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中国企业并购潮起 市场各方紧抓良机

我国并购市场活动正改变着资本市场运行的规律,市场自发的并购动力也愈演愈烈。从企业自身的角度看,单单依靠内部发展难以为继,并购无疑是使其快速淘汰落后产能、开拓新领域、优化资金及提升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2015-10-22 07:04 · 投资界综合     
   

  并购像一把利刃,轻盈地游走在资本市场版图之间,剥离、嫁接、缝合,悄然发力却能给予致命一击,随之市场格局应声而变。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数次并购浪潮。上世纪八十年代,在“两权分离”原则下的国有企业与集体企业间进行了一系列的并购活动;九十年代,中国经济实现快速增长,产权转让出现多样化,股权收购渐成主角;二十世纪末,全球并购潮涌,我国也掀起了一波跨境并购热潮。

  针对目前的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现状,长富汇银基金董事长张保国表示,我国处于产业升级与转型关键时期,在遭受全球经济萎靡、外需不振的冲击下,经济进入下行通道,但危机中企业估值的下降也为投资者提供更为优异的机会。风险与机遇并存,越来越多的产业需要通过并购来实现整合重生,使得并购方式日趋丰富,并购市场焕发生机。据统计,2013年,中国并购市场预计交易数量2365宗,交易金额达6106亿元;2014年,中国并购市场预计交易数量较2013年增长56.6%,交易金额同比增长27.1%。步入2015年,经济向下、改革向上的经济“新常态”特征凸显,金融改革有望继续深化。在此背景下,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由于利润空间受挤压,跨行业兼并重组活动日趋活跃,企业并购大潮再次到来。

  与此同时,我国并购市场活动正改变着资本市场运行的规律,市场自发的并购动力也愈演愈烈。从企业自身的角度看,单单依靠内部发展难以为继,并购无疑是使其快速淘汰落后产能、开拓新领域、优化资金及提升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据长富汇银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之前,传统行业占据国内并购市场的主力,其中房地产、公用事业、采掘、有色金属、银行是并购热情度最高的五大行业;而自2014年之后,并购参与主力的投资策略越来越趋于专业化,同时也覆盖不同的行业类型。在数量上,TMT行业(传媒、电子元器件、计算机和通信行业)、医药等非周期行业在近几年的并购交易中排列前位,机械、基础化工、房地产较次之。在金额上,房地产和钢铁行业等资产密集型行业涉及金额较大。按投资趋势分析,未来新兴行业将成为并购交易的主战场。

  从长富汇银长期对行业政策的深度研究和分析中可以看到,从2005年始,政府出台一系列针对产能过剩产业并购重组的政策;2013年,政府对并购的支持态度扩展到全部行业,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破除市场壁垒和行业分割,实现公司产权和控制权跨地区、跨所有制顺畅转让。在针对并购重组所面临审批多、融资难、体制机制不完善等众多棘手问题的情况下,政府积极出台了一系列相应政策。2014年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力挺并购重组。同年10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和《关于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决定》。新政的出台在强调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同时,有效释放了资本市场的活力,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其资源配置的作用。

  “转型期是破旧立新的重要时期,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都将会有大量的并购机会涌现。各行各业、各个细分领域在顺应市场变化的基础上紧抓良机,传统行业的企业借助并购实现转型,新兴领域里的企业则有望通过并购做大、做强。”张保国认为。

  长富汇银作为一家多元化的资产管理集团,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大力探索并发展并购类业务,围绕标的企业展开资本运作,利用自身专业力量对其进行战略改组、管理重组、财务优化等,以提高企业的资产质量,或通过注入优质资产等方式,实现基金资产多点、跨越式增值。

  10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2015金融*高峰论坛”上,长富汇银基金执行总裁杨明伟先生将针对并购现象发表主题演讲《调整期并购基金的投资机遇》,届时,将有关于并购趋势、优质并购项目挖掘、如何高效地完成并购等实战经验解读。同时,在圆桌论坛环节,会有来自基金、信托、房企、财富管理等各类企业大佬共同探讨新的行业发展形势下,企业并购的发展趋势以及目前备受关注的地产并购浪潮。更多精彩观点,敬请关注。

  更多详情,请点击在线报名系统http://form.mikecrm.com/f.php?t=O9C8IW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