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机智云完成2亿元B轮融资 投资方为九仁资本和经纬中国

机智云宣布完成2亿人民币的B轮融资,由九仁资本和经纬中国共同投资。据悉,该笔融资是目前国内物联网(IoT)云服务行业最大一笔融资,亦在资本市场垫定了机智云物联网第三方云服务第一品牌的行业地位。
2015-08-31 10:46 · 投资界讯     
   

机智云完成2亿元B轮融资 投资方为九仁资本和经纬中国

  全球领先的智能硬件自助开发和云服务平台机智云宣布完成2亿人民币的B轮融资,由九仁资本和经纬中国共同投资。

  机智云是中国最早并且是最大规模的智能硬件自助开发和云服务平台,本轮融资距去年8月机智云获得经纬A轮融资至今刚好一年时间。据悉,该笔融资是目前国内物联网(IoT)云服务行业最大一笔融资,亦在资本市场垫定了机智云物联网第三方云服务第一品牌的行业地位。

  耗费1年完善的商业模式:自助开发平台(PaaS)+和云服务平台(SaaS)

  距离上次经纬投资的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至今,已经有整整1年时间,在此期间,机智云完善了自助开发平台(PaaS)+和云服务平台(SaaS)的商业模式,与芯片,模组,硬件方案商,基础云服务,软件算法供应商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深度合作,积极构筑物联网开发者生态。

  截至2015年6月底,平台上接入的智能家居和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硬件激活设备超过300万台,已发展成为国内目前最大的智能硬件集群之一。作为国内第一个专门为智能硬件提供开发和运维服务的云平台,机智云从成立就定位为一个研发驱动的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员工80%为技术研发人员,据悉在完成此次B轮融资之后,公司研发人员的规模将会扩展到300人。

  机智云创始人兼CEO黄灼透露,机智云在研发的投入会继续领跑行业。除了自身的研发团队,机智云会在物联网信息安全,机器学习等领域和国内外顶尖科研机构合作创建“机智云联合实验室”,做前瞻性的研究,确保行业创新技术领先地位,并继续以“研发+实践+开源”方式助力整个行业的高速发展。

  2亿元融资,要怎么花?

  在股市哀嚎一片、资本进入寒冬的当下,创业公司B轮死、C轮死的言论绵延不断,而机智云却在此时获得2亿元的B轮融资,次轮寒冬机智云可以有足够的粮草弹药安然度过了。机智云要如何花费这么大笔数额的融资?

  机智云方面表示,次轮融资无疑进一步巩固了以机智云作为物联网第三方云服务领域的行业领军企业地位,促进机智云在物联网云服务市场的技术研发与市场拓展速度,加速团队建设,推动基于机智云智能硬件自助开发平台为基础的开发者生态建设,更好地帮助传统企业快速转型互联网+。

  黄灼称,凭借本轮融资,机智云后续会大力投入升级平台功能和易用性,让物联网产品和服务开发更简单,同时,针对物联网在各个经济领域广阔的应用空间,机智云会和对应的行业领先企业合作打造结合物联网技术的SaaS服务,帮助制造业、健康医疗、运输、房地产等传统行业快速实现互联网+,帮助硬件行业以及传统家电企业快速实现智能化革新,除此外还将会继续拓展物联网开发者生态,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完善开发者服务,领跑物联网云服务行业。

  现在已经拥有数以万计开发者、数以千计的智能硬件产品、超过400家大型家电,消费电子,商用物联网企业客户,其中由专业数据机构排名的全国前50名领先家电企业过半为机智云客户。

  寒冬之下,企业级服务备受资本关注

  为何在资本寒冬来临、泡沫即将破碎的市场,机智云能够成功获得融资?面对未来物联网的万亿级市场,面前企业级服务的物联网云服务公司备受资本市场关注,虽然创投行业“泡沫”破碎言论频发,但事实上中国的物联网市场也才刚刚起步,不管是智能硬件还是云服务都将迎来爆发元年,这一端倪在物联网服务率先完善的美国市场已经十分清晰:

  在过去的1年时间里,美国的企业服务市场,已经有超过15家企业IPO,他们的募集资金达到70亿美元,总市值超过400亿美元,同时在私募市场上,企业服务类公司融资总额超过100亿美金,这些公司的估值总和达到千亿美金量级,未来中国的企业级服务领域可能会诞生一批超过10亿美金的高价值公司。

  本次机智云B轮融资的领投方,浙江九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宝桐表示,“基于物联网在各个经济领域广阔的应用空间,对未来物联网万亿级的市场规模非常看好;不管是智能硬件的沉淀还是云服务的普及都为物联网行业的爆发做好了铺垫”,“在整体行业向好的大背景下,机智云已经在细分领域深根细作多年,立足于物联网,已经积累起自己的先发优势,在不断技术创新的努力下,与产业链上下游密切合作企业深度合作,已发展成为国内目前最大的智能硬件集群之一。”

  经纬创投是本次机智云B轮融资投资方,亦是机智云A轮投资方,经纬创投合伙人万浩基表示:“智能硬件是经纬非常重视的投资方向,而第三方云服务是其中最具商业价值的细分领域之一。投资以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公司进一步巩固了国内领先的市场地位,成为国内智能硬件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和平台。数百个大型客户和数万个硬件开发者已经借由机智云提升其软硬件开发效率和管理云端服务,数百万最终用户从中得到了更好的智能体验。”

  万浩基还表示,“我们非常认可黄灼、刘琰和黄锡雄这样对行业理解非常深刻并且执行力超群的团队。这一次我们很高兴跟九仁共同投资公司的新一轮,我们相信机智云将持续为客户创造更好的体验,做出更好的成绩。”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