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乐然:中美跨境创新投资的加速者

作为一个资深创业者,拥有中美两国的科技、互联网、金融的资源与技术,刘乐然看到了机会并决定好好抓住它。于是,他创立了为中美企业技术转移,投资创新提供跨境服务的加速孵化器 —— 达福创投。
2015-08-18 08:00 · 投资界     
   

刘乐然:中美跨境创新投资的加速者

  据《金融时报》报道:研究人员称,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跨境投资者,全球离岸资产将增至现有水平的三倍,增至近20万亿美元。美国成为中国企业跨境投资最值得关注的国家之一。

  在这场振奋人心的跨境投资浪潮中,有一位年纪轻轻却又胸怀梦想的青年人,以美国德克萨斯州为起点,心系中国,默默扮演着中美跨境投资与技术创新的使者与实践家 —— 他就是中美跨境孵化加速器领先企业,达福创投董事长刘乐然。

  2015年8月,在他的带领下,多位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经济发展联盟代表、美国知名高校技术转移部门负责人、及并购律师来到中国,接受了中国内地多个省市级政府领导的接见,并与北京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东部技术转移中心、上海美国商会等机构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他带领的第三期创新投资中国行引发了金融投资界与创业者们对跨境投资,跨境技术转移与创新的关注。 

  在美国的一个不安分的中国创业者

  作为国内很早一批高中就赴美留学的学子之一,1999年,刘乐然被父母从人大附中送到了美国德克萨斯州交换留学。

  显然,他是这一群体当中的“异类”: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却总有着不一样的想法,甚至是改变世界的愿望。

  或许这个年轻人真的是天生的创业者,他的基因里充满了“不安分”。

  2000年,刘乐然进入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计算机工程系学习,于2004年获学士学位。2011年获得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MBA管理学硕士。

  2004年本科顺利毕业后,刘乐然相继在HealthMeans,

  Inc公司和Health One

  Alliance 公司从事医疗软件开发、产品架构设计、数据挖掘及项目管理工作。

  然而,他并没有像其余美国华人一样,按部就班地工作。工作之余,他还与友人联合创立了一家软件开发公司,通过自主开发的软件产品为中大型企业降低批量信件的邮资成本,减少无效地址的使用并提高操作效率。

  虽然刘乐然在初次创业中只是进行技术开发工作,然而这次创业,他的角色从技术产品开发到运营都有涉猎,完成了一个技术人才到管理者的完美变身。成型公司的企业架构与创业模式都被他学到了手,实践得出的“真知”与宝贵的工作经历就这样被他变成了财富,为自己所用。

  后来,刘乐然卖掉了公司。为初次创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一切似乎又回到了原点,应该变成一个闲人的他却闲不下来了—— 刘乐然依旧是不安分的刘乐然。

  2012 年,刘乐然在美国创立Camintel

  Group,一家提供近场通讯(NFC)的解决方案公司。早前,刘乐然结识了美国的一位资深风投家,为了帮助自己更加深入全面地掌握中国的商业与经济形势,他参与了由其组建的一支人民币基金。这样他就更方便,也可以深度地参与国内创业公司的发展。

  然而这一切的布局,才只是一个开始 —— 获取了他想要的经验与信息后,他开始思考自己心目中更长远计划。

  加速中美创新投资是他的强项,更是他的情怀

  2013 年,国内掀起了创业潮。很多国内企业急于寻找国际平台上的先进技术、商业模式,从而完成自身的突破与转型。身在美国的他,一直心系祖国,紧密关注国内的发展热点、机会与挑战。

  作为一个资深创业者,拥有中美两国的科技、互联网、金融的资源与技术,他看到了机会并决定好好抓住它。于是,他创立了为中美企业技术转移,投资创新提供跨境服务的加速孵化器 —— 达福创投。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德克萨斯州第一家华人为主导的创投企业,在中美两地占尽资源,技术,人才的优势。

  刘乐然表示,“德克萨斯州在美国经济和科技领域有重要的影响力,当越来越多的人涌入和企业总部搬迁至此之时,这一地区的发展和创业能量是巨大的,甚至有能力成为下一个硅谷。”他说,“做孵化器本身看重的就是未来的可能性,通过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加速扩张,以及与国内机构的合作,可以实现我们‘Unique’‘International’的自身定位。”

  他还说,“在中国,遍地都是创业机会。”也正是因此,他特别看好中国,中国未来的发展空间也将不可限量。

  「美国创新投资中国行」,世界了解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的新丝绸之路

  作为达福创投的品牌活动之一,「美国创新投资中国行」历来是中国与世界畅通的沟通桥梁。按照计划,「美国创新投资中国行」第三期在8月初来到了上海、常州、慈溪、杭州、北京等国内五座城市,取得了不俗的效果。

  在杭州,德州理工大学成功与华元集团欢乐城品牌签署技术战略合作协定,正式加入杭州首个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并在未来几年内逐渐将带来的100多项专利项目落户华元欢乐城。美国德克萨斯技术转移中心将把先进的技术通过杭州首个创客中心提供的企业交流平台传播出去,更好地互惠互利,激发更多的高校参与到技术创新中来,并通过本土化的方式帮助杭州的企业快速发展和升级。

  而在上海,达福创投与上海东部科技成果转化有限公司及上海美国商会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战略性的投资合作将助力双方通过技转平台网点,促进区域性技术开发、交易、授权及项目落地,最终有效地发展区域内的科技和经济,并完成双方的融资需求。

  此外,德州理工大学与北京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签订联合技术转移项目。作为中国最负盛名的高等学府之一,北京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所处的平台将为德州理工大学乃至整个德州在包括材料化工、电子信息技术、工业制造与机电、能源与环保技术、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等方面提供战略性强、对口准确的项目甄选及推广机会。此项联合计划的签订也帮助来自两所高校的技术创新人员充分利用自身环境、人才和技术优势,加速跨境科技项目的落地。

  到今天为止,达福创投在德州与中国各地已经举办超过60场活动,

  包括创业、投融资路演,活动有近2,000人次访问。

  作为北美商业孵化器联盟金牌成员,达福创投有着近千家孵化器合作伙伴。利用这个资源与平台,达福积极参与国内外创新创业大赛及项目路演,促进友好交流。

  自从三次跨境路演之后,找他探讨跨境孵化器、技术转移、软着陆的人和企业越来越多,他觉得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抱着一颗分享与感恩的心,他踏上了回达拉斯的航班。他说:“我很快还会再来。我舍不得这里澎湃的创业氛围、企业求新的勇气,也舍不得离开祖国的发展,更舍不得陪伴祖国的那种心灵的满足与欣慰。”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8/2015081838720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