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蜜芽”获1.5亿美元D轮融资:刘强东还是陈欧?她最后选了李彦宏

蜜芽的D轮融资过程基本可以在某个角度上勾勒出中国电商的势力江湖。在多家国际PE之外,唯品会、京东和聚美优品也都曾与蜜芽有过深入接触。
2015-09-08 07:26 · 亿邦动力网     
   

蜜芽创始人兼CEO刘楠

  多个独立消息源向亿邦动力网确认,进口母婴电商“蜜芽”已完成D轮由百度领投的1.5亿美元融资,跟投方包括数家美国私募基金和蜜芽的前几轮投资方,估值接近10亿美元。

  其中,百度投资额预计占此轮总投资额的60%-70%。此轮投资过后,在已披露的案例中,蜜芽堪称估值最高的跨境电商,同时也是中国母婴零售行业(包含线下母婴零售业态)的单笔最高融资。

  针对此事,亿邦动力网向蜜芽官方求证,得到的答复是不予置评。

  一位接近蜜芽的人士透露,蜜芽的D轮融资过程基本可以在某个角度上勾勒出中国电商的势力江湖。在多家国际PE之外,唯品会、京东和聚美优品也都曾与蜜芽有过深入接触,而各家电商介入的目的则有所不同。消息人士向亿邦动力网表示,蜜芽最终选择百度,“可能是不愿意在电商行业过早地站队”。

  另一位知情人士则透露,聚美与蜜芽一度走得很近,但最终却以聚美投资母婴社区“宝宝树”告终。

  业内也有传闻,2015年初,宝宝树曾有可能整体并入蜜芽,但最后双方并未谈妥。

  而京东、唯品会则与蜜芽谈到了非常后期的阶段,两者考虑投资蜜芽的一个重要因素都是避免蜜芽倒向对方。据一位接近京东的人士透露,由于京东已经上线了全球购业务,所以,到底是要“打死”还是“收编”蜜芽,京东内部一直有所争论。

  有趣的是,据亿邦动力网了解,大学毕业后,刘楠曾在百度实习半年,表现出色,但最终却选择了另外一家公司。

  亿邦动力网之前获悉,百度内部在讨论将尽快涉足跨境电商领域的问题,届时可能将与蜜芽有更多的合作空间。此次投资,百度在付出现金之外,还承诺给蜜芽提供流量资源。垂直电商一直因获取用户成本的高企而备受质疑,百度的流量支持无疑给蜜芽打了一剂强心剂。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进口电商行业在经历了今年上半年大规模的天使轮和A轮融资潮后,下半年资本市场变冷,不少创业电商企业在进行B轮和C轮融资时将遇到困难。尤其是在进口母婴行业已成红海的情况下,蜜芽率先完成大笔资金量的D轮融资,对其他竞争对手而言会形成压力。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2013年,蜜芽宝贝(后更名蜜芽)获得了真格基金险峰华兴的天使轮投资,2014年3月,其独立官网上线,随后获得由红杉资本领投的2000万美元融资。同年12月,蜜芽完成了6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由H Capital领投,上轮投资人红杉资本真格基金继续跟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邦动力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