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参演过《生活大爆炸》的他现实中是诺奖获得者 现又做VC投资清华科技园孵化的3D打印机

9月9日下午,他以投资人的身份出现在了清华科技园的一场发布会上,宣布与清华科技园孵化的3D打印机开发企业O.ME签约。除了获得2000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之外,这家3D打印领域的初创公司还成了斯穆特在中国的*笔投资。
2015-09-15 09:48 · 新浪科技     
   

  成熟经济增长会放缓

  成熟经济增长会放缓,但中国的创业者没见识过

  新浪科技:对于中国的创业环境来说,您觉得国外的创业创新有哪些可以借鉴的地方?

  斯穆特:中国在借鉴国外的经验方面,已经具有了很多优势。据我所知,很多中国公司前往美国加州硅谷地区,去那里的公司进行调研,获取人脉或者其他一些资源。同时在欧洲,比如德国、以色列等等欧洲的一些公司,也非常期望能够与来自海外的创业公司合作。

  我认为中国除了向这些欧美国家学习之外,还可以向邻国韩国学习。韩国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在不到50年的时间之内,从一个非常贫穷的国家成长为G20成员国。它的经验是用现有技术来开发和研究,这也是他们成为平板电视的重要生产国家的原因。

  同时,在海外也有一些创业园。这些创业园鼓励其他国家的企业能够与当地企业合作,或者鼓励国外企业建立独资的外资公司。

  新浪科技:那对于创业者呢?您有没有一些建议?

  斯穆特:我个人的经验,在美国有很多希腊的学生来我们的学校攻读博士学位,之后再美国建立小型企业,学习到经验后回到希腊应用这些技术和经验。我认为中国也在朝这个方向努力,比如中关村建立了科技园区和孵化器园区,来利用非常好的环境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

  除此之外,年轻企业家选择投资创业领域方面应该有所思考。应该选择还没有突破性进展和增长的领域。因为我认为,每个领域都有相对应的发展曲线。如果在初期管理得当,能够取得较大进展,但是之后就会慢慢下降,趋于平缓。所以我认为创业者在选择领域的时候,应该选择那些还没有出现特别大的增长,而且还没有出现回落趋势的领域。

  过去20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非常快,中国的年轻人都还没有看到过经济回落的情况。但是会有一天,这种爆发性的增长会变成比较平稳,没有巨大增长的情况,这是成熟经济的特征。这种过渡过程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我认为处理好过渡时期的经济,是值得讨论的问题。巴菲特曾经说过,潮落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太多没有实力的人在趋于平稳之后就会暴露出来。

  总结来说,我认为对于创业者,当大环境比较好的时候,股市景气、投资者有意愿的时候,创业者更容易得到投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