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Q3财报一窥未来百度:一个新服务交易平台养成?

百度的Q3财报显示出了一些新的增长机会。比如百度在移动营收方面的收入183.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的数据让这家中国互联网公司正在改变外界对其传统的认识。或许,在未来我们可以将百度定位为一家以大数据为基础的移动终端交易平台。
2015-10-31 12:50 · 投资界     
   

从Q3财报一窥未来百度:一个新服务交易平台养成?

  BAT在移动端交易入口的争夺日渐白热化。在去哪儿与携程的合并公布几天后,百度的Q3财报如期而至。经历了前期美国股市波动后,百度的Q3财报显示出了一些新的增长机会。比如百度在移动营收方面的收入183.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的数据让这家中国互联网公司正在改变外界对其传统的认识。或许,在未来我们可以将百度定位为一家以大数据为基础的移动终端交易平台。

  一家交易型平台公司?

  让我们来看看几个有意思的数据。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构成的电商化交易总额(GMV)为6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9%。此前,李彦宏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对于O2O行业的看好。此前他曾表示将在O2O领域的布局投入30亿美元。此前,包括投资uber、去哪儿与携程合并、百度糯米的强势推进都印证了这一布局。

  伴随着O2O行业的几大合并,可以预见早期“烧钱”、“补贴”等野蛮扩张的竞争格局已经改变。BAT之间的竞争已经由最初的“抢地盘”变为“抢赛道”,而在行业内具有口碑和成熟交易入口的平台开始成为“香饽饽”。

  众所周知,腾讯依靠QQ、微信积累了大量了流量,而通过收购布局,这些流量通过那些入口形成交易“闭环”;阿里天生具有交易属性,与钱打交道的阿里一直不缺少赚钱的能力;搜索起家的百度,其交易属性正在受到移动端的冲击。

  这也可以解释李彦宏为什么对交易入口一直那样地渴望。百度并不缺少流量,也不缺少技术,缺少的只是流量转化为交易的入口。在电商O2O领域的布局正在为百度构成一个消费交易“闭环”。

  此前,百度先后收购了海淘电商和“菠萝蜜全球购”,入股中粮我买网,在跨境电商和食品电商中进行布局。电商化交易总额持续增长的背后是百度对于交易入口的渴望。可以预见,在Q4财报甚至年报中,交易化的电商总额这一数字还会继续增长,而这预示着百度正在试图通过流量引入和投资驱动来变成一家交易型的平台公司。

  在接受华尔街分析师提问时,李彦宏谈到了百度O2O每个板块布局的发展情况。Q3财报显示,三季度糯米网和百度外卖的销售额有很大增长,对此李彦宏认为:百度外卖的每单价格在逐渐提高,糯米网的每单价格和交易量变化都不大。这两部分业务还处于发展初期,目前更多关注的重点不是提高每单价格,而是追求交易量,运营效率,商户覆盖率的提高以及用户支付习惯的养成。

  在线旅游板块,去哪儿与携程的合并短期内刺激了百度、去哪儿、携程三方股价上涨。可以预见,在未来的战略布局中,旅游板块将在百度交易入口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李彦宏认为:公司和携程与去哪儿网的合作可以向百度用户提供更多的旅游产品。未来几个季度,公司将与这些公司合作,把他们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与百度的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糯米等平台整合,这不仅可以改善用户体验,还可以为旅游公司提供机会获得新用户,并且向老用户提高更好的服务。

  技术投资红利将在2016?

  另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来自移动端。财报数据显示,百度第三季度网络营销营收为176.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7%;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28.4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6.7%。在这一季度,百度坚定投入面向未来的研发,以及加快服务交易转型的支出。其中,研发支出为26.9亿元,同比增长46.9%。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57.02亿元,同比增长111.2%,主要用于去哪儿、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地图、直达号、百度钱包等服务交易业务的营销支出以及爱奇艺业务的投入。

  第三季度,百度移动搜索9月活跃用户(MAU)为6.43亿,同比增长26%;移动端百度地图9月MAU为3.26亿,同比增长34%;截至到9月底,百度钱包激活账户为4500万,同比增长520%。基于移动业务的稳定增长,百度面向本地服务商家推出融合移动推广和本地服务交易的“本地直通车”,将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糯米三大平台数据打通,为商户提供从营销推广到交易支付的全流程能力支持。可以预见,此举将进一步完善移动货币化机制,充分发挥整合优势,成为百度繁荣服务生态,转型服务交易平台的新动力。

  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表示,“受益于移动端贡献增大,我们又取得了一季稳健的财务进展。在服务交易领域的增长势头给予我们更强的信心,我们将以发挥并加强百度竞争优势为原则,继续坚定投入。”

  在接受分析师提问时,她表示研发方面的费用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还是有小幅上升的,公司仍然非常重视研发方面实力的提升,全年都将保持这种趋势,明年的趋势公司会另行预测。销售、管理及行政费用方面,公司上季度预测下半年这方面的费用会比上半年增长80%-90%,公司还继续维持这一预测,并将按照这一预测执行和监测。四季度,公司只会有一个月合并公布去哪儿网的财报,而另外两个月去哪儿网的业绩将不会计入公司财报,所以预计四季度公司的利润率会提高。不计去哪儿网的业绩,百度的利润率将提高4个百分点。

  百度为何对于技术研发如此痴迷?回顾以往任何一次互联网诞生的“独角兽”级公司,无不有着技术革命的背景。从计算机到互联网,从微软到苹果,从华为到小米,技术驱动无疑将是互联网竞争最终控制终端。

  或许,对于百度的定位不应该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而是一家科技智能公司或者是一家大数据公司。而这一切的变化都建立在移动终端的技术投入上。

  在移动端的技术研发上,百度一直表现出了强大的决心。在2015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李彦宏曾表示:“如果是一家由职业经理人领导的公司利润率从53%跌倒29%,董事会在过程中就要换人,所以职业经理人不敢有这种动作,但我知道我五年之后还在这,十年之后还在这,所以我敢这样做。我愿意砸钱、我愿意投入,我不在乎华尔街怎么看,我不在乎我的股价会再跌掉一半或者更多,我一定要把这事儿做成。”

  在前期移动入口的积淀后,不妨对于百度的在2016年的财报做些期待。这家依靠搜索完成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或许其未来的股价应当以一家科技开发或者大数据公司的市值来进行估值。这也给了百度的投资者们更大的想象空间。

  股票回购显示未来信心

  百度在财报中透露, 2015年10月22日,百度董事会批准了一项新的股票回购计划,可能会在接下来的24个月内回购总价值最高达20亿美金的股票。第三季度,百度刚刚完成了一项公司董事会于今年7月批准的股票回购计划。根据该计划,百度回购了总价值约10亿美金的将近600万股美国存托股份。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两个财季中接连两次大举进行股票回购,显示出百度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百度第三季度在GMV上的亮眼表现,凸显了其在服务交易领域的优势。随着携程加入百度系,百度完成在O2O领域的重大战略布局,并加速该业务与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等交易型业务的协同。在营收持续稳定增长、移动货币化能力不断提升的基础上,百度已进入向服务交易平台转型的加速期。

  财报中,百度对2015年第四季度的业绩进行了展望:预计2015年第四季度,百度营收总额将会介于182亿元人民币到187.5亿元人民币之间,同比增长29.5%到33.4%。考虑到百度用去哪儿股权置换了携程的股权后,不再保留去哪儿的投票权,自2015年10月26日起,百度将不再合计公布去哪儿的财务数据。 

  “中国已全面进入移动时代,百度现在2/3的搜索流量都来自移动端。作为开创者,百度正在重新定义用户的移动体验。通过将搜索、地图与服务交易深度整合,我们进一步拓展了自身的平台能力。”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这样的优势使我们在O2O领域势头强劲,服务交易增长迅速。”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0/2015103038987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