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聚美优品与乐蜂网考虑合并 沈南鹏是幕后推手

近日,有知情人士爆料称,聚美优品与乐蜂网将合并,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是此次合并的幕后推手。虽然此消息尚未得到证实,但客观的来看,聚美优品与乐蜂网合并也在情理之中。
2015-11-02 08:30 · 网易财经     
   

传聚美与乐蜂考虑合并 沈南鹏是幕后推手

  据蓝鲸TMT网报道,进入今年以来,很多垂直领域内的互联网企业都选择了合并抱团发展,如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58同城与赶集网,而在处于尾声的10月,更是高频的发生了两起合并案——美团与大众点评、携程与去哪儿相继宣布合并。

  在合并大潮下,科技互联网圈内企业合并传闻四起,曾传闻神州专车与e代驾合并,百合网与世纪佳缘合并。近日,有知情人士爆料称,聚美优品与乐蜂网将合并,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是此次合并的幕后推手。虽然此消息尚未得到证实,但客观的来看,聚美优品与乐蜂网合并也在情理之中。

  1.双方烧钱对战不是长久之计。聚美优品与乐蜂网作为化妆品垂直B2C领域中的两强,总是难免正对对抗、兵戈相见,前方烧钱打广告,后方低价搞促销。聚美优品CEO陈欧“我为自己代言”的广告曾高频度的出现在浙江、江苏、湖南等多个主流卫视中,有知情人透露,聚美优品每月的广告投入高达3000万元。而乐蜂网“不美不活”的广告也在全国多家卫视播出。此外,聚美与乐峰的促销活动更是让人应接不暇,聚美每半年就会搞一次周年庆促销活动,甚至打出了“打破行业价格底线”的标语。乐峰则是赶上了“造节”的时髦,自创了“桃花节”购物狂欢节,加大了折扣力度,推出了品牌满减、商品1元秒杀等多项优惠措施。

  而资本寒冬到来了,挤破了互联网创业的泡沫,很多企业都面临着倒闭潮的威胁,很多高额补贴、低价折扣都将成为过去式,依靠烧钱的方式圈地、抢占市场已不是良策,选择合并共同发展也未尝不可。

  2.除了来自对方的施压,聚美优品、乐蜂网*的压力来自天猫。聚美优品与乐蜂网虽是化妆品B2C市场中的前两强,但在整个中国B2C的市场中,二者所占市场份额极小。根据速途研究院统计整理的《2015年第二季度B2C市场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天猫在中国B2C市场中占据了55.6%的市场份额,*,京东占去了23.5%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二,而聚美优品仅占据了0.7%的市场份额,排在第十位,乐蜂网则不及聚美优品,与剩余其他电商一同包含在了5.1%的市场份额内。

  一方面,天猫等综合类B2C电商平台包含化妆品品类,大平台给人一种信任感;另一方面,由于消费者对化妆品B2C垂直电商的专业性与安全性要求较高,这些都注定了,化妆品B2C垂直电商难以与综合类电商平台匹敌。

  3.恶性竞争不利于彼此发展。聚美优品与乐蜂网之间互相指责的声音从来没有间断过,乐峰网CEO李静曾发微博称,聚美优品利用黑客手段攻击乐蜂网,而聚美优品CEO陈欧则暗指乐蜂网找水军冒充聚美离职员工抹黑。不仅如此,在2013年聚美优品三周年与乐蜂网樱花节正面交战时,乐蜂网事先没有标价,而是根据聚美优品的价格定价,并且还发生了逼迫供应商“二选一”的时间。

  这种恶性竞争,看似是此消彼长,超越对方便赢得了市场,但事实上不仅扰乱了市场,而且打压对方的同时,也损耗了自己,在这种环境中,聚美优品与乐蜂网很难取得长足发展,握手言和或是*选择。

  可行性:拥有相同的幕后投资人——红杉资本

  虽然上述看法也只是小编的个人分析,但从可行性上看,聚美优品与乐蜂网合并也并不是没有可能。

  自进入2015年以来,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有8家互联网垂直领域内的巨头牵手走进婚姻的殿堂,而这背后都与资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以本月的美团大众点评合并为例,红杉资本分别投资过美团与大众点评,是两家公司的大股东,在资本的寒冬里,看着双方不停的烧钱,很难坐视不管,推动双方合并既能解决烧钱的问题,又能使新公司垄断更多的市场份额,两全其美。

  无巧不成书的是,红杉资本也是聚美优品与乐蜂网的股东。

  聚美优品分别在2011年3月和2012年1月获得了来自红杉资本、险峰华兴投资的1000万美元A轮融资,以及红杉资本中国、银泰资本Ventech投资的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

  乐蜂网则是在2008年6月获得了红杉资本中国投资的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随后在2012年4月获得了宽带资本CBC、红杉资本中国投资的4000万美元B轮融资。

  在资本寒冬的环境下,乐蜂网与聚美优品的经营状况不如从前。2014年唯品会战略投资了乐蜂网,在唯品会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中显示,乐蜂网的运营亏损目前仍在拖累美妆业绩;此外,聚美优品的增速也不及过去,根据2015年*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净利润为1570万美元,同比增长49.5%,而Q2的净利润为1714万美元,同比增长仅为11.7%。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聚美优品与乐蜂网的共同投资人的红杉资本很难放任不管,加之,撮合美团与大众点评的成功案例,由此来看,红杉资本在背后助推聚美优品与乐蜂网合并也是极有可能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