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访君联李家庆:互联网金融要做一块砖,了解自己所盖建筑才是真需求

李家庆形容与产业结合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是“一块砖头”,可以用于盖民宅、医院、体育馆……而这就要求金融平台这块“砖头”了解民宅、医院和体育馆的结构,这样才能设计出符合企业发展的产品形态。
2015-09-24 14:48 · 投资界  LIlian   
   

专访君联李家庆:互联网金融要做一块砖,了解自己所盖建筑才是真需求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 李家庆) 

  互联网金融会跌下风口么?

  O2O摧枯拉朽的去势将互联网行业带入了急速更迭的时代,2014年还是蓝海的互联网金融已经变成一片红海。监管出台后创业者和投资人开始更加冷静,江湖上传出互联网金融将跌下风口的传言。

  但与舆论氛围不同的是,陆金所、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在过去几个月内纷纷发布了关于“市场”的大线条规划。君联资本也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发起网状布局。

  互联网金融的真正玩法是什么?大企业为什么不担心成为掉下来的猪?

  投资在概念产生之前

  君联资本从最开始投资的好买财富、安硕软件到近几年投资的懒财网、铜板街、云中信等企业已经形成了一套在资金端、资产端和平台工具全面覆盖的发展布局。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李家庆认为,金融和其他产业不同,虽然都是垂直的独立行业,但是金融不是单纯解决钱的问题,而是和各个行业密切相关。

  所以在甄别项目时,李家庆注重两个维度:一是怎样更好的加速资金流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为双方都带来更优质的体验;二是金融到底解决什么产业问题。只有将这两点结合才是有生命力的金融。例如在旅游、消费、教育、医疗、企业采购等等环节,金融作为工具嵌入其中,真实的解决产业瓶颈,提高资金和资产的流动性,与此同时金融企业可以获得合理收益。

  基于这两个维度,君联资本宣召符合条件的企业时,通过资金端和资产端的创新模式进行考核。在资金端,如何将居民和企业部门沉淀在银行中的资金撬动出来,成为金融平台是否过关的标准;而在资产端,除了股票、债券、基金、信托等产品化标的外,若能形成与住房消费、汽车消费、企业采购等业务活动相关的可被证券化的金融类资产,是目前很多创新企业正在探索的方向。

  君联资本在铜板街A轮时参与投资,铜板街就采取了资金端和资产端相结合的方式,用以解决产业在资产端遇到的金融难题。李家庆形容这类企业是“一块砖头”,可以用于盖民宅、医院、体育馆……而这就要求金融平台这块“砖头”了解民宅、医院和体育馆的结构,这样才能设计出符合企业发展的产品形态。

  除了最初投资的安硕软件和铜板街,君联资本近年来在互联网金融方面还投资了好买基金、懒财网、云中信和拍拍贷企业,李家庆表示,“君联资本要将资金端、资产端和平台工具建成一张网状体系”。

  破除“风口论”假说

  李家庆对于风口少有敏感度,因为在他主导投资的无数企业中,并不是通过风口定义的企业前景。不担心风口过去,是因为并不追赶热潮随风而起。

  被风口吹胖的猪,并不能超越“真实的需求”。最初君联资本投资安硕软件的时候互联网金融概念还没有被提出,看好这家企业并不是因为该企业和互联网挂钩。

  李家庆认为,当前有很多积极者吹捧互联网金融的作用,认为可以颠覆整个行业,彻底改变金融体系办事效率低下的问题。但其实,互联网金融本身的金融属性并没有变,需要做风险控制、产品构建都没有变,只不过在互联网手段下,信息更加对称、资金流动效率高。

  在这个前提下,新一代创业者倾向于将线下服务搬到线上,例如:二手房交易、房屋租赁等等。信息的流动及获取和数据在互联网依托下变得轻而易举,当下游的资产端被数字化、信息化、在线化后,可以通过一种手段将金融管道嵌入产业中。

  在李家庆的逻辑中,铜板街的金融模式就是构建了B2B、物流、消费等多行业的金融平台体系,但并不需要强调这个模式的与众不同,因为所有的关注点都在于产业,是为产业服务的。

  “看不到产业,单纯通过烧钱聚集用户,靠规模效应降低成本获取利润的方式,在金融行业不会长久存在。”。

  “所谓的互联网光环,背后都在卷起裤腿干辛苦活”,李家庆如此评价互联网金融的成功企业。

  在过剩行业中寻找缺口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不可避免的波及到几乎所有行业,金融也不可避免,房地产过剩为金融业带来巨大冲击。

  但李家庆却善于从中发现机遇,“虽然房地产过剩,但如果细分到产业链条,就会发现有很多机会,如果将金融置入加速房产流动的领域,就可以避开产能过剩”。

  以北上广深的租房为例,北京最为严重,二线城市3000元的房子,在北京被要价4000以上。而租房的需求还会进一步加深,每年毕业的大学生和涌入京城的白领、蓝领不计其数。而北京即贵又差的租房环境则过于落后。

  而对于这种大环境,李家庆认为,分析结构性问题出在哪方面,哪些行业体量庞大、变化缓慢,传统的经济结构中利润过高,哪里就适合改造。

  对于存量风险,解决办法很简单,“像铜板街有几亿存量,每一笔资金都知道借给谁,对出资方的背景、来历清楚明了。就像嵌入墙体的砖头,有把握看得见,而这样的风险控制不会比银行差”。

  “铜板街模式”

  2014年铜板街获得君联资本在内的5000万美金投资,自此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在9月15日铜板街三周年庆暨战略发布会上,CEO何俊宣布了更宏大的发展战略。

  铜板街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信息服务平台——铜金所正式上线,自此铜板街公司旗下将拥有铜板街综合理财交易平台和铜金所融资服务开放平台。在日趋白热化的竞争中开启一条和蚂蚁金服、陆金所不同的互联网金融通路。

  李家庆很欣赏此次布局,并肯定的表示下一轮依然继续投资铜板街。

  “陆金所和蚂蚁金服等典型互联网金融企业已经进入到拼利率的怪圈。别家给8个点利息,自己就要争取给10个点。铜板街作为创新型公司,没有这方面束缚,不会被这种急功近利的模式框定,踏踏实实进入资产端了解业务,这样才能看见行业内优秀的公司”,李家庆如此解释铜板街的独特之处。

  目前铜板街拥有500万注册用户,这些用户并不是通过广告吸引来的,而是真实、有粘性的用户。

  虽然没有“干爹”,但很多努力是有价值的。李家庆认为,现成的资产总会卖光,模式也可能被抄袭,真正提供风行检测、解决产业难题,获得合理收入,才是长久之计,也是铜板街的最大差别。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LIlian,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9/2015092438876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