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青山资本张野:股灾不必悲情!天使惧怕的是“秋天”,而不是已经到来的“寒冬”!

张野说,天使投资,投的不是现在,而是未来,过程中考验的是天使对未来市场的前瞻能力。天使投资人惧怕的应该是“秋天”,如果你”秋天”好时候投的企业,刚好赶在“冬天”要拿A轮,反而是最应该恐惧的。
2015-08-26 08:06 · 网易科技  张野   
   

青山资本张野:股灾不必悲情!天使惧怕的是“秋天”,而不是已经到来的“寒冬”!

  前天全球股市暴跌后,昨日早盘亚太股市延续重挫行情,A股开盘暴跌逾6%,逼近3000点。市场上似乎全球经济危机“魅影重现”,寒冬来袭的声音此起彼伏,悲观情绪在创业和投资圈开始蔓延。从前天到昨天,跟一些朋友聊天,发现大家对此轮金融危机普遍表示恐慌和担心。面对从今年上半年的鲜花着锦般的乐观一直到现在的烈火烹油式的悲观,我想说:这一轮的全球经济低迷,还不到“大萧条、大危机”的严重程度。最重要的是:天使投资不惧寒冬!

  天使惧怕的是秋天,而不是已经到来的寒冬

  天使投资,投的不是现在,而是未来,过程中考验的是天使对未来市场的前瞻能力。好的天使投资人都是自带“望远镜”的,现在市场的这波低迷对于嗅觉敏锐的投资机构来说,只是对上一个过度乐观、过度疯狂的阶段的总结和结果。天使投资人惧怕的应该是“秋天”——秋天是什么?是冬天的前一个季节,如果你”秋天”好时候投的企业,刚好赶在“冬天”要拿A轮,反而是最难过最应该恐惧的。作为天使投资人应该提前判断和感知冬天,在秋天的时候就应该调整投资策略。所以,真正置身寒冬的时候,天使投资人是不怕的,对天使投资人来说,“眼下”这个词代表着眼下“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真正的收获可能要到5年10年之后,去拉长线看这个问题。因此需要时刻眼光放长远,看未来的走向,往小里说是看一两年后的风口在哪里,往大里说,后面的经济形势什么样?这些是天使们现在需要考虑的问题。资本市场里是没有预防针可以打的,完全看的是大家的嗅觉和应变能力。

  这一轮全球经济低迷确切的说已经来到了,但它会不会发展成像过往那种全球金融大萧条呢?我的判断是:不会,至少这一轮不会,不得不说,大家现在用“大萧条”这样的词有点恐慌过度了,经济形势的低迷和下滑是有的,会对很多行业产业产生影响,但是对于天使投资来说,由于我们投资的是未来,过完这个绝望的冬天,一个满怀希望的春天里又会万物复苏。既然令人恐惧的“秋天”都已经过去,处在这样一个刚好可以用来布局的时间点上,天使们反而更有理由相信,即将迎来的是一个“希望之春”。

  大家该如何度过这个冬天

  虽然说提前的布局很重要,投资人们依旧还是会对这轮经济低迷持谨慎态度,因此投项目的频率会有所降低,大家的速度都会放慢下来。这个时候,对一些等着拿B轮、C轮阶段钱的项目来说,日子确实会变得难过。两三个月的时间,足以让一家创业公司弹尽粮绝,这无疑会是毁灭性的打击。

  不仅如此,投资机构在投资策略上也会出现一定的调整。拿青山资本自己举例,我们现在的投资策略也会变得更偏向一些一旦做起来很快就能够有现金流回流的行业,偏向于那些更新型的商业模式的项目。而对于一些需要烧钱抢占市场的项目,短期内不能实现自我支撑的项目,或者说目前常见的一些类似O2O类商业模式的项目,我想大家都会变得越来越谨慎,换句话说,这类项目一定会越来越难拿到钱。在曙光来临之前,创业者们一定要“深挖墙、广积粮、缓称王”,项目尽量能够产生收入,压缩成本,这可能是度过寒冬的比较好的办法。这段时间内肯定会有一大批早期创业公司死掉,靠价格战烧钱的,无以为继,那么之前烧的大量的钱就打水漂了。

  既然是看未来的市场,对天使来说,一定会去看最新的商业模式。同时经过这一轮经济低迷的洗牌后,那些踏实、低调的创业者反而可能会被投资人关注,对安静做事情的创业者来说,“寒冬”反而是个很好的机会。我一直讲“创业只是小部分人的事情,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也不是所有时候都适合创业”,很多盲目加入创业大军的人可能会在这一轮淘汰赛中撤退,大家会变得越来越理性。创业不是玩票,希望大家在跻身创业大军之前一定想清楚:在接受创业荣光的同时,自身是否具备“挨饿受冻”的能力。

  无疑,寒冬的来临,会让一些原有的泡沫破灭,某些行业甚至会重新洗牌,从长远来看,这一定是个好消息。对于天使这种需要眺望未来世界的行业来说,当下的“寒冬”永远都不是我们所担心的。就像《双城记》里那句经典一样:这是绝望之冬,这是希望之春。对天使来说,我们不惧寒冬!

  关于作者:

  张野:天使投资人,中国新锐投资机构——青山资本创始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