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参演过《生活大爆炸》的他现实中是诺奖获得者 现又做VC投资清华科技园孵化的3D打印机

9月9日下午,他以投资人的身份出现在了清华科技园的一场发布会上,宣布与清华科技园孵化的3D打印机开发企业O.ME签约。除了获得2000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之外,这家3D打印领域的初创公司还成了斯穆特在中国的*笔投资。
2015-09-15 09:48 · 新浪科技     
   

  创业和科研相似

    创业竞争很残酷,当然,在某些科研领域里,竞争也很残酷。

  创业和科研相似,但做生意就要按照做生意的方法来

  新浪科技:您在投资时会把您的科研成就推广到别的领域去吗?它们是不是和诺贝尔奖有关?

  斯穆特:这是个慎重的问题。简单来说,如果我通过我在大学研究出的成果来制造商业产品的话,大学就会持有商品的知识产权。但如果我在国内外使用的都是我自己研发出来的技术,而且不使用大学的知识产权,那么这个技术就是属于我的。

  所以我们的业务领域跟我在大学里研发的不一样,都是医疗健康、3D打印方面的。不过技术是相通的,你在一个领域里学习到的技能,是可以应用到其他领域里的。

  新浪科技:那就是利用已经获得的经验,来创造新的东西了。

  斯穆特:对,不过经验不是我在研究做的那些事,而是我从中学习到怎样做事的技巧。

  新浪科技:从科研转向投资,是不是有很多问题和困惑?

  斯穆特:是的,不过带领一个科研团队,就已经要做很多创业者才需要做的事情了。你要带领一个大团队,要支持大的项目,你还要确保能按时发薪水,总之有很多创业者需要做的事情。所以我觉得创业和每天面对的挑战相比没有太大的不同。

  不同的地方在于弄清楚市场和时机的速度要快得多。因为在做研究的时候,驱动你的是把事情做对,尽可能地给出正确的答案。做生意的时候,一切就要按照做生意的方法来了。这是不同的地方。

  做生意的时候,就要学习理解市场,学习理解当前推动市场的趋势, 而且还要学习怎样快速行动。因为在现在,创新的速度非常快,就我所知道的,如果你有好的想法,只需要一年,别人也会产生相同的想法,或者听到你谈过这个想法之后,就会立刻把这个想法实现出来。所以竞争很残酷,当然,在某些科研领域里,竞争也很残酷。

  所以,做风险投资之后,你就会从其他方面考虑问题。有时候投资人过来跟你聊他有没有打算投资你的项目,当你告诉你的项目有人投了之后,他们就会问你知不知道别的项目(需要投)。所以变得可以理解自己面临的风险,这是很正常的。

  新浪科技:为什么在中国选择3D打印领域来投资呢?

  斯穆特:这不是*的领域。

  新浪科技:但您在中国投的*家公司是家3D打印公司。

  斯穆特:因为这家公司看上去状态良好,而且也也是个不错的机会。我的同事对这个领域也很感兴趣,他们做了不少基础工作。

  新浪科技:所以3D打印不是您*看中的领域。

  斯穆特:当然不是。

  新浪科技:能不能透露下您还对哪些领域感兴趣?

  斯穆特:不能(大笑),这可是个秘密。如果我告诉你了,价格可就上去了(大笑)。不过我确实对一些事情感兴趣,就像我对医疗健康方面感兴趣一样。

  3D打印会普及但不会入户

  3D打印会普及,但不会进入你的家里

  新浪科技:您对中国3D打印行业怎么看?

  和别的国家相比,中国的3D打印行业非常年轻。我们希望在尽早进入中国市场,因为在其他地方,这个行业的竞争已经开始变得更激烈了。在美国和欧洲已经有不少公司获得了相当的销售,不过,这些公司进入中国并不容易。所以我们需要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这样我们就能在这些公司进入中国之前站稳脚跟。

  新浪科技:美国又是什么情况?

  斯穆特:3D打印技术在美国发展得非常快,同时也被应用到不同的领域,比如可以打印不同类型的金属,或者用不同颜色的塑料做成不同的模型,比如建筑模型。同时它也被应用到制造领域,你可以自己花5000到30000美元买一个3D打印机在家里打印一些东西。我自己网上买过一个3D打印过一个火箭模型,比手工制作的传统模型便宜很多。有些人还开办了3D打印商店,人们可以拿自己的设计到店里面打印。

  当然还有一些更复杂的应用,比如大型机械的部件、直升机的涡扇。还有一个重要的应用领域是医学领域。据我所知,美国现在就在利用3D打印技术用钛合金打印出来下颚骨。假如说病人在事故中损伤了下颚骨,医生就可以在很快的测量之后,打印出来用于替换。还有人想要3D打印人类肾脏,但这个技术还在发展之中。这是个非常迅速发展的技术,所以我认为中国在3D打印也有很大的市场。

  新浪科技:很多人认为3D打印不会成为主流技术,您怎么看待这项技术的前景?

  斯穆特:我认为3D打印的是非常光明的,目前我还没有看到有技术能够取代3D打印的可能性。当然,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能够真正发展出比较独特产品的公司肯定会有更大的发展前景。

  当然,随着普遍的经济规律,市场中的参与者越来越多,爆发期过去,行业利润水平可能会有所下降。但是我认为长起来看,3D打印技术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在未来,我们可能会比较复杂的产品,它们的部件都是3D打印出来的。

  至于能不能收回投资,我当然希望能。但是投资创业公司本身具有一定风险的。只有对这个公司有非常详细的了解,或者在能预知未来的情况下,才可能百分之百地确保投资可以收回。但是我们往往无法做到这两点之一。

  中国创业企业的成功概率还是非常大的,中国的创业者对未来有非常乐观的精神。在中国,据我所知有十分之一的公司最终能真正成功,但成功肯定伴随着风险。在一个企业最开始创立的阶段可能会有天使投资人、风险投资人进行投资,提供资源、建议、人脉。他们所期望的是通过这种投资方式获得比投资成熟企业更大的收益。当然收益更大,风险也更大。

  新浪科技:您认为3D打印什么时候会像互联网这样普及呢?

  斯穆特:我不知道,我能预想到的是商店式的普及。在美国的大学里面,已经有了3D打印的店铺,学生可以把3D打印文件放在U盘里,到那里把东西打印出来,而且质量很高。这种邻近区域开设的3D打印店会变得越来越常见。价钱也会低到人们可以承受的程度。

  但问题是,你会在你住的地方摆一台3D打印机吗?

  新浪科技:或许会。

  斯穆特:那你确实对科技很着迷。但你住的房子空间不一定够。没准*开始的时候,你确实想要一台3D打印机,因为它确实很有趣。但你在桌子上摆弄它一段时间之后,就会想办法把这么大个的东西收拾起来了。因为你不会次次都用到它的。

  这就和你刚买回一台打印机的时候,会打印很多东西一样,但在渐渐你就再也不会用它打印任何东西了。

  新浪科技:现在的3D打印技术需要克服的困难是什么?

  斯穆特:首先人们要意识到,3D打印可以应用到的领域非常多。另外就是3D打印技术能制造品质高、可靠性高的产品。因为这个技术不止可以用来制药、用来帮人制作模型。它其实可以帮助人们为更复杂的产品制造零件。

  所以,3D打印的前景还很广阔,需要克服的困难完全取决于你想用这项技术来制作什么。如果你想用它来打印人体器官,这个问题就很难。如果你只想用它来制作塑料模型,展现城镇规划的话,那现在已经不存在什么困难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