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上的娱乐产业:杨丽萍、曲向东、李东田…从明星到创始人的经营之路

李东田与娱乐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经过多年的努力,东田时尚已打造一条完整的美容美发产业链。近期,东田时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提交了招股书,谋求登陆新三板。
2015-10-15 09:19 · 娱乐资本论  光影重梅   
   

  2015是新三板“爆发”之年,截至8月底,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已达3359家。新三板的“大跃进”,带来了又一次“娱乐产业资本化”的浪潮,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会有近百家娱乐相关公司登陆新三板。

  左手娱乐,右手资本,连日来,娱乐资本论已对新三板上的数十家娱乐类公司展开研究,我们将推出系列报道,从不同维度对这些公司进行梳理,试图展现这一波“娱乐产业资本化”中的最新动向。

  今天,我们关注新三板的明星创始人。

  明星入股上市公司早已不是新闻,但在新三板,我们发现一个新的现象——新三板上的“明星股东”有一些已不再是“股权激励”的性质入股,而以上市公司创始人的身份出现,杨丽萍的云南文化、前央视主持人曲向东的行知文化,都是这样的个案。

  杨丽萍的云南文化:两个剧目支撑一家上市公司,新三板独有

  杨丽萍因为舞蹈而家喻户晓,她在舞蹈这块土壤上种下了一个公司——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文化),从此生根发芽,快速成长,并在2014年率先登陆新三板。

  作为公司的创始人,杨丽萍直接拥有云南文化59.4%的股份,并通过杨丽萍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间接拥有9.975%股份,股份总占比达到69.375%,成为*的控股方。

  云南文化一上市,就受到资本的热捧,多次增发的股票都被市场哄抢。随着云南文化的估值不断升高,杨丽萍已坐拥40亿身价。

   1从2013到2015,支撑公司的始终只有两个剧目

  根据《股权转让书》内容,云南文化主要业务为从事具有云南少数民族特色的大型歌舞集、舞剧的创排及演出,同时从事剧目创编、形象代言等衍生业务。

  公司采用“驻场+巡回”的方式,常年演出云南民族舞蹈,的主要剧目有《云南映象》、《孔雀》、《云南的响声》和最新的舞蹈剧《十面埋伏》。

  但是由于人员及场地的限制,《云南的响声》在演出几场之后,便不再对外演出;而新剧《十面埋伏》,今年的半年报显示还在试验阶段,并不在公司的主营收入剧目之中。这就意味着,这家上市公司只有《云南映象》、《孔雀》两部戏。

  从2013年到2015年,近2年过去,云南印象的收入依然由这两个剧目支撑。两个拳头产品占据公司收入90%左右。

  两部戏,撑起一家上市公司,这或许是新三板上市公司才有的一种现象。

  在这两年间,这两个剧目的票房收入甚至出现了下滑——2013年上半年,《孔雀》和《云南映像》的票房收入近1300万元,2015年上半年,这两部剧的票房收入在1000万元左右。


表一:云南文化2013年按剧目收入统计 来源:公开转让说明书

  表二:云南文化2015年上半年按剧目收入统计 来源:云南文化2015半年报

  云南文化已经意识到这种依赖性的存在,杨丽萍老师也亲自培养“小彩旗”,希望她能接自己舞蹈事业的班,但截至目前,“第二个杨丽萍”尚未出现。

  这种人才培养上的弱点也进一步限制了演出的扩大。如果有充足的队伍,全国巡演就可以走进更多的城市,而不是现在仅仅在昆明、大理等几个极少数的城市定点演出。

  2坐拥景区稳定人流,实景演出依然是一门好生意

  以上种种局限,并不妨碍杨丽萍的实景演出成为一门很好的生意。

  我们根据票价和收入进行推算发现:杨丽萍公司的演出平均票价在300多元,VIP票480元,这意味着杨丽萍每年能卖出数万张票,几乎每天都能卖出200到300张。

  坐拥旅游景区的稳定客流,让杨丽萍的实景演出获得了相当好的销售成绩。

  此外,云南文化从事具有云南少数民族特色的大型歌舞集、舞剧的创排及演出,符合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有关经济扶持政策,享受政府补助的优惠政策。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2012年、2013年及2014年1-6月,公司取得的政府补助占公司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28.54%、 26.47%和381.23%。

  政府补助构成本公司利润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在2014年上半年达到381.23%的程度,意味着只有完全依靠政府的补助才能正常运转,我们也会担心,如果哪天政府补助金额发生变动,会不会对公司盈利水平产生重大影响呢?

  曲向东:前央视主持人,掘金10万亿大市场

  体育经济,一个被预言10万亿市场体量的未来蓝海,当万达、乐视等巨头纷纷将触角伸向体育产业,大量中小企业也希望在这块新兴市场中寻找生存空间。

  曲向东是前央视著名主持人,2005年辞职后,创立了“玄奘之路”系列品牌活动,并以此为基点,衍生出体验式文化赛事、体验式文化教育以及体验式旅游等项目。公司凭借着这些项目的持续盈利,终于在2015年九月冲击新三板,跨出进入资本市场的*步。

  1“玄奘之路”:主打企业家领导力培训

  曲向东与其他离开央视的同事不同,自己干起了创业,并且把老婆拉着一起打拼,此次上市,两人同为公司的股东,其中曲向东持股49.67%,夫人程晓雯持股24.84%,二人合起来达到75.51%,拥有公司的*控股权。

  行知探索主营业务是通过"玄奘之路"的品牌向客户提供体验式文化赛事和体验式文化教育。

  目前,体验式文化赛事包括了: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和八百流沙极限赛;体验式文化教育(元领导力发展中心)包括了:刀锋领导力、戈壁成人礼、创业戈壁行、BC连和远征军之路等。目前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培训项目和赛事中的企业或个人缴纳的报名费,品牌活动中的参赛费和商务赞助。

  换言之,行知探索就是通过帮助增强企业家领导力和团队凝聚力来赚钱。

  2曾主让子公司股权,并与探路者签“对赌协议”

  仔细查看《公开转让说明书》,就可以知道行知探索的此次上市之路可能存在一些变数,原因是这家公司与探路者签订一份对赌协议。

  2014年9月,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与行知探索签订了《增资认购协议》,购买其全资控股子公司极之美的 56.52%的股权,成为*的股东,也是极之美的实际控制人。

  按照《增资认购协议》约定,未来三年(2015-2017 年),极之美实际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不低于 25%,2015-2017 累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 1,350.40 万元。若达不到要求,行知探索将将差额部分无偿转让予探路者。

  新的结构图如下表所示

  图三:变动之后的股权结构图 来源:公开转让说明书

  因为极之美的营收利润一度占到行知文化的50%,而卖出极之美的控股权后,此次利润合并表便不可以将极之美计算在内,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今年的利润突然为负数,详见表四

  表四:行知文化主要财务报表 来源:公开转让说明书

  在这种情况下,若极之美未来无法实现预计业绩,行知探索将面临无偿转让极之美部分股权的风险,且极之美转出之后对行知探索财务冲击较大,未来能否消除极之美带来的影响尚不确定。

  李东田:东田时尚毛利率近95%,尚雯婕和吕燕持股

  作为国内知名的造型师,李东田与娱乐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经过多年的努力,东田时尚已打造一条完整的美容美发产业链。近期,东田时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称东田时尚),提交了招股书,谋求登陆新三板。

  招股书显示,东田时尚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的营收都超过2亿元,更值得注意的是,东田时尚的毛利率极高,2015年1到7月,2014年,2013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94.37%、91.32%、92.43%。

  仅以东田时尚在北京东方广场全国总店为例,大众点评显示,该店的平均消费769元,烫发、染发业务收费均在千元上下。

  在美容美发之外,东田时尚还在不断开拓自己的业务范围,目前运营成熟的有杂志、秀场、品牌、婚纱和婚礼现场的摄影拍摄与制作业务。未来,东田时尚还将开展造型师经纪管理业务,统一打理旗下知名造型师的业务,同时开发健身会所及化妆行业衍生品等。

  东田时尚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是尚雯婕、吕燕等明星入股。吕燕曾在李东田的挖掘和陪伴下一路走出国门,而尚雯婕也曾是李东田钦点的代言人。

  招股书显示,尚雯婕和吕燕分别持有东艺文化(东田时尚员工的持股平台)3.18%和0.97%的股份,而东艺文化持有东田时尚5.69%的股份。这也就意味着尚雯婕和吕燕分别持有东田时尚0.18%和0.0669%,如此低的份额在股权结构中可以忽略不计。

  除了李东田和东艺文化,东田时尚前十大股东中剩余均为PE/VC机构,包括中金旗下中金佳泰、红杉资本、深创投和汪潮涌旗下的信中利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