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田仆资产—做坚定的“欲望”洞察者

当众多投资人押注互联网企业的时候,他抛出押注“消费”单跑道的口号。他与前九鼎合伙人宋炜创办的田仆资产,悄然间已完成多项业务布局。在新锐辈出的投资领域,田仆资产的差异化之路从何而来,定位何处?
2015-10-14 08:16 · 投资界综合     
   

  在圈里,任重被称为老K。与《北京青年》里的那个演员任重同名,且同样高颜值。老K在投资界崭露头角,是出于他独特的投资理念和缜密的分析决策。当众多投资人押注互联网企业的时候,他抛出押注“消费”单跑道的口号。他与前九鼎合伙人宋炜创办的田仆资产,悄然间已完成多项业务布局。在新锐辈出的投资领域,田仆资产的差异化之路从何而来,定位何处?

田仆资产—做坚定的“欲望”洞察者

  A=田仆资产创始合伙人任重  

  Q:“田仆”这个名字很特别,有种乡村风格,不同于其它金融界惯用的名号,很想知道你们为什么取这个名字?

  A:田仆资产成立于2015年7月,如果看星座的话,他是狮子座。星象学上对狮子座的分析是:他热情澎湃,他绝不认输、永不言败,有一颗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火热的心。也许冥冥之中,田仆资产身上就带有这样的特质。

  田仆,有朋友开玩笑说,“咋一看,以为你们这个基金是王石系”。其实,田仆这个名字来自Hardy Farm Venture的翻译,如果将这个英文直译过来,hardy用作形容词,代表吃苦耐劳的,如果是植物也可以理解为耐寒的,farm自然是农场的意思。

  创业是艰难的,九死一生,前阵子很火的一本书——《创业维艰》(《The hard things about hard things》),里面作者回顾他的创业时光,“在担任CEO的8年时间里,只有3天是顺境,剩下的8年全部是举步维艰”。取名Hardy Farm Venture—田仆资产,代表我们希望像勤勤恳恳的农夫一样来服务于这些艰难探索路上的创业者。

  Q:我注意到,之前您是和黄大班马世民创办的世铭投资中最年轻的合伙人,你为什么会放弃上海的金领生活,选择创业? 

  A:我从企业并购、管理咨询转行VC/PE投资,投资领进门的师傅就是马世民,一个《李嘉诚自传》中提到的人物。

  他是世界上最残酷部队——法国雇佣军的一员,从一个怀揣27英镑打拼香港的青年人,到世界首富李嘉诚的“内阁”。我从马世民先生身上学到最多的是“探险家”精神,追求未知,挑战权威。虽然年龄差距很大,大家有不一样的投资偏好,但马世民总是鼓励年轻人以“探险家”方式来思考问题,培养对未知事物的强烈求知欲望,推崇追寻自己内心最热爱的事业,理解商业的核心逻辑。

  作为李嘉诚的左右手,马先生也会以极其严苛的“门徒”方式来要求和培训自己的投资团队。在刚入世铭的时候,有一天周末下班时,上司要求我针对一个目标公司做出一个完整的财务分析模型,并要在周一早上上班之前让他看到。这几乎是不可完成的工作。我还清楚地记得,他说:如果你不能够完成这样的工作,那你是不适合呆在投资部的,转行去做点别的轻松的活吧。

  所以,接受挑战,这些年一直在我的信念中。做投资,*的喜悦不是有形资产的增值,而是经由你的分析和判断,*程度地把握了时代中无形的机会。较之传统投资,互联网更代表着一股重构的力量。从田仆资产最初在我们的构想中成形的那天起,我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就为之振奋。

田仆资产—做坚定的“欲望”洞察者

  Q:目前投资界热衷于谈论和押注互联网企业。田仆资产为什么会选择“大消费类”这一投资领域,关注于生活方式产品和服务?

  A:消费升级是当前中国社会变化的重要主题之一,也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原动力。田仆资产选择了“互联网+”lifestyle(生活方式)的布局。方法上我们会采取“大数据”+“欲望”洞察来做投资。我们的互联网团队会对国内外的数据进行分析,以捕捉未来趋势,加上我们对人性欲望的深刻洞察来挑选标的。

  对“消费”的投资,在我来看,是对人性中欲望的洞察,了解人类心灵深处的欲望(desire)。什么是人性的欲望?亚德里安·斯莱沃斯的《需求》给了我这样的启发,“真正的消费类投资人是把所有精力和时间都投入到对“人”的了解,或者换个话说,对人欲望的了解,好的团队创造出的产品令人无法抗拒,更令竞争对手无法复制。产品的需求创造者很少能一炮而红,因为真正的需求潜藏在人性因素与其他一系列因素的相互关联之中。这些千奇白怪,不断变化的因素包括金钱与情感成本、社会规范、基础设施、产品设计、沟通方式等。要想成功地成为需求的创造者,就要把思维方式从劝说人们购买产品,深华到人与人之间的深入理解,升华到从客户的双眼和情感去看世界。”

  什么是欲望,女生一边要减肥,一边要吃甜品,这就是欲望;什么是欲望,人类从靠马匹运输发展到赛马、马术运动,这就是欲望;什么是欲望,除了香奈儿/LV,女生要让自己脸更小,胸更大,这就是欲望。苹果手机是欲望,同样的手机功能,要更好看和更好用——欲望驱使我们升级产品和服务。

  我们商业模式的迭代,无一不是在满足人类日益升级的欲望。我们不想出门了,有人送东西上门,我们不想开车了,专车/快车来了。Uber的创始人卡兰尼克说过,Uber就是让所有人都有名流出行般的感觉。当少部分人有这种欲望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关注,我们就开始探索、理解,当“爆破点”一到,我们便可顺势而为。当国人满箱子开始海外采购洋货时,出手“洋码头”;当甜品还是小众生意的时候,投资摩提工房,之后卖给摩根斯坦利;当马业还是天方夜谭的时候,A轮出手莱德马业,完成3轮数亿元级融资。

  我们对“互联网+”lifestyle的理解就是“技术”+“欲望”,技术让我们实现之前不可能实现的事情,提升我们的效率;把握“欲望”,让我们更清晰的洞察消费者。未来十年,田仆要做坚定的“欲望”洞察者,从理解人性的角度来理解投资。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