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明势资本黄明明:智能硬件很多会死在半路上 创业的好时候已经来临

我们看到短期来的趋势往往过于乐观,比如12年底和13年初当时各种智能硬件大潮,各种智能硬件创业者做什么的都有,13年下半年到14年至少从投资人的角度都是不靠谱,做成的没戏,这些东西都是花架子。
2015-09-09 09:07 · 搜狐网  黄明明   
   

  我个人认为做早期投资实际上我们站在未来和现在的连接点上,看得太远可能是KK这样未来学家预测的事情,站得再近是创业者正在做的实事,从事早期投资可能要找到中间的结点,站在未来看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我们投过的硬件项目,这个可能也是我们自己基金的爱好,我算了一下大概投了七到八家硬件和智能项目项目,包括无人机,包括机器人,刚才已经讲过了是传感器芯片。前两天大家都看了柴静的纪录片,有些人很乐观有些人很悲观,悲观的原因即使像美国这么发达的国家在洛杉矶地区要解决雾霾问题大概花了20年—25年的时间,在中国我们解决这个问题感觉上可能会更长,因为还有更多的利益链条,还有更多的不可知因素。

  如果说我们单纯从技术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可能相对容易一些,比如说我们和有关部门合作在北京市的各个角落放置一万个这样的传感器芯片,比如在各大主要的加油站,周边的工厂还有一些尾气的排放部门,相信至少在一年之内我们大概用一万个采样点,最多五万个采样点应该可以把北京这座城市主要的污染排放,包括各种含量的各种原因的数据可以搜集的比较全面,最后再采取相应的解决方案。我刚才举的这个例子,单看一个硬件是孤立的,硬件背后的大数据起到很大的作用。一些大型家电厂商的智能家居部老总在和我们谈合作的时候提出希望将来不光是每台净化器,包括每年几千万台空调都加上这样的芯片,这样的芯片进入到千家万户我们能搜集到的数据不光是污染的数据、PM2.5数据还有各种数据,对我们了解整个中国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家居空气情况和污染情况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应用场景。

  大家用过PP租车吗?这个是去年投的成长比较快的项目,清华的几个毕业生,是王兴的师弟,我和王兴还有CC投的早期项目,去年的成长速度非常快,不管营业规模还是估值都增加了一百倍以上。这个项目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亮点,每个加入PP租车的车主群的人在车里装一个硬件,这个硬件做得比较酷,今天出门如果出了3W咖啡想回国贸,我用APP一搜,附近有一辆车车主愿意租,车主不用在车附近,我们拿着手机到车跟前自动车门就可以开锁打开,你拿了车里的钥匙直接把车开走。车里面的智能硬件会记录你所有的行车里程、消耗的油耗,当车到达目的地硬件自动给手机发一个信号,手机里面扣费成功。整个租车交易不用任何第三方参与,由于这样一个比较好的体验,大概运营了一年半的创业公司,今年春节期间已经超过一嗨租车在全国的交易量,今年年底我们可能会超过中国*的租车公司神州租车在全国的交易量,我们会超越一个做了十年的租车公司。

  这家公司可能会启动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汽车保险业务,我们有一个国内非常大的保险公司老总是主动跳到我们这边参与这个项目,我们问他为什么?你是这么资深的保险行业人员到我们这么一家小的创业公司来。他说,因为你们这家公司提供的一样东西是我过去十年来一直梦寐以求想要的东西,也是所有现在的哪怕是*的平安保险都提供不了的,就是车主的使用习惯和行车相关的各种数据。我们硬件装在你的车的OBD接口,PP租车现在30万的注册车主,今年年底保守估计两百万到三百万,我们如果提供一个保险业务,相当于有两百万到三百万活跃的车主在过去一年或者两年内所有的驾驶习惯,是否出过车祸以及行车的各种记录都在里面。今年汽车保险有一个非常大的行业动态,就是开始放开保险政策。根据每个人以前的驾驶习惯,中国的汽车保险可以跟美国和欧洲一样,开始不同定价,对所有的保险公司来说我用什么东西做这个定价?有没有针对每个人的数据?没有。这个就是最吸引那个愿意加入我们的保险公司老总的地方,这个他过去十年都梦寐以求的数据,从PP租车就可以拿到,这个算是智能硬件在车联网里面的一个应用案例。

  我们还投了电动车的项目,先从两轮车开始做起,说到创业想法,我个人一直比较喜欢跨界的创业者。两轮车已经在二三线城市是很多用户主要的出行方式,去年的出货量几千万台,这里面有几百家公司,排在前十位的公司销售额都是过百亿,富得流油,利润很高。当我们研究了这个行业现有的从业者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很多我们刚才讲的在智能手机行业像陀螺仪这样已经广泛应用的芯片,还没有一家做电动车或者两轮车的厂商用到。能够起到*的作用是什么?如果各位对电动车不管是两轮还是汽车有过研究,最核心的问题是续航里程和电池,当在两轮车里面加一块或者几块陀螺仪芯片,在上坡下坡的时候如果车智能调节电机转速,同样电池容量的情况下至少可以提高续航里程20%—30%。这么简单的事情,成本很低的事情,国内没有一家现有的排在前五名的电动车厂商采用这样的技术,如果是一个有跨界能力的互联网团队进去的话,这里面也面临着很大的机会。还有GPS芯片可以解决方便充电的问题,让全国骑电动车的用户用UGC的方式把充电地点上传上来,当买了我们的电动车之后,就像特斯拉的用户一样,你的地图上有闪电的小点告诉附近几公里离你最近有一个充电站,这也是车联网的一个应用。

  无人机是机器人技术非常典型的一个应用,我们投的这家公司是大疆的兄弟公司,港科大的师兄妹,导师都是香港科技大学的李泽湘教授。机器人会不会替代中国在岗工人的岗位?现在很多高危工种岗位上给多少钱都招不来人,因为90后的工人非常关心自己的身体状况,我们去东莞做调研的时候一个工厂主是做手机膜去镀层的一道工序,关在小的封闭车间里面,里面有高危的化学材料从膜上清洗下来再另外一层工艺加上去。这样的工艺今年大概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招了15个工人,14个人到车间的*天就说我们不干了,给多少钱也不干,还有一个人干了一天也说不干了。这样的工序用我们投的平行机器人或者三轴的并联机器人是非常容易完成的工作,但是这样的工作在今天已经不是说我们看见的劳动力成本在提高要用机器人去替代,而是你根本找不到人来干的问题。同时相应的机器人生产线会对很多高技术的职位有新的需求。刚才一位嘉宾提到,德国的工业4.0里面讲每个工业机器人应该配备1.5—1.8个有高技术使用水准的新的工人来跟这个岗位配合,可能会替代刚才讲的高危的而且是重复工作、重复动作很明显的工人,但是对新的工种需求又在增加。

  新一代的工业机器人领域我们发现,和传统的纯机器人做的生产线不一样,在德国或者日本看到新的生产线里面讲究在生产线里面人和机器可以开始有一个非常友好的互动和交互。如果你看到现在的机器人交互跟几十年前大型计算机的交互一样,普通人是搞不定也看不懂的。新一拨工业机器人的人机交互界面,机器人上面是类似IPAD的东西,图形化,工人在旁边做,机器人摄像头模仿,在工业机器人里面也变成比较通用和流行的技术。工业4.0讲的是人和机器人和谐在生产线各个岗位和链条里面,要求在每个生产线上不光生产线还是工人都要加上传感器,连接入互联网的系统里面去,这个是我们看到在工业机器人领域里面很有意思的应用。

  最后再分享一个垂直行业的,前期如果从项目容易做起来的角度,垂直领域的应用可能容易做起来,比如我们投的一个美国的项目Gymtrack。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请一个私教都很贵,加州斯坦福的学生做的事情很简单,做了简单的芯片,内嵌到跑步机各种器材里面去,你的手机在你*次健身时跟系统配对,下一次再健身时它会告诉你,上次跑了多少迈,举重多少,哪方面的肌肉锻炼了,根据你的身体状况告诉你今天应该再跑多少步,你应该做哪几个器材,就这么简单的东西,但是极大的提高了效率,代替了很贵的私教。加州那家公司也是发展得非常快,加州主流的大的品牌连锁健身房目前都采用了它的芯片,芯片很便宜。布满健身房大大小小器材的芯片成本只要一千美元,对于健身房来说没有太多额外成本的增加,但是用户体验增加了很多,这个也是行业里面智能硬件以及物联网上很有意思的应用。如果把健身房的数据都联在一起,可能你一个人在不同健身房锻炼的轨迹在很多地方都可以汇总到一起,可能能做出更多有意思的东西来。

  我最后想跟大家分享一个观点,我们是从12年开始起投资一些智能硬件的,里面有很多我相信它会死在半路上,但是也有很多会继续前行,包括我们投的最早的中国的智能路由器极路由,还有快乐妈咪,最近拿到上市公司几千万人民币的投资。我们看到短期来的趋势往往过于乐观,比如12年底和13年初当时各种智能硬件大潮,各种智能硬件创业者做什么的都有,13年下半年到14年至少从投资人的角度都是不靠谱,做成的没戏,这些东西都是花架子。14年拿到智能硬件投资的项目非常少,创业者积极性受到很大的打击。短期大家对一个事情的预期可能会是过于乐观,但是我们长期对一个新的事物评估往往又是过于低估它的价值,未来两到三年正好是这拨开始要起来的时候,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关键还是想清楚用户的核心需求。你是不是真的满足了用户的核心需求,这个东西做得足够好用,这些都是关键的核心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