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点评合并细节曝光:5:5换股,设联席CEO制 独立运营

确切消息,大众点评与美团最快会在明日合并,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占据中国团购领域80%的市场份额,同时成中国*O2O平台,新公司估值也达到170亿美元。
2015-10-07 20:10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继赶集与58同城合并后,中国O2O领域又将诞生一重要合并案例——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
  今日获得确切消息,大众点评与美团最快会在明日合并,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占据中国团购领域80%的市场份额,同时成中国*O2O平台,新公司估值也达到170亿美元。
  此次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中有三个最为核心的关键词:
  1,对等合并。知情人士爆料,此次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是对等合并,两家公司5:5换股,且投资人也有不同的换股比例。合并之后,两家公司在新公司的董事会将占据同等席位。
  2,联席CEO。在合并之后的新公司,大众点评CEO张涛和美团CEO王兴将有共同的话语权,共同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
  张涛和王兴将各自独立负责相关业务,同时向新公司的董事会汇报,重大决议在董事会层面完成。同时,新公司将在上海和北京设计双总部运营。
  3,独立运营,高频内部竞争。新公司将定位于连接人与服务。
  美团和大众点评的业务重合部分主要集中在部分高频到店业务,合并后,这部分业务将保持独立于运营,进行内部良性竞争,以避免人才流失和总体份额下降。
双方业务团队将保持目前的架构和职责不变,继续按原定战略目标快速发展,增强产品创新、客户体验改进和新业务创新能力。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团和大众点评也会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投入,形成类似于微信和QQ的良性内部竞争,确保1+1大于2。
  这三个合并要点跟之前*的区别在于,此前传闻的换股比例为美团和大众点评换股比例为7:4,现在则是5:5;另一个区别是,大众点评并没有放弃参与高频、低客单价的领域。
  一位投资界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美团和大众点评的5:5换股方案还是有些让人意外,就在合并前不久,美团刚准备完成估值110亿美元融资,点评则准备以一种方案让部分股东退出。
  某种程度上,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方案与赶集和58同城的合并交易类似。当初,赶集与58同城也是采用约5:5换股的形式进行,但58同城的股东层面则花费更多资金。
  分析人士指出,这样的好处是使得过去竞争得你死我活的两方都可以一种相对体面的方式接受合并的结果。这是一种告别过去,更积极面向未来的方案,最终目的是一起做大蛋糕。
  合并后美团和大众点评从此不再内耗,能更专注扩张到其他业务领域,这类似滴滴和快的合并后,不断扩张到快车、顺风车、代驾等领域,让新公司迎来更大发展空间和更高估值。
  据悉,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新公司马上会进行一轮新的融资,并加快IPO的进程。当然,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案已通过各自董事会的批准,但还需要双方股东层面的最后裁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