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贝塔斯曼龙宇:不赞同VC2.0的说法,如果“三个标准”不及格就先别谈风格

龙宇认为,VC是一个挺经验主义的科学,需要时间长,需要看到足够的案例,交出一个10到20年的成绩单,不只是看是否投出一两单大的案子。如果以从业时间的长短,基金成立的时间先后来划分,后起之秀被称作2.0时代,她是不同意这种说法的。
2015-10-19 10:22 · 投资界  刘芳   
   
贝塔斯曼龙宇:不赞同VC2.0的说法,如果“三个标准”不及格就先别谈风格

  大姨吗、蘑菇街、豆瓣网、Ucloud、拉钩网、分期乐……,这些明星项目背后都隐藏着一家年轻基金的身影,它就是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BAI)。

  “我们主要关注中产阶级生活方式的消费升级、城市生活方式改变,企业技术服务,”BAI创始及管理合伙人龙宇告诉记者。

  龙宇女士在进入BAI之前,曾担任贝塔斯曼数字媒体投资的总监。2005年,她在纽约加入贝塔斯曼集团。加入贝塔斯曼前,龙宇在中国作为电视主持人开始了她的职业生涯。而后又成为制作人,制作了多部获奖众多的电视节目。在刚刚结束的网易科技未来峰会上,龙宇接受了《投资界》记者采访。

  投资人的道德是对自己投资人的负责

  虎嗅申请挂牌新三板的消息震惊了媒体圈、互联网圈和投资圈,就在上周,知名媒体人徐达内的新媒体项目“新榜”也宣布获得2020万A轮融资。BAI的传媒背景是否会在新媒体领域有一些布局呢?

  龙宇谈到,贝塔斯曼由于媒体和服务的背景,比较了解媒体的发展规律,以前都是有一个既定的渠道,之后内容才会跟上,因此以内容为主的传统定义在新的格局下会受到比较大的挑战。但最近大家觉得内容的消费和差异化、丰富度在一个既定的渠道格局、网络化的背景下重新有了比较大的价值和意义,新媒体上市也和内容的丰富、回暖有比较大的关系。

  “这一直是我们关注的潮流,这个潮流可以是娱乐的潮流、消费、生活方式的潮流,我们一直都很关注新型内容的生产、编辑、聚合方式。我们会投一些比较有意思的小公司,它会是一个动态的讨论版,像媒体的编前会、讨论会,很多有趣的讨论不能呈现,可以把它呈现出来成为一个热点话题,企业也可以把它留存下来,再去寻找。我们在寻找新的内容的产生机制,组织方式,内容的有效传续,”龙宇进一步对记者表示,“现在对媒体方向有了比较特别的关注,对整个媒体板块以前投入不多,但是像第一批投资的易车、凤凰有很强的媒体property(属性)。又比如说蘑菇街,内容产生机制是多元的,是UGC,后来切到了电商的方向,但是也是有特别巧的内容的生成。

  对于是不是要支持一下传统媒体“雨雪交加”的困境,龙宇说到,“这不是我们要做的方式。”但是同时龙宇也表示,作为投资人的道德是对自己投资人的负责,媒体如果在这个时间点是赚钱的,商业机会呼之欲出,既没有比时代早50步,也没有比时代晚100步,是比时代领先了5步,就会去参与和投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芳,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0/2015101938942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