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形势下的中国房地产基金发展新方向

房地产基金可利用其操作的灵活性,集合社会各类资金收购或协助收购陷入危机的相关资产,结合相应的优势资源,对其进行优化管理或进行物业再改造,提升其价值,并择机出售,使投资人获益并实现双赢;同时,可以尝试将企业资产重组、行业并购。
2015-09-25 17:06 · 投资界综合     
   

新形势下的中国房地产基金发展新方向

  摘要:

  “房地产基金可利用其操作的灵活性,集合社会各类资金收购或协助收购陷入危机的相关资产,结合相应的优势资源,对其进行优化管理或进行物业再改造,提升其价值,并择机出售,使投资人获益并实现双赢;同时,可以尝试将企业资产重组、行业并购,包括上市公司的借壳等方式运用到房地产基金中去。”

  从长富汇银对国内外房地产基金发展路径的分析来看,中国本土房地产基金发展起步较晚。2003年以前,我国房地产基金是在外资私募房地产基金的基础上发展壮大起来的。2008年的金融危机和深层次的政策调控为本土房地产基金发展带来机遇。特别是自2010年开始,房地产行业进入紧密调控期,国家宏观调控对银行信贷、资本市场再融资等渠道的堵截,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面临资金困顿的情况下,开始将融资结构的改善升级作为发展战略目标。在此背景下,我国房地产基金迎来发展高峰,从募资规模、投资规模上开启质的飞跃。也因此,2010年被视为本土房地产基金发展元年。

  2014年起,房地产行业融资的行政管制开始发生改变。利率逐渐下行,刚性兑付被打破,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发的主要资金来源,也逐步从追逐高收益,承担高风险的资金,逐渐转向中长期资金。房地产行业融资环境不断改善,2015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也迎来温和复苏的局面。8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迎来变化,打开货币政策调节空间,且月末超预期降息意味着新一轮宽松周期或将开启。长富汇银基金董事长张保国表示,虽然政策层面不断有利好释放,但经济放缓忧虑及汇率不确定性依然影响着投资情绪。从中长期来看,房地产市场依然存在周期性波动,尤其是人口红利等因素在逐渐消失,导致购房需求下降,房地产行业将全面进入“慢跑”时代。

  伴随着房地产政策调整、大资管格局、城镇化战略等新形势的出现,房地产基金行业需要根本性的变革,加上内外部市场竞争愈演愈烈,更多类型的资产管理机构进入市场,促使房地产基金行业分化渐趋明显,投资策略、投资方式日趋专业化。从行业本身的发展角度上来看,房地产基金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房地产市场在经历 “黄金十年”后,已经开始进入存量时代,再加上资金流动性压力凸显,使得不少企业、项目以及资产面临困境,产生大量的折价购买优质资产的交易机会。张保国认为,特殊时期,房地产基金可利用其操作的灵活性,集合社会各类资金收购或协助收购陷入危机的相关资产,结合相应的优势资源,对其进行优化管理或进行物业改造,提升其价值,并择机出售,使投资人获益并实现双赢;同时,可以尝试将企业资产重组、行业并购,包括上市公司的借壳等方式运用到房地产基金中去。

  目前,房地产基金,正在从一个简单的资金投入者的角色慢慢过渡到“资本运营商”的复合定位。作为一家多元化的资产管理集团,长富汇银将积极探索并发展房地产基金业务,并与*房企、地方政府等在内的各方进行接洽,积极寻找有发展潜力的优质资产。2015年,我们仍将通过投资理念和交易方式的创新,最快、*地满足融资企业和投资者的需求,不断提升企业的主动管理能力,实现“专业化、品牌化”扩张。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