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还有谁不承认硅谷泡沫?遍地都是“独角兽”公司,风投早已选好退路

无论这次泡沫何时爆破,无论以何种形式破灭,最终受到保障的都会是风投自己。大多数风投资本家都吸取了上次泡沫的教训,这次他们签订合约,以确保一旦科技企业破产、或者不得不部分出售时,一切剩余资金都将直接归风投所有。
2015-09-15 09:30 · 钛媒体  陈倩敏 若离   
   

还有谁不承认硅谷泡沫?遍地都是“独角兽”公司,风投早已选好退路

  泡沫之城:仅在美国境内,目前就已有将近100家科技业初创公司被视为估值不下10亿美元的“独角兽”。(图:Sean McCabe)

  今年6月初的一个星期四上午,加州门洛帕克市沙山瑰丽酒店(Rosewood Sand Hill Hotel),这里舞厅大门紧闭,正在举行私人演示会。面积约260平米的舞厅内,天花板上垂下富丽堂皇的枝形吊灯,饰以银缂丝的丝绸幕布覆盖墙面,仅就舞厅这份气派,这座开阔的度假酒店也当得起五星的评级。舞厅的舞台后墙挂一个大大的名牌,写的正是硅谷最负盛名的风投公司之一——安霍创投(Andreessen Horowitz)的名字。

  出席的投资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商务便装,衬衣领口的*颗扣子显然都没有系上。远望酒店之外,隐约能从汽车轰鸣声中分辨出几辆宾利和特斯拉车沿着沙山路行驶,把其他硅谷*风投公司的人员送到各自的办公室与创业者会面,评估新一批初创公司,搜寻下一家不容错过的投资对象。

  寒暄几句之后,安霍创投的管理合伙人斯科特·卡普(Scott Kupor)走上舞台,告诉与会的投资者他们未来的投资方向——这家常被硅谷人士简称为A16z的风投公司已经累计投资数亿美元,投资对象既有Instagram、Facebook和Twitter这样的业内大牌,也有许多初创公司,比如最近估值约20亿美元的英国杂货配送公司Instacart。

  和常见的投资者会议不同,这次演示看来还有些醉翁之意不在酒。眼下,不少投资者正在为科技业可能存在的泡沫而忧心忡忡。

  在这场宴会上头发梳得整整齐齐的卡普正急于平息这类担忧。他承认,现在的形势和1999年臭名昭著的互联网泡沫时期有些怪异地相似,比如在科技业初创公司之中,估值至少10亿美元的所谓“独角兽”在数量上已占据优势。然而,他在题为《今时不同往日(It’s different this time)》演讲PPT中满怀信心地向观众证明,这种担忧属于多虑。他用PPT里的图表强调:目前科技业的IPO交易在减少,而IPO数量正是预示上一次互联网泡沫最终在2000年3月破灭的要害指标。

  20世纪末的泡沫持续发酵时期,几乎每天都有一家科技公司上市,如今科技公司的上市交易大概每周只有一例。卡普还指出,“现在资金正在回流,并没有通过公开市场流入上市公司的金库,而是赶上融资的末班车,为初创公司输血。”所以,卡普认为,现在没什么可担心的。

  然而,真的是这样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