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已从娱乐化转为实用化,移动互联网还会火十年以上!

从1998年一直到2012年互联网贯穿的一个主线是娱乐化的互联网。但是在2013年,我们看到有一个更大的潮流,就是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实用化相结合的机会。作为北极光来说,我们认为这个潮流可能有十年以上的黄金时代。
2015-09-09 19:38 · 投资界     
   

  9月9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在北京召开。在金牛座:北极光创投专场 “实用互联网:从重构世界开始”专场论坛中,投资人和创业者分享了自己对实用互联网的看法。

  专场主持:

  姜皓天   北极光创投  董事总经理

  专场嘉宾:

  李研珠   买好车  创始人、CEO

  邢   帅   邢帅教育   CEO

  姚   猛   群星金融网   创始人、CEO

  智建鹏   化塑汇   创始人、总经理

  周瑞金   嗒嗒巴士   创始人兼CEO

  以下为圆桌论坛精彩观点分享:

  姜皓天:互联网已经从娱乐化转向实用化

互联网已从娱乐化转为实用化,移动互联网还会火十年以上!

  (图为北极光合伙投资人姜皓天)

  大家好。感谢大家能够来到我们今天金牛座专场。我们选金牛座,是因为觉得金牛座务实、踏实、稳健的风格,更能够和我们基金的风格match。我们专场的题目是叫移动互联网的实用化。大家听的比较多的是“互联网+”,加什么呢,有很多加法,我们觉得有一个很大的主题,就是互联网的实用化

  为什么出现实用化的提法呢?这要追溯到互联网发展初期,1997、1998年中国开始有互联网。最早的这十几年里边,从1998年一直到2012年互联网贯穿的一个主线是娱乐化的互联网。那时候的互联网用户,说上网干什么?大家说上网玩儿。这一个“玩”字,其实基本概括了当时的互联网大家是用来干什么的,就是娱乐的。无论你上论坛、发帖、社区、社交、游戏,其实这些都是娱乐化的应用。

  但是在2013年,我们看到有一个更大的潮流,就是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实用化相结合的机会。作为北极光来说,我们认为这个潮流可能有十年以上的黄金时代,就和过去说有十几年的互联网娱乐化充分发展的机会一样。但是这个机会可能要更大,为什么呢?因为各行各业都存在着和移动互联网、互联网结合,进行新的改变,甚至说颠覆重构原来各自垂直领域的机会。

  比方说,像去年很热的互联网金融,互联网跟金融结合,诞生了很多的很有意思的机会,包括各种宝、包括P2P的普惠金融、包括理财、包括说信用卡分期等等的,很多很多互联网金融的商业模式出来。

  再比如说今年的互联网教育如火如荼,今年可能听到的一些金额大的融资,都是在互联网教育领域发生的。有O2O的、有K12的、有英语的、有职业的,互联网把教育改变的淋漓尽致。

  还有其他的,像医疗、O2O、车、房,在各个垂直领域的B2B的垂直电商平台,这都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渗透进各个垂直领域,各个实用化的垂直领域带来的机会的例子。在这些消费领域我们觉得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而且还改变了产业中资源的流转效率问题。

  今天大家上网不仅仅是去玩了,而是我们干很多实实在在的有用的事,而且这些有用的事,不仅仅是在改变整个社会,让整个社会变得效率更高,资源更优,甚至在改变每个人的命运,改变每个人的生活品质。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9/201509093881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