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一舟:私有化正在进行中,人人下一步是人人网、自建金融与投资业务并行

陈一舟称,对于未来五到十年的规划,是一直做人人公司,就像孙正义坚持做软银一样。他还表示,人人未来将坚持人人网、自建金融业务以及投资业务并行的策略。在投资方面,除了互联网金融领域之外,人人还在关注的领域还包括交通行业。
2015-09-23 08:54 · Donews  周勤燕   
   

  陈一舟:私有化正在进行中,人人下一步是人人网、自建金融与投资业务并行

  9月22日消息,人人公司近几年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投资数量与频率令人瞩目。自2012年开始,人人在世界各地密集投资了四十多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并于今年5月宣布转型为一家在线金融公司。

  人人公司为何如此密集投资互联网金融?其投资的策略与诀窍是什么?为何从一家社交网站转做互联网金融?人人目前的私有化进度如何,回归之后的概念是什么?人人如何平衡主业与投资业务?

  9月21日晚间,人人集团董事长陈一舟出席了“2015MARS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MARS大赛)启幕仪式暨投资人之夜”,并接受了DoNews专访,回答了上述问题。

  陈一舟在接受采访时称,对于未来五到十年的规划,是一直做人人公司,就像孙正义坚持做软银一样。

  此外,陈一舟还谈了他个人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和感悟。他认为,吃亏就是享福。“不管你是做企业还是做投资,在工作或是生活中碰到艰难困苦的时候,它正好是你个人的实力和你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在突飞猛进的时候,只有你碰到墙壁的时候,你才会修正你的世界观,那你有了一个正确的世界观,你就会容易做出一些正确的决策,或者非常英明的决策。”

  同时,“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都要好好去做,即使像是开卡车,或者学一门语法课,或者是写作课,看起来非常单调的,暂时看不到它用处的一些事情,你永远不知道在未来的什么时候,它会发挥巨大的用场。”

  私有化正在进行中

  自今年6月人人公司宣布私有化之后,外界就十分关注其私有化的进度。

  陈一舟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目前人人的私有化正在进行,但暂时还不能透露具体的细节。具体的结果要看公司的正式公告。“关于私有化问题,我们的PR不让谈。正在进行中,具体要看公告。”

  对于人人回归后的概念,陈一舟称其目前并没有考虑。“我们暂时还想不了那么多。”

  今年6月,人人公司宣布收到来自人人公司CEO陈一舟、COO刘健提出的初步私有化建议。根据提议,两人将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收购其尚未持有的人人公司全部发行股。

  投资互联网金融的缘起与逻辑

  人人如此密集投资互联网金融领域公司,缘起于四年前陈一舟在斯坦福参加的一个讲座。

  陈一舟回忆,4年前,他去斯坦福参加一个演讲,结束后准备去夏威夷度假。当时陈一舟的一个同学拉住他,说:“我准备加入一家公司,你能不能帮我拿个主意,看看这家公司怎么样?”

  这家公司就是美国的P2P平台SocialFinance(简称SoFi),创立于2011年,总部位于旧金山,以面向名校学生的助学贷款起家,服务于高信用人群。SoFi前不久完成了D轮融资,并计划在今年下半年上市,估值超过35亿美元。

  当时陈一舟见到了SoFi的创始人Mike Cagney及其太太。“当时他MBA还没有毕业,从斯坦福校友那借到了200万美金,然后把这个钱贷给了斯坦福商学院的学生,中间赚了两个点的差价。我当时不知道P2P这个事情,但觉得这个东西很好,5分钟就决定投资。”

  自此之后,人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投资开始一发不可收拾。在SoFi之后,人人先后投资了股票交易网站Motif Investing,地产*网站Fundrise,P2P抵押贷款公司LendingHome等,并在国内投资了社交投资网站雪球、互联网金融公司票据宝、金斧子等。累计金额达数亿美金。

  陈一舟称,其在美国投资互联网金融的逻辑与诀窍是,只投每个细分行业的*名。“因为*名的成长性很好,后面基本上没有竞争对手,即使在投资的时候估值不低,我们也会出手。”

  人人为何转型做金融?

  很多不知情的人评价说人人在金融业务上“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因为早在陈一舟密集投资布局之时,国内互联网金融市场尚未被引爆;而人人进场时,该领域早已变成红海。

  陈一舟对此的解释是,腾讯给人人的“思想包袱”太重。“直到一年多以前,我们还是处在一种心态。觉得自己还是在跟腾讯抗战,不敢把军队分散。没有精力去做新的事情,核心部队都不敢离开主战场。后来发现即使增加一倍的精力去打仗,可能也永远打不赢。选择腾讯作为竞争对手本来就是个错误。”

  他透露,“后来有一天,我们把这事儿琢磨清楚了,心态将好了,派一小部分部队去做新的事情,现在国内互联网金融没有太大的竞争对手,我们选择他们不懂的业务去做。这时候投资的经验就可以发挥了,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就会有一个个性化的竞争策略。

  目前人人在美国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已经基本完成。在国内则是以投资和自建平台两种方式来布局金融业务,除了已经上线的“人人分期”消费信贷平台和“人人理财”资产管理平台,人人还开始尝试涉入二手车消费贷款等领域。

  不过陈一舟透露,目前大学生分期市场的竞争情况也超出预期,“很多竞争对手在亏钱做这个事情,搞得环境有点变味。”

  他对运营互联网金融公司有自己的见解。“我认为做互联网金融,每一单都不能亏钱,因为互联网金融没有网络效应,不存在前期砸很多钱,在后面能够收回来的情况,如果每一单都补贴,后面很难为继。”

  人人的下一步?

  陈一舟称,人人未来将坚持人人网、自建金融业务以及投资业务并行的策略。

  在主营业务上,人人公司不再将人人网不再将腾讯作为竞争对手,而将方向转向图片社交。“比如微信朋友圈的图片其实是封闭的,而我们的图片是公开的。在新一版移动端产品上,你能看到很多贴纸、背景甚至滤镜的东西。”

  在自建金融业务方面,人人将采取个性化的竞争策略。“我会要求我们的金融业务,每一单都是挣钱的,不能亏钱。目前的业务都在进行。

  在投资方面,除了互联网金融领域之外,人人还在关注的领域还包括交通行业。

  陈一舟称,早在四五年前,人人已经想到互联网+这个概念。“我们当时就认识到,以后中国互联网上是非常不容易出现这种纯互联网的大公司了。要用互联网作为工具去改造一些特别容易被改造的、有可能被改造的一些大的行业,那么金融行业就是我们选择的*个。一年半以前我们选择了交通行业。”

  他介绍,不管在中国还是美国,交通是仅次于房屋的一个巨大的一个花销的地方。在出现智能手机之前,交通行业几乎没有被改造过,互联网的浪潮对它没什么影响。但是有了智能手机之后,突然出现Uber这个模式,很好地将司机和车辆位置体现出来,将客户的潜在需求都体现出来,马上构造一个非常好的网上市场。目前人人出手投资了美国卡车行业O2O产品Trucker Path以及中国的罗计物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