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硅谷风投:到底是“独角兽”还是“僵尸独角兽”?估值虚高不想死!

从出现“独角兽公司”到如今“独角兽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人们对估值过10亿的公司越来越谨慎。随着最近全球股市震荡不断,科技股出现下跌趋势,投资者对“独角兽公司”的态度也从追求增长向获得收益转变。Gurley甚至认为已有“僵尸独角兽”存在。
2015-08-26 07:53 · 猎云网  小白   
   

硅谷风投:到底是“独角兽”还是“僵尸独角兽”?估值虚高不想死!

  当今科技繁荣的标志之一便是估值超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层出不穷。如果市场白热化一直势头不减,那些正在发展中的创业公司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估值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

  两年前,风投资本家Aileen Lee提出了估值10亿的指标,很快这个指标成为人们衡量超级创业公司的普遍标准。她发现许多为风投资本家带来丰厚利润的创业公司——比如Facebook和LinkedIn——通常还未上市之前就已经达到10亿美元或更多的估值。因为这些公司又十分稀少,她把这些公司称为“独角兽”——一种神秘生物。

  自那之后,一大批的创业公司陆续达到了10亿美元估值的标准——并且不断超越这个标准。随着投资者一波又一波地用大把资金寻找下一个独角兽,打车共享服务Uber迅速地获得510亿美元估值,而在线房屋租赁Airbnb也有240亿美元左右的估值。每个月,还有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独角兽的队伍。

  总的来说,目前私有市场上至少有131家估值过10亿美元的公司,且根据调研公司CB Insights的研究,这些公司对投资者来说价值4850亿美元。

  如果一直保持这样的发展态势,投资者在未来还可以继续创造更多的估值过10亿的公司。但是全球股票市场上周突然下跌,标准·普尔500指数未能守住2000点大关。硅谷知名风投资本家Bill Gurley最近提醒道,如果科技股不能遏制下跌趋势,个人投资者就需要提高警惕了。

  CB Insights,一家专门跟踪风投资本和创业公司的调研公司,近日在《纽约时报》的邀请下做了一项调查研究,分析下一个可能成为超级独角兽的公司有哪些。该公司采用一个名为Mosaic的专有软件工具,从影响创业公司的多个因素分析,其中包括公司的融资水平、员工流动率、新闻和社交媒体曝光率、奖项、用户增长和合作关系等等。另外,该软件还对公司所处行业领域以及公司投资者的质量进行整体的评估。

  CB Insights开发的这个软件Mosaic获得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赞助,该软件利用机器学习和数据科学将非结构化的文本转化为可以评估公司现状的量化工具。

  CB Insights的企业分析名单分布广泛,这些企业涵盖了全球以及各个技术领域,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当前技术繁荣的某些趋势。其中一半的公司总部位于创业公司的摇篮——旧金山和硅谷,但是另外有10家来自其他地区,部分来自中国和印度。

  这些国家正在经历自己的创业潮,一些私有公司比如中国的硬件制造商小米科技和印度的电商公司Flipkart已经达到了独角兽的级别。如今,越来越多的美国投资者把注意力转向这些市场,开始投资硅谷以外的创业公司,例如北京的二手车拍卖网站优信拍,当国内的投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同时,这些美国投资者开始寻求海外市场的投资。

  CB Insights还注意到,分析名单中的大多数公司处于当前的热门技术领域。投资者尤其看好面向服务的创业公司,即通过应用给用户提供食物、刮胡刀、零杂工或者钢琴家教等。

  卫星公司Planet Labs、无人机公司3D Robotics和Airware都出现在了这张名单上,说明投资者十分看好未来的航天领域。

  能够出现在这张名单上无疑是公司成功的一个证明,但是这个名单仍不能说明太多的问题。许多CB Insights注意到的创业公司,特别是已经运作了近十年的创业公司(比如无线耳机和音响制造商Sonos)或许没有半点成为估值过10亿美元的超级公司的可能。根据私人资本和风险资本研究公司Pitchhook的数据显示,独角兽俱乐部目前的成员无不再八年之内就达到估值过10亿美元的标准。

  其他人可能会发现如果投资者因受到上市科技股下跌和股市持续震荡的预警而开始谨慎投资的话,公司的估值可能也会受挫。风投资本家Gurley表示,目前的繁荣现象很可能是“一个转折点”,投资者应该重新关注收益而不是痴迷于增长速度。

  然而,仍有多数创业家表示出现在此名单上令他们十分高兴。刘畅,北京在线学习平台17作业的创始人。他说他一直在努力使自己的创业公司成为一家独角兽公司。

  而其他人,比如软件开发商Cyanogen的Kirt MacMaster等人对这些指标则显得更加谨慎。MacMaster说道:“‘独角兽’这东西让人们高兴过了头。”MacMaster的公司正在研发一款可以与苹果的iOS和Google的Android分庭抗礼的新手机操作系统,他继续说道:“有太多估值过10亿美元的公司,但他们永远不会真正盈利,而且在未来的几年来会慢慢消失于人群中。”

  但他也意识到,高估值确实有不少好处。他说:“提高公司的估值有利于融资,然而也只是暂时的。”

  Tom Lee是初级保健集团One Medical的创始人。他的公司被列在CB Insights的名单上,他认为得到独角兽的头衔也是有代价的,会给创业者带来巨大的压力。“人们既可以认为你的公司有高速发展和扩张的潜力,同样也可以认为你的公司被高估了。”

  Gurley目前在Benchmark工作,这家风投公司先前分别投资了Uber和Snapchat。Gurley一直强调不要过于看重和追求独角兽公司。为了达到10亿美元估值的标准,有的创业家不惜与投资者展开交易,比如签订保证投资者回本的同时还获得收益的金融条款。Gurley在采访中说道:“这种做法实际上会造成估值虚高。”

  之前,Gurley还曾预言在2015年会有“死独角兽”出现。现在他表示,“僵尸独角兽”可能更能准确地形容部分估值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因为垂死挣扎的公司不会彻底失败。相反,他们经常不得不被迫融资,或者以低于先前估值的价格出售自己的公司。

  曾创造出“独角兽”这个新名词的Aileen Lee说:“最近出现越来越多估值过10亿美元的私企,一部分原因在于大规模行业比如酒店住宿和出租车目前对创业公司来说唾手可得。我们真正应该关心的是,这些公司能否在融资花光之前实现他们成为独角兽公司的预期和目标。”

  她补充道:“如果他们做不到,未来的日子就不好过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