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娱乐资本化!玩时尚又染指金融,任泉投资进化论的三大启示

任泉投资的过程中“娱乐资本化”这个概念贯穿始终。这种娱乐圈跨界投资圈的身份再加上资本带来的势能使得任泉整个投资风格都*话题效应。这种“娱乐资本化”的力量正是 Star VC 的一贯风格。
2015-11-01 23:52 · 亿欧网  吴俊宇   
   

娱乐资本化!玩时尚又染指金融,任泉投资进化论的三大启示

  任泉和他的Star VC这两年来可谓是风生水起。作为娱乐圈*投资眼光的艺人,作为投资圈*颜值担当的明星,任泉一直都是投资风口和娱乐头条上的美男子。

  作为一把投资好手,任泉和Star VC的投资经历实际上也经过了从时尚进阶金融,从金融延展到农业、医疗等诸多行业的进化和转变。变的是任泉投资的行业不断在拓展,不变的则是快准稳狠以及善于学习和合作的投资精神。

  从任泉的投资进化论中,我们也获得有关投资的几点启示:娱乐跨界资本看似不搭边,实则拥有独特优势。对于大部分投资者而言,善于学习更新自己的思维,善于借助外力快速熟悉某一行业,这都是可行之道。

  时尚产业:门当户对,纵横捭阖

  依照任泉和Star VC过去的投资倾向,时尚特征是其关注的一个重点。成立一年,Star VC投了10-12个项目,其中秒拍、小咖秀、韩都衣舍、明星衣橱等产品都是任泉投资下诞生的明星项目。

  秒拍、小咖秀、韩都衣舍、明星衣橱这些明星项目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得到女性用户的普遍喜爱,与时尚、娱乐、快销密切相关。也就是说,任泉投资路线更多是围绕着自己所熟悉的时尚、娱乐圈出发,做自己了解的事情。

  任泉投资时尚快销领域的产品可谓是门当户对,作为一位颜值颇高的明星,任泉对时尚快销领域本身就有一定的理解,他多年来修炼的礼服搭配“潜规则”对时尚小青年们也具有相当借鉴意义。加上个人娱乐圈社会资源的匹配,任泉在时尚和娱乐产业的投资可谓是门当户对。

  以韩都衣舍为例,其定位的目标是要做“时尚品牌孵化平台”,任泉个人在娱乐圈和时尚圈打拼多年,在娱乐、时尚、传媒领域资源、人脉、经验都颇为丰厚,他的个人影响力以及资本优势对于提升韩都衣舍的品牌、营销具有一定的帮助。

  从Star VC诞生一年来的成绩来看,任泉出手便纵横捭阖,秒拍、小咖秀、韩都衣舍、明星衣橱等产品都成绩斐然。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有部分人士认为任泉起到的更多是代言作用。

  这从逻辑和资本上来看,其实都不可与代言同日而语。一个是给明星钱,一个是明星主动给钱,这个意义完全不一样。对比汪峰自己掏钱做耳机,从这个层面来看,更多是明星摆出了与企业共成长的姿态。

  从娱乐、时尚领域切入,这是任泉投资进化论的*步,也是入门之选。这一系列的投资动作为其之后的进阶路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涉足金融:合纵连横,风控为王

  涉足互联网金融行业是任泉投资进阶的第二步。这一步离开了时尚、快销等与其密切相关的领域,任泉与他的Star VC依旧表现不凡。

  Star VC群星云集,任泉在时尚娱乐领域投资取得一定成绩之后,今年以来,任泉的投资路线逐渐涉及到了互联网金融领域。有投资圈人士质疑任泉不专业,如此跨界有术业不专之嫌。Star VC虽然在投资领域没那么专业,但也没那么不专业。

  任泉在投资互联网金融领域时更多以风险控制,借助了合纵连横的思路,从业内从业者的身上入手,逐渐深入到行业之中。

  目前Star VC的投资重点正在逐渐转移到互联网金融行业。早在今年1月的一次公开演讲场合,任泉就表态要投资互联网金融。他当时说,“互联网金融领域是未来可以爆炸式增长的行业,也是可以改变许多人生活的行业,所以十分关注这一领域。”

  今年4月,互联网金融平台速帮贷在京召开发布会宣布获得了由Star VC的战略投资,同时速帮贷更名为财加。任泉跨出了投资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步。10月21日,财加已成功香港主板,Star VC鸣金收兵,短短半年时间内Star VC收益高达6倍,任泉赚了个盆满钵满。

  小试牛刀取得成功后,任泉再投资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10月14日融 360召开四周年发布会,宣布获得云锋基金、赛领基金、红杉中国以及 Star VC 联合投资的 10 亿人民币,这是融 360 的 D 轮融资,其估值已经超过 10 亿美金。融360主板上市呼声颇高,只差一步之遥。一旦上市,任泉在这场投资中又将收益颇丰。

  网易科技未来峰会现场上,任泉与融360联合创始人叶大清称兄道弟,被媒体称为“基情四射”。据了解,任泉涉足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过程中与融360联合创始人叶大清有诸多交流,某种程度上,叶大清成为了他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重要导师。这在另一个角度也说明了任泉善于学习,这在如今这个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尤为可贵。

  10月30日,融360与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联合发起了“2015普惠金融CRO全球峰会”,共同探讨中国普惠金融行业的有效风险管理路径。会议上,任泉畅谈自己的投资经验,其中风控成为了任泉最重要的考虑因素。

  实际上,无论是投资财加还是投资融360的过程中,任泉都看重平台方的风控能力。一方面,两大平台本身就迈入了成熟期,投资风险相对较小。另一方面,平台方本身就在风控技术上有一技之长。比如说融360拥有独具优势的大数据风控系统,融360的大数据风控系统“天机”已经和国内8家征信机构合作,实现5万元以下的贷款申请完全在线化。同时,公司已经同全球*征信局Experian(益博睿)建立了合作使用其数据模型和方法论。而财加则*了“1小时保障计划”和“风险备用金计划”。两家公司较强的风控实力成为了任泉看重的因素。

  高瞻远瞩:农业医疗,立足未来

  农业、医疗等领域是不少投资机构都避之不及的领域。农业医疗目前来看虽然前景广阔,但由于缺乏明确的技术突破,属于需要长线布局的部分。

  对于投资原则,任泉面对媒体时曾表示,“我不想用一些撒网式的投资方式,同行业里的产品,我不会三个五个的投,我会选择有代表性的,成长性很好的,有未来的。”农业、医疗正是任泉眼中“有未来的项目”。

  据任泉面对媒体时的介绍,他个人对中医非常感兴趣,认为中医是一个非常神秘的行业,所以接下来可能会投有关医疗的项目,但不限于中医。据悉,他目前正在跟进一个抗癌卫士的产品。根据媒体公开报道,任泉甚至在农业领域也有所动作。任泉表示,他已经做了15家餐饮直营店,未来会在全国做一个时尚的火锅品牌。

  如果说时尚娱乐以及互联网金融都是任泉在投资成熟项目,短期内迅速变现的话,投资农业则凸显了任泉对于互联网以及投资未来的思考:放长线、钓大鱼,对前瞻行业提前布局。可以说,未来任泉的投资目光会更加长远,逐渐立足到未来生活层面。

  投资圈明星沈南鹏曾经表示,今天创业的选择更多了,“热点”领域不断增加。互联网和医疗这些大行业里机会更加广泛,很多细分领域都能出大公司,全民创业的时代到了。在他看来,他现在要投的是“下一个BAT”。

  任泉对前瞻行业的思考和布局实际上与沈南鹏这一思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所以任泉说他投资坐了很多顺风车,比如“红杉投什么我也要投什么”。但任泉的投资进阶已经越来越专业,完成了从自身熟悉的时尚消费领域逐渐转移到投资专业领域。正是在这样一个学习过程中,任泉逐渐对资本的运作驾轻驭熟,也能在风控峰会这样专业的大会畅谈自己的投资经验。

  任泉投资进化论的三大启示

  从时尚快销进阶到互联网金融,从互联网金融再对农业、医疗等专业领域进行尝试,任泉的投资进阶路线给行业实际上带来了大量惊喜,也可以发掘出三大启示。

  1、善于学习更新自我

  作为投资人,善于在各个行业间穿梭学习是一种飞扬重要的品质。在外人质疑的情况下,任泉以明星身份转型投资人实际上正是在完成更新自我的过程。在这个更新自我的经历中,学习专业知识、深入相关领域是任泉面临的*挑战。目前从时尚领域的投资成绩来看,任泉确实做的不赖。

  2、抓住风口善于借力

  在投资过程中,抓住风口、善于借力是任泉的一大特点。娱乐时尚领域借助自身的人脉和经验进行资本运作,这种借力可谓是对自己的专长有着深刻认识。而在自己陌生的互联网金融领域,任泉为抓住互联网金融这一风口,先自行投资了一个成熟项目财加,在摸索阶段再借助融360联合创始人叶大清对行业的认识进行行业学习,任泉这个借力过程可谓精彩。

  3、娱乐资本化的效应

  任泉曾经对媒体表示,资本娱乐化的意思是以后我们会把一些相对比较专业的产品,通过大众的或者娱乐的方式去传播。

  任泉这次在会议上谈到了“互联网时代的粉丝经济”这样一个要点,他说到,Star VC五个人有粉丝1.6亿,粉丝经济是传播优质产品的渠道,对产品有快速推动的影响,希望争取做到产品的优质加速器。但凡参加他投资都是“自带1.6亿粉丝”,粉丝们给品牌带来了巨大的流量和知名度。

  任泉投资的过程中“娱乐资本化”这个概念贯穿始终。这种娱乐圈跨界投资圈的身份再加上资本带来的势能使得任泉整个投资风格都*话题效应。这种“娱乐资本化”的力量正是 Star VC 的一贯风格。在这个娱乐的时代,或许这边是任泉的*选择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