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年时间20倍回报,联想之星为何选择投资住百家

住百家宣布完成总额近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由中信金石领投,Angelababy的AB Capital等参投,早期投资机构联想之星一年获得20倍回报。
2015-08-13 16:33 · 投资界  黄梅娟   
   

一年时间20倍回报,联想之星为何选择投资住百家

  国内短租市场近日喜讯连连,先有途家网完成3亿美元融资,8月12日,专注于海外出境游市场的短租品牌住百家宣布完成总额近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由中信金石领投,Angelababy的AB Capital、香港上市娱乐巨头中星集团、前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孝华创立的优联资本、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参与设立的创新梦工场和海外华人组织的2049资本合投。随着此次融资的披露,其背后的早期投资机构联想之星也浮出水面。投资界独家专访联想之星副总裁李明,了解住百家投资背后的故事。

  中国版Airbnb?不,OTA的3.0

  先来认识下住百家,其于2012年3月成立,创始人张亨德身上有太多标签,“85后”富二代,曾经的叛逆少年,后来的退伍军人,海归学霸,从13岁就开始创业。主打境外短租公寓模式,目前房源达到百万数量级,可预订的房源遍及全球近六十个旅游热点城市和地区。

  作为国内共享经济的代表,住百家免不了要被拿来和Airbnb做对比。在住百家的投资人李明看来,住百家和Airbnb完全不同。Airbnb做的是全球的市场,典型平台模式,而这个模式本身为了顾及生态性,在品控等方面就会受到一些限制。而住百家是典型的服务模式,做端到端的闭环体验,切入点是海外房源,面向国内的消费者,这个切入点也很巧妙。

  住百家不仅只是瞄准短租市场,而是更大的旅游市场。从整个行业的角度去看,出境旅游一直在尝试解决的就是体验的问题。李明将OTA分为三个阶段:1.0的代表是携程、艺龙和去哪儿,将机票、酒店以及景点门票从线下搬到到线上,做成标准化产品。2.0包括穷游、马蜂窝以及面包旅行等,通过内容创造去提升用户的体验,并依此来售卖旅游产品。而3.0模式则是进一步的提升旅游体验,也更面向交易。住百家则是李明心中的3.0模式。

  在李明看来,住百家创新的地方在于其旅游达人模式,这个是Airbnb所不具备的。通过旅游达人,可以进一步提升旅行体验,旅游达人可以与消费者互动,可以提供有价值的帮助,可以售卖住百家的旅游产品。这种体验是OTA的1.0或者2.0所不具备的。旅游本身是个性化的服务,一定要通过个性化的方式来满足。OTA从1.0到3.0,其实是旅游体验的不断提升。李明相信,越好的体验越会得到消费者的认同。

  曾有顾虑 被执行力所打动

  作为住百家的A轮融资方,联想之星虽然看中住百家创新的模式以及先发优势,但一开始李明是“拒绝”的。住百家创始人张亨德身上有太多标签,“85后”富二代、曾经的叛逆少年、后来的退伍军人、海归学霸等等。“我一开始是拒绝的,我不喜欢给人贴标签,但是这个背景就会让人担心创业动力。”李明说。直到真正接触起来,李明才发现张亨德其实是一个执行力很高,也很勤奋的人。“我在12点之后发邮件给他,他基本上都能在一两点回复给我。”通过几次会面,在几周时间内,联想之星便决定投资。

  2亿元人民币,是住百家B轮的融资额,李明告诉投资界,本轮融资其实是超募的。住百家曾参加了一个路演活动,李明也曾去为其站台,其实当时住百家的募资已经基本结束,但路演结束就有机构现场表示一定要投资。而Angelababy则是因为体验了住百家的服务后,才决定投资。

  本轮融资后,住百家的投资方数量一下子变得很多,虽然投资者关系管理可能工作量更大。但优势也是显而易见的,各方所带来资源方面非常丰富。

  看得懂,帮得上,找到鲨鱼苗

  其实不仅是住百家,2015年以来,陆续有联想之星投资的企业获得新一轮融资。今年4月,在线法律服务平台知果果获370万美元A轮融资;7月,先是作业盒子获得1000万美元A轮融资,也是奶茶妹妹的处女投项目;紧接着,智能门锁丁盯获乐视领投的1500万人民币A轮融资;住百家可以算是联想之星今年以来获得回报率较高的项目,据李明介绍,回报率高达近20倍。其实,早在2014年8月乐逗游戏上市时,联想之星就创造出4年回报85倍的成功案例。作为一家成立仅5年的早期投资机构,联想之星为何会获得这么多优质创业者的青睐,李明为投资界做了详细解答。

  早期投资机构更多是靠声誉和品牌吸引创业者。对于早期创业者而言,钱并不是最有吸引力的,他们更看重除了钱以外,机构还能给创业者带来什么。

  “看得懂,帮得上”,是联想之星投资的特色。“看得懂”,就是回归商业本质,不盲目追热点行业,更关注前沿技术和模式;“帮得上”则是指联想之星的投后服务了。

  作为一家以培训闻名的早期投资机构,投后服务是联想之星的一大优势。联想之星的体系化投后服务,不仅体现在人力资源、BD、融资、PR等方面,还会帮助创业者把握关键节点,比如融资节奏、战略方向等。联想之星的CEO培训班已经做到了第八期,培训过近七百名CEO,在业内口碑很不错。据李明透露,最新一期培训班只计划招募50名,却有1300名CEO来报名。这些优秀的创业者也能反哺联想之星,帮其更好地理解创新和商业的本质。

  早期投资对人的挑选也很重要,如何找到有潜质的鲨鱼苗?很多创业者能发现市场机会和需求,想要成就一个伟大的企业,创业者要经历成长,最终成为一名企业家。联想之星的关注点就在于如何去帮助一个创业者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也许这些才是联想之星真正吸引创业者的地方。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黄梅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8/2015081338702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