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晨晖资本晏小平:平庸中看伟大,投好人做好事

晏小平:晨晖资本创始人。曾任鼎晖创投高级合伙人。晏小平先生专注于在TMT、消费服务和现代农业领域的投资,主导投资了东霖、微众传媒、又拍云、黑桃互动等项目。被清科评为“2011中国创业投资家10强”。
2015-09-28 18:00 · 投资界     
   

晨晖资本晏小平:平庸中看伟大,投好人做好事

  晏小平:晨晖资本创始人。曾任鼎晖创投高级合伙人。晏小平先生专注于在TMT、消费服务和现代农业领域的投资,主导投资了东霖、微众传媒、又拍云、黑桃互动等项目。被清科评为“2011中国创业投资家10强”。

  9月25日,晨晖资本创始合伙人晏小平来到众投邦总部洽谈相关合作事宜。早上9点,适逢众投邦早会分享时间,晏总为众投邦一众同仁分享了自己多年投行生涯的感悟,总结为两点:要从平庸之中看出伟大;要投好人且做好事。

  众投邦——创业不易,不断突破

  作为众投邦执行合伙人朱鹏炜在达晨创投多年的老同事,晏总见证了众投邦从当初南山的一个小房子起步,成长为如今初具规模100多人的团队,2000坪宽敞明亮的办公环境。一步一步走来,晏总也十分高兴看到今天的成绩,从项目到团队,感慨创业不易。

  众投邦不断在成长中突破自我,成功融资几十个千万级优质项目。严格的项目审核标准和尽调,旨在为投资人提供优质项目资源,最大程度分散投资风险。

  晏总对在平台成功的融资项目华人天地,芥末网,旅易,茶里等表示了肯定和赞赏。同时对于正在平台火热融资的旅易项目更是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表示互联网旅游行业是非常有投资前景的,也希望详细了解旅易项目相关资料。旅易作为一家垂直旅游资源的新型旅游商务公司,不断打造短途的目的地旅行类产品,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能力、运营能力和盈利能力。借助资本市场积极推动,放眼全球海岛旅游市场,积极开拓新的旅游航线,布局全球海岛旅游资源,创新旅游主题,引领旅游市场走向新目的地、新主题、新模式的健康发展趋势。 

  晏小平的投资理念:平庸中看伟大,投好人做好事

  众投邦作为互联网股权投融资平台,对接项目方及投资人,专注如何为投资人带来优质项目标的,那么做的基础工作就是:筛选项目。

  1、了解项目所处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作为投资人,要对项目所处行业发展趋势有把握,避免选择正走下坡以及处在天花板的行业。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地通过学习、培训去感悟,全面系统地了解行业大方向。

  中国产业环境处于“冰火两重天”的境地。“火”的中国股市(现在趋稳了)和PE/VC热潮,“冰”的是实体经济发展困难。传统实体加工企业现都面临着经营困境,主要原因在于成本上升,包括土地和人力成本。

  2、看企业——平庸中看伟大

  核心竞争力,包括核心技术、管理优势、供应链优势、成本控制优势,是作为投资人员首先要发现差异化的地方。在现有竞争业态下,若没有创新能力及核心竞争力,企业很难生存,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已经过去。

  对于传统企业,我们不能忽略的一点是:不是一定要有核心技术,才是最好的企业。只要在管理、供应链、公司模式等任何一个新的点上有所突破,都有可能创造出伟大的企业来。

  3、看团队——投好人做好事

  作为奋战在投行第一线的人,每天面临这海量的项目,几万甚至几十万个,但是能够成功的少之又少。大学生创业只有1-2%的成功率,创业最后成功的,像众投邦(我们在路上),光鲜亮丽的毕竟是少数,这也是因为朱总前期的积累是足够的。伟大的企业,创始人一开始的格局就不一样,一定要有高瞻远瞩、把握趋势的能力。人因为梦想而伟大!核心团队—一个人单打独斗很难。阿里巴巴有“十八罗汉”,腾讯有“五虎”。团队成员之间和谐很重要!

  随后,众投邦执行合伙人朱鹏炜向晏总详细介绍了母基金,众投邦同清科集团共同发行的50亿母基金目前已在发行第一期,母基金不仅让股权融资变得更加高效,在很大程度上分散了投资风险,投资人通过母基金投到更多的优质项目和主投基金,因此投资人不仅能够获得投资收益,还能分享基金主投项目所产生的收益分成。晨晖资本创始人晏总认为众投邦发行的母基金是很好的创新和投资渠道,并表示后期希望通过母基金来加深合作,共同募集母基金并且投资更多的项目。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9/2015092938891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