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谊再布“资本局” 深度绑定明星股东:子公司100天上新三板,李晨AB公司成立1天被收购

互联网和娱乐两大行业的共性就是人很重要。作为一家市值达到500亿的公司,华谊很难再针对某一具体细分板块的人才做股权激励或者团队整合,所以才搞了内部创业。
2015-10-29 09:10 · 娱乐资本论  高庆秀   
   

  就在昨天,华谊兄弟控股子公司华谊创星在新三板正式挂牌。

  这家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是在华谊兄弟服务了10年的优秀职业经理人胡明。华谊通过拆分子公司的方式,让胡明在新三板上市的子公司持股,从而成为了华谊“真正的主人”。此外,分拆子公司上市,还将减少母公司对其承担支出和风险,也实现“华谊系”的扩张。

  而就在一周前,华谊兄弟以7.56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一家刚刚成立1天的公司东阳浩瀚70%的股权,东阳浩瀚背后,是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6名“明星股东”。这次收购之中,这6位“明星股东”还做出了业绩承诺,东阳浩瀚2015年业绩不低于9000万元,并且今后每年要增长15%,否则明星们要用现金对华谊进行补偿。

  连续的两笔交易,彰显出华谊兄弟在资本运作上的“手腕”——通过子公司的股权杠杆,将职业经理人,或是明星股东进一步“绑定”。

  要知道,华谊近些年来不时发生艺人或经纪人出走事件,甚至还爆发过杜淳前经纪人发布公开信指责王中军的事件;艺人也从最多时候的一百多个,到现在的四、五十个。

  与此同时,华谊兄弟作为市值500多亿元的公司,已经很难再针对具体某一个细分板块人才做股权激励,而分拆子公司登陆新三板的方式,解决了这一问题。

  仅用100天,华谊创星“超速”登陆新三板

  今年8月,王中军曾经说过,“华谊系”两年内一定有几家百亿级的上市公司,综合做到3000亿市值,相当于美国的时代华纳。

  话音刚落,9月1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旗下子公司华谊创星获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挂牌;10月27日,华谊创星正式登陆新三板。

  胡明表示,5月29号才进行股份制的改造,6月份把材料报上去,9月份就完成所有的挂牌手续,到敲钟仪式,从挂牌走向公众化总共才花了100天的时间。

  娱乐资本论了解到,大多数公司登陆新三板需要5—8个月时间,而华谊创新这种登录新三板的速度可谓“超速”。

  公开资料显示,华谊创星的注册资本为7000万元,去年一年的营收额大约1.1亿元,净利润将近3000万。从注册资本以及营收两项指标来看,华谊创星完全可以冲击创业板。根据华谊方面透露的信息,之所以选择在新三板挂牌,正是看中了这种速度。

  早在2014年年初华谊内部做团队持股的时候就已经为华谊创星今日的上市埋下了伏笔,只不过当时的新三板还没有现在的活跃。随着今年上半年以来新三板的持续火爆,也让华谊创星坚定了登陆新三板的决心。

  估值已达10.8亿,专注于“多屏互动”和“粉丝经济”

  就在华谊创星敲钟仪式的前一天,公司发布了定增预案,拟向8名投资者以每股15元的价格,定向发行不超过200万股(含),募集不超过3000万元(含),所募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按照这一数值,华谊创星的估值已达10.8亿元。

  在胡明看来,10.8亿的估值并不算高。不过,她提出了公司未来3年的估值愿景:“华谊在上市之前其实只有影视娱乐,互联网娱乐和实景娱乐都是上市以后做的。所以我倒觉得3年以后我们的业务形态和规模肯定跟现在是会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到时候应该是一个估值100亿的公司。”

  胡明的公司估值的信心更多来自于华谊创星的业绩。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将近3000万,主要来源于多屏互动和粉丝经济两大块。

  多屏互动主要指的是实现在手机屏和电视屏的互动,手机端有三大运营商微电影、微剧的运营;电视端则有百事通、华数、芒果TV等IPTV端用户运营。这部分互动视频的收入中并不包括给华谊集团做版权分销的收入,而主要是以付费短视频为主,通过华谊创星的推广运营实现渠道分账的模式取得收入。

  除了短视频之外,还有一块盈利业务就是粉丝经济。这个版块的主要产品华谊兄弟和腾讯合作“星影联盟”,目前有1.5亿的用户。从商业模式上看,星影联盟两种付费模式与腾讯QQ的会员付费极为类似,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单一产品的付费模式,第二种是用户会员包月,1个月20块钱。

  胡明介绍:“在去年3000多万的营业额中,两大业务板块的业绩构成大概为一半一半,目前的收入还是来源于多屏互动多一些。但由于华谊创星的基因,未来会着重发力于粉丝经济。眼下,星影联盟还主要是和QQ合作,但随着微信普及范围的扩大,我们也在摸索微信端的产品应该怎么做,但应该跟星影的形态不同。”

  华谊兄弟转变人才管理策略:从股权激励到上市公司利益捆绑

  华谊创星新三板挂牌后,华谊兄弟控股和参股公司中的上市公司将增至四家。

  目前,华谊兄弟持有华谊创星53.14%股权,是公司控股股东;兄弟姐妹(天津)文化信息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46.86%股份,该公司的出资人几乎都是华谊创星的员工。胡明在兄弟姐妹持有73.7%,是*的股东。

  胡明进入华谊兄弟工作已经10年,是华谊兄弟登陆创业板的“功臣”。华谊兄弟上市之后,她曾担任公司董秘,并负责华谊兄弟新媒体业务板块。

  今年5月底,胡明申请辞去华谊兄弟CFO、互联网娱乐事业群CEO等职务,如今成为华谊创星公司CEO,专职负责华谊兄弟新媒体公司的经营和管理。

  这样的安排,实现了胡明与华谊创星进行利益捆绑。如果将来华谊创星发展得好,胡明的个人收益也会很客观。

  互联网和娱乐两大行业的共性就是人很重要。作为一家市值达到500亿的公司,华谊很难再针对某一具体细分板块的人才做股权激励或者团队整合,所以才搞了内部创业。

  目前华谊创星整个团队有40个人,大部分都是3年前加入华谊兄弟的,最近几年都没有进入新人。而团队成员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都带有一定的互联网背景。比如现在负责日常运营的华谊创星总裁李志阳,以前就在视频网站工作。

  在接受娱乐资本论采访时,胡明:“接下来团队会继续引进人才,未来在引进人才这块也有一些预留的股权激励,具体会从兄弟姐妹(天津)47%的股权中拿出一部分股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