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沙县小吃,逆袭谋上市!计划三年整合6000家店

沙县小吃若想咸鱼翻身,还将面临诸多挑战,首当其冲的便是零售终端店的建设和管理,以及改观小吃业主店面小、环境差的“家庭作坊”“低档次”的真假沙县小吃餐馆的印象,还将面临倍受争议的政府参与型经济的有悖市场化说法的质疑。
2015-08-22 11:57 · 亿欧网  李小双   
   

沙县小吃,逆袭谋上市!计划三年整合6000家店

  近日,陆续有媒体曝出,沙县小吃已组建集团公司,泰国正大集团战略入伙沙县小吃集团,顺势也引起一股“沙县热”。据亿欧网了解,沙县小吃集团和泰国正大集团双方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3年内整合6000家门店,5年内新增发展4000家沙县小吃终端,让小吃业主全部入股,实现营收500亿元,将沙县小吃打造成为中式餐饮*。

  亿欧网创始人黄渊普常挂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请客就吃沙县小吃”,怕是以后吃不起了,还是吃沙县小吃旁边的山东黄焖鸡、山西凉皮、重庆小面、兰州拉面、盱眙小龙虾吧,因为沙县小吃要上市!

  沙县小吃类餐厅在中国的存在堪称奇葩,其特色是种类多早中晚均可食用、物美价廉、“快”餐、配方标准化、覆盖率广门店数量堪比肯德基麦当劳、沙县小吃不同于沙县的小吃、沙县是全国的沙县。

  草根沙县小吃可否逆袭整编正规军,亿欧网观察,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一:沙县小吃实体店遍布全国2万家

  成于多、广

  据沙县小吃办数据显示,目前沙县小吃店在全国已超过2万家,从业人员6万余人,年营业额接近70亿元。到今年6月底,沙县小吃办和沙县农商银行设立的小吃融资担保基金贷款授信总金额已达到1.89亿元。此外,沙县小吃已有39个品种获得“中华名小吃”称号。

  败于杂、乱

  对于沙县小吃整合上市存在的问题,博盖咨询总经理高剑锋认为,沙县小吃的特点是进入的技术门槛和资金门槛很低,商家以个体为主,股权过于分散,缺乏一枝独大的整合主体。此外消费者都将遇到的问题是难辨沙县小吃真伪,即使整合后,一些假沙县小吃还流落在市场上,其品牌方面将受很大影响。根据沙县小吃同业公会公布的统一的沙县小吃店装修效果图,要求店面门头必须有“沙县小吃”四个字和印有“沙县小吃同业公会”字样的合法商标。冒牌“沙县小吃”皮厚肉绵,口感糟糕,配料也很马虎,这是其致命伤。正宗“沙县小吃”的“小馄饨”特点是“皮薄”,其次,馅肉是用木棍槌打而成,而其他地方一般是用猪肉剁末搅拌而成。有的冒牌军店内还搭售其他口味的小吃,如麻辣烫等。还有,冒牌军可能会灶间设置在门前,与店堂紧紧相连;正宗沙县小吃都是前堂后灶,这既不影响门面风格,还为消费者提供较好的消费环境。沙县小吃终归是起源于民间,草根特色明显,整合沙县小吃更多可能是政府单方面的意愿,市场主体是否配合还很难说。

  二:沙县小吃成立公会及集团公司欲正规化操作系政府行为

  成于初心

  早在2008年,沙县小吃集团已在沙县政府主导下成立,主要从事沙县小吃产业发展的规划和管理、沙县小吃文化城资产的经营和管理、沙县小吃文化旅游资源的投资。而在数年前,沙县拟整合沙县小吃上市的传闻就已在业内外闹得沸沸扬扬过,沙县政府内部人士也向媒体透露整合上市是长期规划。在1997年7月,由沙县县委、县政府领导推动,由县工商联合会组织沙县小吃个体户成立沙县小吃公会,成为联系沙县小吃业主联系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负责沙县小吃的协调、管理、服务、培训等各方面的工作,调查各地经营沙县小吃。沙县政府提出“一乡一城一队伍”的战略,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有效转移和解决城镇下岗职工就业、再就业工作,同时也促进了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带动了二、三产业的发展,推进县域经济发展。这是沙县政府对沙县小吃寄予的美好初心。据沙县政府2014年度国民经济执行情况和2015年发展计划显示,沙县政府将积极促进沙县小吃产业的转型升级。

  败于利益

  在过去的7年时间里,沙县小吃虽成立集团公司,但沙县政府对于拟将沙县小吃整合上市的计划一直是“半遮半掩”,踌躇不前。至于沙县小吃公会的成立是彼时为了打开市场,鼓励各乡镇科级干部停薪留职“下海”做小吃。政府除了出人还出钱,于2004年沙县小吃打入上海市场,2007年打入北京市场,前100家店,政府补贴每家3000元。于2012年沙县小吃拥有了自己的微博“小吃办”,其新媒体时常组织培训、实践操作,甚至成立培训中心。但自成立“小吃办”以来,沙县至今已换了4届政府,虽在宣传推进沙县小吃方面一直努力,但政府办事效率低下,若等6000家店真正整合及融合在一起仍需时日。

  三:沙县小吃集团被泰国正大集团入股增大上市可能

  成于管理、上游供应链经验

  正大集团副董事长于建平在沙县小吃与正大集团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表示,要把正大集团*的研发力量、*的工厂、*的“农场到车间,车间到餐桌”的原料、*的管理体制和食品安全管控理念带到沙县,带动沙县小吃产业提升发展。沙县方面也表示,将依托正大集团的研发人才、团队、供应链、基地等方面的优势,实现强强联合,共同推动沙县小吃产业转型升级,向前发展。其认为正大集团在管理和上游供应链方面的经验,确实是沙县小吃集团整合门店强有力的“靠山”;或许有了正大集团的介入,沙县小吃将成为最有希望上市的地方小吃之一。

  败于大改零售终端店影响盈利、发展受限

  博盖咨询总经理高剑锋认为,整体来看沙县小吃在盈利能力上不存在问题,但在上游供应链的规范化、整合后的相关股权以及管理和财务透明等问题上,仍然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欠缺。若正大集团由上游供应链延伸到零售终端门店,响应沙县政府2015年将促进沙县小吃产业的转型升级的发展计划。但从正大集团在闽北的布局情况看,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姚民仆在2014年初与福建南平市政府签订《投资南平市(浦城)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项目合作框架协议》,项目划总占地面积34410亩,总投资15亿元。该种情况下,沙县小吃在大规模调整后其盈利状况会受到影响,随着正大集团在中国投资项目的增多,其给予沙县小吃的资源也将有限,最终具体业务还将落实到沙县地方政府身上,而地方政府的战略格局和管理经验都将受限,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沙县小吃也影响了其发展速度。

  沙县小吃已是沙县国际,谋上市谁获益?

  查看沙县小吃的发展路径不难发展,在沙县公会的主导下,其“攻城略地”的路径大致为:在国内,先是本省大城市,接着到珠三角、长三角,最后是中部平原、西部地区;在国外,沙县已有人将店面开到了新加坡、德国、美国、迪拜。

  据亿欧网查证,沙县小吃集团有限公司其实已于2008年8月成立,注册资金6500万人民币,法人罗光华;另外,罗光华名下还有沙县小吃集团文化城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人民币)和沙县小吃集团餐饮连锁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万人民币),成立时间均在2008年。值得注意的是一家名为沙县小吃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的法人是裴秀萍,注册资金300万。该四家公司均属福建沙县渝商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其成立于2013年,法人侯橙,以上涉及到的五家公司的营业执照的发照时间均在2014年的5月和11月。

  不难看出,沙县小吃走出国门,谋求上市最终获利的将是沙县政府;若经验得当,中国餐饮品牌也将多一个世界性品牌;沙县小吃个体经营户将从主人变成“打工者”的角色,其未必会配合沙县小吃政府单方面的意愿,同时在餐饮品牌和家乡企业方面会获得一定荣誉感。

  沙县小吃若想咸鱼翻身,还将面临诸多挑战,首当其冲的便是零售终端店的建设和管理,以及改观小吃业主店面小、环境差的“家庭作坊”“低档次”的真假沙县小吃餐馆的印象,还将面临倍受争议的政府参与型经济的有悖市场化说法的质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