彼伏,不过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这其中真正主营业务与母婴行业相关的互联网企业却没有一家。

  事实上,早在2007年左右,国内首批母婴互联网企业已经纷纷成立,到目前为止母婴互联网行业已经进入红海阶段。这其中又以母婴综合性平台竞争最为激烈。

  在赛迪网发布的《2014年母婴网站行业竞争格局研究报告》中可以显示,2014年盛成网络(妈妈网)的市场规模和企业综合实力远高于同行业其他企业,属于第一梯队。

  与其它垂直行业类似,母婴行业的发展也经历从积累用户流量——实现用户粘性——商业化延伸几个阶段。初期各家母婴网站都是从门户资讯入手,在积累了一定用户规模后开始进行社区、分享互动、线下活动等转变,到目前,各家网站的竞争已经进入到商业化转变阶段。此时,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就显得尤其重要。

  妈妈网创始人杨刚认为,借助资本市场的好处在于:可以更好地进行融资、方便提升品牌吸引人才、业务将保持更好的操作性。而深层的原因在于,当母婴行业已经开始进入红海时,谁先抢占资本市场的“制高点”,谁就有更多“子弹”来进行行业扩张。

  打动腾讯投资的“生态圈”

  任何行业的创新最终目的都是解决用户的需求。妈妈网也不例外,其初始雏形源于一个QQ群。

  2004年,QQ群刚刚火起来,杨刚的妻子刘颖开始在一个母婴QQ群里分享她的育儿感受。在那个年代,大量城市移民女性开始面临育儿问题。她们大多是90年代末到了一线城市,无法得到长辈们的一些建议,恰巧此时QQ开始兴起,QQ群成为她们具有共同话题的一个社群。

  运作过蓝月亮、威露士两大快消品牌的杨刚,很敏锐地看到了商机,随即建立广州妈妈网,并在全国进行类似城市妈妈社区的建立和收购。到2011年为止,妈妈网在全国32个城市布局了本地BBS母婴网站,并搭建了覆盖全国的母婴垂直资讯门户网站MAMA.CN。

  “母婴网站解决的用户基本需求是:解决问题、情感诉求、生活服务,这决定了它必须形成一个相对紧密的圈子,地域性特征十分明显。这也是我为什么要布局城市妈妈网的原因。”

  在杨刚看来,地域性母婴网站社群的建立只是第一步,随着MAMA.CN母婴垂直门户网站设立完成。妈妈网开始了商业化“试水”。

  作为母婴媒体妈妈网的商业化初期主要以广告为主。广州妈妈网等32个城市妈妈网的广告来源更多是本地母婴商家的展示。随着妈妈网成为全国最大的母婴垂直门户网站,很多国内外知名母婴企业纷至沓来,希望通过妈妈网的平台宣传自身品牌知名度。

  2011年,杨刚的身份不再是妈妈网幕后的军师,开始正式掌舵妈妈网这艘航母,同年引入了腾讯的战略投资。有了腾讯作为流量入口的保证,妈妈网开始了最早“生态圈”试验。

  线下活动成为妈妈网增加用户粘性的一个主要手段。据了解,2014年妈妈网在全国各城市共举办了超过7000场、80多种形式的线下活动。线下活动对公司的经营有重要作用,为妈妈网在母婴O2O发展提供了有益尝试。

  移动端的最后一次洗牌

  如果说地方性建站是第一步,全国性网站设立和商业化开启时第二步,那么妈妈网战略中最重要的第三步就是移动端的争夺。

  在杨刚对于母婴行业生存法则的总结中,用户价值是不断演变的过程。首先,妈妈网的用户最初需求是亲子,大部分需求围绕着育儿;其次,这些用户会形成圈子,核心变成女人本身,在育儿后开始考虑女性的身心健康、情感诉求等;最终,她们的诉求会演变成家庭话题,在女性的需求中,家庭的美好是最终诉求。

  “我起名叫妈妈网,其实并不只是定位于一个母婴网站,更多是希望这个网站关注家庭中女性的各种需求,解决她们的问题,服务于她们的各种需求。”杨刚认为,移动端的出现恰恰加速了这种诉求的转变,使妈妈网的“生态圈”概念变为可能。为此妈妈网在移动端大力度投入,及时推出女性类APP“妈妈圈”、工具类APP“怀孕管家”。

  妈妈网前期积累的用户黏性高,用户从PC端向移动端APP流量迁移率高,为妈妈圈、怀孕管家形成很好的种子用户群。对产品的精耕细作、大力推广,以及移动端独特的双入口布局,使妈妈网在移动端形成了绝对优势。根据易观智库《2015年中国母婴网络社区专题研究报告》统计显示,两个主力APP,在母婴网络社区旗下APP排名第一。在移动端的最后一次洗牌中,妈妈网完胜!


  从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2014年盛成网络(妈妈网)整体赢收过亿,成长性优秀,这也是一家成熟互联网公司应有的发展轨迹。在用户粘性稳定的情况下,盛成网络开始实现商业化的转变。


  杨刚坦言,母婴行业的竞争已经进入红海,在母婴综合性平台竞争上,第一梯队以外的企业已经没有机会,大量的用户积累和品牌口碑已经被第一梯队垄断,短时间内很难形成新的品牌。“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妈妈网可以有更多的想象空间,这也是妈妈网为什么选择新三板的原因”。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1/2015110939015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