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私募通投资周报】外卖O2O“冰火两重天”:饿了么获6.3亿美元F轮融资,美团估值却缩水1/3

外卖O2O领域烧钱凶猛,加上全球股市的持续低迷传导至资本市场,那么对这些以“烧钱”为生O2O企业而言,绝非好事儿。多方原因综合来看,不管是饿了么还是美团,下一步都可能会减缓烧钱步伐。随着BAT强势入局,也许会令O2O行业打法升级。
2015-08-28 16:39 · 清科研究  李红双 吕新元   
   

【私募通投资周报】外卖O2O“冰火两重天”:饿了么获6.3亿美元F轮融资,美团估值却缩水1/3

  截止到本周五下午,投资、上市和并购共80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4.20亿美元,较上周的交易总金额15.19亿美元环比上升125.1%。本周交易金额较上周上升了一倍,主要是由于8月28日,Uber中国公司已经完成10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亚洲*对称基金高瓴资本、百度、中信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大型公司。Uber在中国扩张的速度很快,目前已经进入超过50多座城市,Uber也在更多中国二三线城市招聘队伍,扩大专车等移动交通服务的规模。目前,中国的专车和移动出行市场,正在形成两强争霸的格局,即Uber中国业务和滴滴快的公司相互竞争。有趣的是,在BAT本土三大互联网巨头中,腾讯阿里巴巴是滴滴快的的支持者,而百度则选择了外来的Uber公司。从交易事件数量地域分布看,本月依旧主要分布在北京市,上海市和广东省,占比分别为31.5%,14.8%,13.9%,尤其北京地区表现火热,上海市和广东省的交易事件之和也没有超过北京地区的交易事件。

  本周新三板共有59家企业挂牌,总股本为23.00亿股。本周成交总金额为20.42亿元人民币,较上周总交易额20.71环比下降了0.1%。目前共有3348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总股本为1729.67亿股。

【私募通投资周报】外卖O2O“冰火两重天”:饿了么获6.3亿美元F轮融资,美团估值却缩水1/3

【私募通投资周报】外卖O2O“冰火两重天”:饿了么获6.3亿美元F轮融资,美团估值却缩水1/3

  8月28日,饿了么宣布公司完成6.3亿美元F轮融资,由中信产业基金、华联股份领投,华人文化产业基金、歌斐资产、腾讯、京东、红杉资本等跟投,本轮融资之高创外卖企业融资纪录。自2008年9月成立以来,饿了么已先后获得6轮融资,总额近11亿美元,最新估值超30亿美元,直追美国GrubHub、德国Delivery Hero、英国JustEat等外卖巨头。CEO张旭豪一直野心勃勃,年初就称“饿了么,要做餐饮界的阿里巴巴,成为估值千亿美金的公司。”

  与饿了么的春风得意相比,美团的最近的现状就有点不容乐观。先是陷入“美团月亏6亿,烧钱模式遭质疑”的危机,假设爆料属实,那么美团全年亏损有72亿左右,在今年初融资的7亿美元,不过只能维持8个月。然后,又有业内人士称,美团为寻求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原本自我估值150亿美元,现已连续两次下调估值,现估值为100多亿美元(缩水1/3)。美团面临的融资困境,到底是官方声明的“子虚乌有”,还是业界人士所说的“烧钱困局”,局外人都已“傻傻分不清楚”!

  众所周知,外卖O2O领域那是相当的烧钱,加上全球股市的持续低迷传导至资本市场,那么对这些以“烧钱”为生O2O企业而言,绝非好事儿。另外,现在的O2O越做越重,像配送等一些业务对线下人员数量的要求十分惊人,单纯的人海战术很快会在业务迅速扩张的过程中遭遇天花板。多方原因综合来看,不管是饿了么还是美团,下一步都可能会减缓烧钱步伐。而随着BAT的强势入局,在带来流量、技术、模式创新之外,也许会给O2O行业带来一次打法升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