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山资本:一家中国资本基金如何在硅谷获得成功?关于中国资本出海有四大建言

华山资本,杨镭与陈大同联合创办于2010年,迄今只有五年历史,专注于投资成长期的高科技公司。虽然与红杉等资深风投相比还是个小字辈,但却是硅谷最为成功的一家中国投资机构,拥有值得骄傲的投资回报率。这家中国资本基金如何在硅谷获得成功?
2015-09-21 09:00 · 新浪科技  郑峻   
   

华山资本硅谷办公室坐落在沙丘路一个低调的建筑群,这里全都是知名风投基金

  华山资本硅谷办公室坐落在沙丘路一个低调的建筑群,这里全都是知名风投基金

  走进华山资本的硅谷办公室,杨镭正在与他的投资团队开会。看上去很多华人面孔,却是全英文的工作环境。在他的办公室等待期间,我看到了一辆电动平衡车Ninebot。这家此前收购美国平衡车鼻祖赛格威(Segway)的中国创业公司,正是华山资本的成功投资之一。墙上粘贴着一张涉及各个创投领域的细分创业公司图,这是华山资本的投资指南针

  这里是门罗帕克市的沙丘路,全球创业创新圣地硅谷的“动力燃料仓”。红杉、KPCB、安德森·霍洛维茨(Andreessen Horowitz)、光速资本(Lightspeed)、百仕通(Blackstone),美国最为知名的科技风投机构几乎都集聚在这低调的路上。这里看似低调的小楼每年却输出上千亿美元的资金,推动着硅谷的创业公司不断改变市场。沙丘路,就是科技资本的代名词。

  而杨镭陈大同联合创办的华山资本,则是沙丘路上为数不多的中国资本代表之一。创办于2010年的华山资本迄今只有五年历史,专注于投资成长期的高科技公司。虽然与红杉等资深风投相比还是个小字辈,但却是硅谷最为成功的一家中国投资机构,拥有值得骄傲的投资回报率。这也是我拜访华山资产的原因所在:一家中国资本基金如何在硅谷获得成功?

  “Ninebot这个项目我们投了一千多万美元,那轮投资的还有红杉和小米。现在Ninebot又融了一轮资,而我们的投资在三个月内涨了近六倍”。看到我盯着那部Ninebot平衡车,走进办公室的杨镭介绍说。“在他们收购赛格威的交易过程中,华山资本在法务和整合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

  杨镭和陈大同有着近似的职业履历,都是国内毕业留学美国的技术人才,有着创业者、管理者和投资者的三重经历,在硅谷和中国都获得了成功并有着广泛的资源。或许正是这种相似的背景,让他们在进入创投圈后一起共事,最终共同创办了华山资本,在沙丘路这个少有中国资本立足的风投核心圈站稳了脚跟。

  中国资本与企业出海

  与美国风投去中国的最初潮流相反,如今中国资本来硅谷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据不完全统计,硅谷至少有三四十多家来自中国的风投机构,而且新的中国基金还在不断涌现。几乎每个星期,我都会收到中国基金在硅谷的活动邀请。这些基金规模大小不一,投资领域和阶段也差别巨大。

  对于这种趋势,在硅谷呆了二十多年的杨镭最有发言权,他也表示认同。“十年前,硅谷几乎每个知名基金都在中国设立了基金,培养了广义的*代VC,比如当年的红杉。但未来五到十年,我相信稍有规模和能力的中国基金都会来到硅谷。”

  “一方面,中国现在正在是全民创业和全民投资的时期,这对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创新是好事。但对投资人来说,这种氛围则不一定是好事。市场估值太高,投资竞争激烈,几乎每周都有新基金出现。国内投资环境的变化,会促使他们寻找新的投资机遇。”

  “另一方面,中国企业也在不断出海,且带着资本向海外发展。因为中国经济经过之前的野蛮生长之后,有远见的中国企业如今需要考虑未来的发展和竞争战略。你可以看到,不仅是互联网领域的阿里、腾讯和百度,还有零售业的苏宁、家电业的长虹和地产业的瑞安,他们都在积极向硅谷走。他们迫切需要寻找新市场、新技术、新模式,通过创新在未来实现差异化,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而创新并不仅是技术,也可能是一种思维模式。”

  他解释说,“硅谷有很多特征,但*两点就是资本和创新。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企业和资本要到硅谷来的原因。现在很多国内基金和企业都在往硅谷走,来这里朝圣和寻找新机会。这肯定是一个趋势,硅谷的机会或许比国内更大。但我觉得这里挑战也是很大,能不能成功需要走很长的路。华山资本这五年多经历,回过头看当初坚持的一些理念和操作方法,可以说是成功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