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侨银行和利安资金首推私募股权基金,吸引外部投资者踊跃参与

华侨银行首次通过其中层资本及私募股权投资部门(简称“投资部”)成立第三方私募股权基金,用以帮助机构投资者及高净值人士投资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大中华的中小型企业。
2015-09-08 04:00 · 投资界综合     
   

  新加坡,2015年9月8日 - 华侨银行及旗下资产管理附属公司利安资金管理公司(Lion Global Investors,以下简称“利安资金”)宣布成功完成Lion-OCBC Capital Asia Fund I, L.P.(简称“该基金”)的资金募集工作。这是华侨银行首次通过其中层资本及私募股权投资部门(简称“投资部”)成立第三方私募股权基金,用以帮助机构投资者及高净值人士投资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大中华的中小型企业。

  该基金原计划募集4亿新币,推出后由于投资者需求强劲,募集规模扩大了40%至5亿5000万新币。得益于华侨银行在市场的良好口碑以及区域内广泛的金融网络和本土团队支持,该基金自去年11月底推出以来,仅用了9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部认购,该等规模的基金通常需要超过一年的时间来完成整个募集。

  该基金目标投资于集团四个核心市场,即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以及大中华地区内高增长的中小型企业,其将受益于华侨银行投资部在这些市场挖掘以及运作高价值投资项目的往绩。此外,凭借华侨银行在各个核心市场的广泛覆盖以及强大的客户基础,该基金可以接触到一些现有且适合被投资的中小型企业。投资者对该基金的信心源于华侨银行对以上核心市场的深度了解以及对市场的洞察和对这些市场中运作的中小型企业的掌握。

  华侨银行投资部主管关昭博先生表示:“推出该基金主要是为了满足我们在市场上的合作伙伴以及新加坡银行高净值客户在另类资产方面不断增长的兴趣。投资者青睐该基金的原因在于投资部过去六年以来超过20%的高内部回报率,以及该基金作为银行发起的投资基金的独特定位。”

  “我们为华侨银行带来良好回报的往绩,是我们在银行各个核心市场挖掘和运作多行业交易的力证。我们有信心为Lion-OCBC Capital Asia Fund I, L.P. 带来同样强劲的投资组合。” 关昭博先生补充道。

  利安资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浩进先生表示:“近年来,由于环球经济环境不稳定,另类投资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注意。我们很高兴能够将利安资金在亚洲投资方面的专长与华侨银行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方面的专长进行结合,为市场带来一款成功的私募股权投资产品,该基金让利安资金能够接触到对另类投资策略越来越感兴趣的投资者。”

  参与投资该基金的投资者包括保险公司、区域性银行、主权财富基金和高净值人士,这其中也包括华侨银行旗下的私人银行附属公司—新加坡银行的客户。

  华侨银行投资部和利安资金的投资专长

  该基金在每个核心市场都有熟悉当地市场的专业投资人士负责,由22位投资部的员工分别驻守, 大部分的团队成员拥有10年以上的银行业和金融服务行业经验。

  华侨银行投资部自成立以来的12年间已经投资了77家企业,其中59家已经实现回报。投资组合贡献的内部回报率超过15%。在过去六年,即2009至2014年期间,投资部投资组合的内部回报率更胜一筹,超过了20%。该基金目标于十年期结束时提供同等回报率。

  利安资金拥有一支对亚洲市场有深度了解且覆盖广泛的40人的专业投资团队,这将与华侨银行投资部投资团队形成有力互补。利安资金在亚洲固定收益和证券投资方面的全覆盖为其投资策略带来多角度的视野,利安资金的投资团队对其投资的亚洲企业的资本结构拥有独到的洞察力。利安资金的基金经理平均拥有20年以上的金融行业经验,并曾于不同市场周期下管理投资组合。

  华侨银行在该基金的核心市场拥有广泛覆盖

  受益于华侨银行在其核心市场的全面覆盖和强大的客户基础,该基金可以接触到一些现有且适合被投资的中小型企业。华侨银行在其核心市场的产品能力和专长还将进一步为被投资企业提供金融解决方案,以帮助企业的成长和扩张。

  华侨银行还在核心市场对私募股权基金进行投资,并已在多个本土行业取得稳固的立足点。华侨银行作为这些私募股权基金的主要投资者,也会将这些资源与Lion-OCBC Capital Asia Fund I, L.P.共享,并促进其有机会共同投资这些私募股权基金已确定进行投资的企业。

  此外,华侨银行拥有中国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配额,使得该基金能够通过QFLP渠道直接对中国境内企业进行人民币投资。通过QFLP渠道,该基金可以在更大程度上对中国进行投资并加速交易决策过程。

  核心市场积极的长期增长趋势

  该基金将专注于核心市场中以农业、大宗商品以及消费品为主的中小企业,该基金已将这些行业确定为具有长期高增长潜力的领域。

  华侨银行在新加坡本土市场已经看到了企业在海外逐渐扩张的趋势,华侨银行在各区域内的广泛覆盖将有可能帮助该基金开拓这些有海外扩张计划企业的需求。

  除了新加坡企业之外,中国、印度尼西亚以及马来西亚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和经济增长有望驱动大量的房地产、通信网络、公用事业以及其他基础设施项目需求。与此同时,这些市场正转型为知识型经济体,其中产阶级的快速增长为这些市场的非必需品消费,包括汽车、奢侈品、旅游、医疗和教育方面带来未来增长。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