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粮我买网获2.2亿美元C轮融资,联姻泰康人寿、百度晋级食品电商“独角兽”

此次投资我买网,是泰康人寿在互联网领域的首次布局,是正在筹备中的泰康资本投的第一笔项目;百度一直在关注那些垂直行业比综合性平台更加专业,在所有垂直领域中,最关注的就是食品。
2015-10-21 21:47 · 投资界讯  赵亚婷   
   

中粮我买网获2.2亿美元C轮融资,联姻泰康人寿、百度晋级食品电商“独角兽”

  投资界10月21日消息,中粮集团旗下食品电商网站中粮我买网宣布完成C轮2.2亿美元融资,泰康人寿领投,百度、云龙资本、阳光融汇资本跟投。完成此轮融资之后估值达10亿美金,成为食品电商行业首个“独角兽”。此次融资之后,中粮集团仍是我买网最大股东,但占股已不超过50%。

  中粮我买网是中粮集团2009年投资创办的食品类B2C电子商务网站。于2013年7月获赛富投资基金数千万美元注资;2014年8月完成B轮1亿美元融资,该轮由IDG资本以8500万美元领投,赛富基金追投1500万美元。

  泰康人寿:首次投资互联网企业,积极进行互联网化

  此次投资我买网,是泰康人寿在互联网领域的首次布局,是正在筹备中的泰康资本投的第一笔项目。

  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说,中粮并不是普通的国有企业,而是非常国际化的世界五大粮食巨头之一,投资我买网是看好中粮这个企业和宁高宁本人。此外,泰康也在非常积极地进行互联网化,已经在筹备泰康在线财产保险公司,按照预期,下个月会顺利的开张。泰康在线财产保险公司的前身是泰康在线,已经跟我买网进行过很长时间的合作。

  虽然专注股权投资、PE投资的泰康资本正在筹备,但是泰康人寿在股权投资领域已有全方位布局。医疗领域,投资了安琪儿妇产、奥康医疗,并控股了南京鼓楼仙林医院;金融领域,泰康是同创伟业股东之一,也是国投泰康信托的第二大股东。

  百度:食品是国民消费的第一大品类,但线上化率只有3%左右

  与数日前传言百度领投此次我买网C轮融资不同,百度只是跟投方之一。为什么会投资我买网?百度副总裁兼全球投资并购部总经理叶卓东表示,在消费升级的大经济环境下,衣食住行等消费的类别都在迅速扩展。

  百度一直在关注那些垂直行业比综合性平台更加专业,在所有垂直领域中,最关注的就是食品。食品是国民消费的第一大品类,但线上化率非常低,只有3%左右,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百度在这段时间内发现,用户已经慢慢形成在网上、在手机上购买食品的习惯。

  叶卓东说,我买网和百度的业务结合点非常多。百度的战略是连接人与服务的全方位O2O,旗下的百度糯米、百度外卖正在全国进行高速扩张,与我买网结合成战略伙伴,能够更加完善生鲜食品服务布局。未来,百度会在用户入口、流量、大数据分析、百度外卖的配送能力等方面给予我买网大力支持。

  2亿美元,我买网怎么花?

  关于此次融资的去向,中粮我买网CEO赵平原表示,有三个重点方向:

  第一是回归到零售的本质,要提供更多的好产品。强化供应链,扩充优质品牌,尤其聚焦更多的进口食品,海外直采。同时也会基于泰康、百度、我买网的大数据,给更多的消费者定制开发符合他们的口味和营养的新产品。

  第二,会继续强化食品安全,打造“我买标准”。8月份我买网成立了全球食品安全和营养中心,会继续加大在食品安全和标准打造方面的投入。生鲜食品,包括肉、水产、水果、蔬菜,在准入的时候会在实验室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药残和农残的标准,符合标准才能准入。另外每批产品入库时还有在仓储中心快速检验的实验室。泰康保险加入以后还可以给消费者或者供应商提供食品安全责任险的产品提供。

  第三,全面提升服务,尤其是冷链的服务范围。国内的冷链配送很匮乏,我买网未来两年之内预计会投入1亿美金用于在各地建设生鲜仓库,打造全程冷连的服务,扩大服务范围。目前我买网的生鲜能够配送的方位,从去年60多个增加到现在的142个城市,明后两年还会把生鲜的服务扩大到全国绝大部分城市,到300多个城市以上。另外还会继续加大对于冷链技术和保鲜技术的研发。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