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布局生鲜电商,中粮我买网再融资超过2亿美金

BAT三巨头悉数布局生鲜食品业务:腾讯有京东为平台、阿里巴巴有天猫超市及苏宁易购、百度则牵手我买网。国内生鲜食品业务,此前因市场潜力巨大且电商渗透率极低,被誉为电商的最后一片蓝海。
2015-10-12 11:49 · 腾讯财经  李伟   
   

百度布局生鲜电商,中粮我买网再融资超过2亿美金

  10月12日消息,百度等投资方已经与中粮我买网签署合作协议,合计向后者投入2亿美元以上,这将创下国内食品电商领域投资最高记录。除了百度以外,参与者还包括泰康人寿等。

  腾讯财经《资本论》是从我买网内部人士处获悉上述消息,这是我买网获得的第三轮融资。也是百度投资糯米等之后,涉足生活服务及消费品领域的重要一步。

  至此,BAT三巨头悉数布局生鲜食品业务:腾讯有京东为平台、阿里巴巴有天猫超市及苏宁易购、百度则牵手我买网。国内生鲜食品业务,此前因市场潜力巨大且电商渗透率极低,被誉为电商的最后一片蓝海。

  我买网的目标是成为中国食品类*电商。腾讯财经《资本论》获得的信息显示,我买网C轮融资总金额是B轮的两倍以上。B轮投资是在2014年8月宣布的,金额为1亿美元,IDG资本领投、赛富基金跟投,这意味C轮将超过2亿美元。C轮战略合作协议在不久前已经签署,协议的具体情况预计在十月下旬公开。

  融资建物流 或两年后上市

  我买网此前A、B轮的投资者,包括IDG、赛富等在此轮融资中没有退出;但暂不清楚中粮集团是否会维持控股股东地位,以及百度持股比例是否超越IDG、赛富。

  管理层不会有变化,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继续担任我买网董事长,中粮集团总裁助理张东风担任执行副董事长,负责具体运作的是CEO赵平原。

  据了解,此轮所获资金将用于自建冷链物流以及第三方配送。目前,我买网在北上广三地建有食品专属仓储中心,覆盖华北、华东、华南地区在内的共计142个城市配送服务,采用我买网全程冷链自建物流以及第三方配送,最晚48小时内可送达。

  上一轮融资就主要用于仓储、冷链配送、物流、IT等系统建设,以及强加海外直采能力。

  我买网也正酝酿上市,初步计划是在2016-2017年间实现。

  百度支持,我买网如何崛起?

  宁高宁此前对我买网期待颇高。我买网诞生于2008年,依托中粮集团数十年在全球的采购体系,直接从海外供应商手中采购包括生鲜在内的各类食品。

  但过去6年多时间里,我买网一直“不温不火”。内部人士预计,2015年我买网的年销售额会在20亿元左右,与2014年一样维持 “不赔不赚”。

  一则行业终究正处于投入及布局期,二则生鲜品运输损耗率高,我买网等B2C电商物流成本多居高不下,而我买网的央企属性,也被认为是重要原因。

  此次牵手百度,获得百度的超级入口资源,是否能改变我买网的现状,或还有待观察。

  这个市场目前已经是群雄竞起。平台类天猫、京东,拥有庞大的流量资源;垂直电商我买网、顺丰优选、本来生活等尽力将各自优势*化;传统的大型超市加速拓展的周边配送业务;爱鲜蜂等O2O后起之秀也已加入战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