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移动互联网五大行业将现下一个BAT,2016年会成创投“洗牌季”

当某一个“风口”行业到来时,VC总是记不住之前的教训,“跟风”投入到这个行业。当这个行业处于上升时,VC可以不断地投钱,但当泡沫破裂时,VC的钱无法跟上,创业公司的“供血”中断,受损的还是创业公司和VC自己。
2015-09-09 15:50 · 投资界  姚博海   
   

移动互联网五大行业将现下一个BAT,2016年会成创投“洗牌季”

  9月9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创投圈的多位投资人和创业者分享了他们对于移动互联网创业投资的看法,以下为当日的精彩观点汇总:

  VC是创业泡沫“联合制造者”创业“倒闭潮”即将到来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认为进入2015年7月之后创投圈整个气候已经发生“巨变”,上市公司的市值因为二级市场行情变化平均蒸发掉了50%—70%。很多上市公司此前是VC/PE的LP,他们的钱很多是由股权质押得来的。一级市场暴跌导致他们的资产缩水,从而影响到了一级市场基金投资,进而影响到一级市场VC/PE的投资节奏。很多之前依靠VC输血的公司将在未来一年内很难再拿到钱。可以预见,创业创业公司的“倒闭潮”即将到来。

  当某一个“风口”行业到来时,VC总是记不住之前的教训,“跟风”投入到这个行业。大量的资本涌入也造成了创业公司估值的水涨船高。TO VC是现在行业很流行的一种说法:创业公司为了提升用户或者是其他VC喜欢看到的数据,拿钱疯狂地“投入”,但不赚钱。当这个行业处于上升时,VC可以不断地投钱,但当泡沫破裂时,VC的钱无法跟上,创业公司的“供血”中断,受损的还是创业公司和VC自己。

  五大行业或现千亿市值机会

  IDG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认为未来移动互联网领域将会有五大行业出现千亿市值机会:

  首先,是做品牌服务的公司,尤其是做线上品牌服务的公司,借助移动互联网硬件端和软件端的变革将出现很大机会;

  其次,是B2B行业,它们比2C行业更容易实现盈利,也有更多成长空间,未来将会存在许多潜在机会;

  第三,是传统的旅游、体育、文化等行业的互联网+转变。传统行业受制于一些客观原因原本价值无法得到提升,借助移动互联网可以出现很多解决方案,实现品牌叠加;

  第四,是互联网金融。在度过了第一阶段的互联网金融草莽阶段后,随着国家政策监管的清晰,很多不良资产将会被挤出这个行业,大的机构将会进入。在生活各个方面互联网金融都将渗透进入,市场巨大;

  第五,是内容制造业。随着传统媒体的转型,内容制造借助移动互联网端将会实现更多变化。其中传播方式、商业模式都会出现翻天覆地变化,能够掌握这些内容的流向,将其与移动端结合起来,将会是未来机会。

  APP是移动互联网催化剂

  李朝晖认为,APP的时间占据在某种程度上比PC更加集中。原因在于智能机时代大家获取信息的成本更高了,而不是更低了。在他看来,一个产品的好坏并不是以做App的好坏能力来决定的,更重要的是你到底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

  李朝晖给创业者有三点建议:“首先你要考虑,你是不是能够不做你的App就能够把这个服务提供了,你基于腾讯的平台,基于淘宝的平台,基于UC的平台,基于H5的平台,就能提供80%、90%的产品服务,因为现在支付工具已经非常通畅。第二点,如果你一定要做这个App的话,你一定要做一个打通的服务,不管是手机端、PAD端、PC端、云端,这个服务应该是随时随地呈现的,不仅仅是基于App优化的产品。”

  “第二点,找准真实需求,现在市场上钱很多,大家追的很热,相对来说也比较容易融钱,很多很年轻的创业者出来之后也很容易拿到天使基金,但是这些都并不构成需求,需求不是说用钱堆出来的,需求也不是你强加给用户的,需求是真实的,能够帮助用户解决问题。”

  “最后一点,希望大家能够专注专注,这点其实不仅在于投资者来说,对于创业者来说,都是一样的。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首先你是不是了解你的用户,你是不是真的知道他们需要什么,你是不是知道你的竞争对手在哪里,最可怕的竞争对手往往是你都不知道他是谁,你都不知道在哪,你都不知道他干什么,他对你的竞争来自于对你的产品模式商业模式的替代,这是最可怕的竞争对手,往往是你都不知道他是谁,你都不知道在哪,你都不知道他干什么,他对你的竞争来自于对你的产品模式商业模式的替代,这是最可怕的竞争对手,这也是互联网时代所谓领先的家伙大家仍然小心翼翼、如履薄冰。”

  创业环境依然是最好的时节

  唱吧CEO陈华认为创业环境相比前几年依然是最好的时节。原因体现在几个方面:一个是产业的成熟性,十几年前互联网创业融资相对比今天难很多;二是互联网产业分工非常清晰,每一个专业领域都可以找到大量优秀人才到你的公司里来,找人比以前容易多了。

  但不同的公司提供不同的服务,使得创业成本和门槛大大降低,这些都使得今天的创业者更容易把这些事情做起来,但是难度也增加。如果更多人参与创业,竞争绝对是激烈,所以今天想成功的创业者,他的能力要求比十年前要求高很多。最近很多都是二次创业三次创业的人能够一下子做起来,反而是刚刚毕业的小孩,或者没什么创业经历的人,比十几年前创业成功率低一些。我觉得欠缺经验的这些人可以考虑更新的市场,比如“互联网+”,涉及到传统行业,一些新兴行业,更有机会在里面。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9/2015090938809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