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大众、携程艺龙:O2O史上最牛四起合并案

2015年10月7日,一则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消息,引起行业内广泛热议。这是年内第四起大型合并案,截至今日,四起合并案分别为:滴滴打车+快的打车;携程+艺龙;58同城+赶集网;美团网+大众点评。
2015-10-08 07:50 · 亿欧网     
   
大众点评,美团

  2015年10月7日,一则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消息,引起行业内广泛热议。这是年内第四起大型合并案,截至今日,四起合并案分别为:2015年2月14日,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实现战略合并;2015年5月22日,携程投资艺龙,持股37.6%,成为艺龙*股东;2015年8月6日,58同城战略入股赶集网,任命杨浩涌为联席CEO;2015年10月6日,美团点评换股5:5,王兴张涛为联席CEO。亿欧网据此对四起案件八家企业进行盘点。

  合并案一:滴滴打车+快的打车

  滴滴出行原名滴滴打车,成立于2012年7月,隶属于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及CEO为程维,是一款智能叫车软件。截至2015年8月31日,网上公开消息显示,滴滴出行估值或将达到165亿美元。亿欧网了解到,在2月14日合并前,滴滴打车属腾讯持股,快的打车属阿里巴巴持股;合并后,滴滴出行最新一轮E轮融资,高达30亿美元。

  快的打车成立于2012年5月,隶属于杭州快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款手机打车软件,为用户提供随时随地交车服务,有利于降低司机空驶率,CEO为吕传伟,过往投资方包括经纬中国阿里资本软银中国、老虎基金中国投资等,合并前完成6亿美元的D轮融资。

  合并案二:携程+艺龙

  携程成立于1999年10月,隶属于上海携程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为梁建章,是一家在线旅游票务公司,主打机票、火车票、门票预订服务。2003年12月,携程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艺龙成立于1999年5月,隶属于艺龙网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CEO为江浩,与携程同为提供酒店、机票、度假旅行产品预订平台。2004年10月,艺龙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2015年5月22日,携程成为艺龙*股东,亿欧网了解到,携程2014Q4季度,净亏损2.24亿元,2015年Q1季度,净亏损1.26亿元,跳出价格战,携程还需不断创新,找到盈利新出路。与艺龙合并后,携程试图加大业务覆盖,抢占更多市场份额,2015年5月份获得Priceline2.5亿美元的战略投资。

  合并案三:58同城+赶集网

  58同城成立于2005年12月,隶属于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个分类信息生活服务平台,创始人及CEO为姚劲波,于2015年8月6日宣布收购赶集网,任命赶集网创始人杨浩涌为联席CEO,此次收购于4月份收购赶集网43.2%的股份,于8月11日完成剩余股份的二次收购。被收购前,成立于2005年3月的赶集网,隶属于山景科创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是一个分类信息和O2O生活服务网站,提供招聘求职、房屋租售、二手物品买卖、车辆买卖、宠物票务、教育培训、同城活动及交友等全方位的生活信息服务,并在2014年8月份完成2亿美元E轮融资。

  合并案四:美团网+大众点评

  大众点评由张涛于2003年4月在上海成立,是一个本地生活信息及交易平台,也是全球最早建立的独立第三方消费点评网站,为用户提供O2O交易服务和信息服务,其中O2O交易服务包括团购、餐厅预订、外卖及电子会员卡等;信息服务包括提供商户信息、消费点评及消费优惠等。美团成立于2010年3月,隶属于北京三块科技有限公司,CEO为王兴,以团购起家,近两年开始向生活服务平台发展,现已完成D轮融资7亿美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