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人文化控股成立:黎瑞刚+阿里+腾讯+元禾控股,超百亿的融资要怎么花?

阿里、腾讯作为互联网巨头,都在积极布局文化产业,并且旗下的种种投资都属于战略投资,不会要求短期的财务回报,而元禾控股的背后是苏州工业园区,元禾已成为国内*的母基金(FOF)之一。
2015-11-02 07:45 · 钛媒体  娱乐资本论   
   

华人文化控股成立:黎瑞刚与阿里腾讯重构资本版图

  走出SMG之后的黎瑞刚,将华人文化产业基金带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10月31日,华人文化控股华人文化控股(CMCHoldings)在苏州宣布成立,这条不起眼的消息并未引发过多媒体的关注,但对于CMC而言,无异于一次重要的战略转型。

  自成立以来,CMC投资并亲自参与了许许多多战略型项目,例如上海滨江的文化地产项目梦中心、与美国梦工厂合资组建的东方梦工厂、与时代华纳合资设立旗舰影业,今年,CMC甚至“亲自下场”开发微鲸电视。

  这些看起来“有点重”的做法,体现着黎瑞刚的产业投资者优势,却与红衫、IDG等以财务投资为主的基金风格迥异。由于大多数基金的LP(出资人)追求固定的财务回报,一支基金设立几年之后,往往要清盘退出,这就与CMC的投资风格产生了矛盾。

  此次新成立的华人文化控股,背后的股东变成了这三家机构——阿里、腾讯、元禾控股。

  阿里、腾讯作为互联网巨头,都在积极布局文化产业,并且旗下的种种投资都属于战略投资,不会要求短期的财务回报,而元禾控股的背后是苏州工业园区,元禾已成为国内*的母基金(FOF)之一。

  这些新的股东,将为黎瑞刚更加长期的文化产业投资,准备充足的弹药。

  华人文化2.0:黎瑞刚+阿里+腾讯+元禾控股:

  10月31日,华人文化控股(CMC Holdings)在苏州宣布成立。阿里巴巴集团、腾讯集团,以及国内知名的投资机构元禾控股(全称“苏州元禾控股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总融资规模逾百亿元人民币。

  短短几句话,透露出多个重要信息:

  1、合作者:阿里、腾讯

  黎瑞刚一直与阿里等国内的互联网巨头来往密切,在离开SMG之前,他曾促成阿里12亿投资*财经,今年8月刚刚成立的微鲸科技,背后也有阿里和腾讯的投资。

  或许在那时,黎瑞刚就已在谋划与阿里、腾讯更大格局的合作可能性。

  在今天的签字仪式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元禾控股总裁林向红、华人文化控股董事长黎瑞刚代表各方签字。

  2、元禾控股是谁?

  元禾控股,这个名字对于大多数人稍显陌生,但熟悉国内投资界的朋友都知道,元禾控股旗下有全国知名的国创母基金。所谓“母基金”,又称为FOF,是大量PE机构的“甲方”。

  官网信息显示,元禾控股目前的基金规模已达230亿元。

  3、黎瑞刚浸淫上海滩多年,为何将华人文化控股放在苏州?

  这或许与元禾控股的背景有关。

  这家公司的前身是苏州创业投资集团,隶属于苏州工业园区。而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的合作项目,1994年就已设立。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之下,苏州工业园区目前设立了大量的投资基金,投向服务业。

  就在今天的签字仪式上,江苏省委副书记、苏州市委书记石泰峰、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乃翔等省市领导悉数出席,为黎瑞刚站台。

  超百亿的融资要怎么花?

  这家新成立的公司,已经从它的多个投资方那里,获得了超百亿的融资。这笔钱要怎么花?

  根据娱乐资本论获得的消息,未来CMC的不少重要资产都将装入华人文化控股当中,尤其是一些短期内难以快速变现退出的投资。

  未来,华人文化将分为两个体系,单纯的财务投资,将放在华人文化产业基金,而长期的、战略性的投资,将放在华人文化控股当中。

  与大多数的投资基金追求快速退出,获得回报不同,华人文化基金在所投的不少项目中参与很深,干了很多“苦活、脏活、累活”。

  以上海梦中心项目为例,这一项目位于上海徐汇区黄浦江畔,位置*,将由华人文化与香港兰桂坊集团、美国梦工厂共同打造。

  文化地产的投资回报周期长,对于一支基金来说,或许并非*的选择,但坐拥如此优质的地块和合作资源,华人文化如果在LP的压力之下从这一项目中匆忙退出,显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类似的投资,还包括华人文化与国际娱乐巨头合资设立的多个项目——与美国梦工厂合资的东方梦工厂,与TVB合资的翡翠东方,就在不久前,华人文化还宣布与美国华纳公司合资设立旗舰影业,与英国默林集团合资,将乐高乐园带到上海。

  能与如此之多的国际巨头合作,共享资源,这在国内娱乐产业可能很难找出第二个个案,并且,华人文化在合资公司当中基本都是深度参与,并非单纯谋求财务回报。

  目前CMC旗下管理着多支基金,资金总规模已达300亿左右。最早的一期人民币基金设立于2010年,目前已有5年的时间,首期美元基金设立于2014年,相比之下并没有太大的退出压力。

  在娱乐资本论来看,未来黎瑞刚极有可能通过此次设立的华人文化控股收购CMC大量长期投资项目,从而实现CMC背后LP的顺利退出,事实上,这也标志着CMC从一只单纯的基金,向“基金+控股集团”架构的转型。

  5年后,又是一场资本盛筵?

  从2010年设立至今,华人文化已经走过了整整5年。

  5年来,这支基金深深刻下了黎瑞刚的个人烙印,曾有市场人士对娱乐资本论评价,黎瑞刚不仅可以跟国际娱乐巨头平等合作,更能够与政府高层密切沟通,这也让CMC体现出一些政府意志。

  就在不久前,CMC旗下的体奥动力以80亿元的“天价”买下中超5年的电视版权,不少人表示“看不懂”,而在黎瑞刚看来,这笔投资代表了CMC对中国体育产业的信息,这笔钱将最终流向足球联赛以及各个俱乐部,从而实现产业的正向循环。

  如今,黎瑞刚选择了与阿里、腾讯这样的巨头,以及元禾这样政府背景的资金站到一起,这些资金的“性格”,与黎瑞刚更加契合,他们也将为黎瑞刚的投资提供更多弹药。

  一件更有想象力的事情是,当华人文化控股集合了大量战略型的文化产业项目,一旦上市,或许又将带来一场资本盛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