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培训到母基金,玩转“粉丝经济”:“另类”盛景网联为何坚定看好新三板?

很多传统产业企业家都在50岁以上,下一代子女又不愿意接班,而所从事的产业又比较传统,让他做互联网+是“害”人家,可能花费多少钱都打水漂,还不如投母基金做LP,去分享新一代的创业创新者的成长收益。
2015-08-12 07:31 · 投资界  赵亚婷   
   

  从培训到母基金,玩转“粉丝经济”:“另类”盛景网联为何坚定看好新三板?

811日,盛景网联新三板挂牌敲钟仪式在股转公司举行。

  2007年开始做培训和咨询业务,2014年开始做母基金的盛景网联,已经于今年7月29日在新三板挂牌。其业务模式简单来说,是“以培训咨询为入口,以投资来进行放大”。

  其核心业务有两块,一块是中小企业商业模式创新与新三板的培训咨询,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有三百多家是盛景的学员,另外正式学员有一万多家,参加过体验课的有三万家,数量惊人。另一块是母基金,已经做到行业内第一梯队,入选了2015年6月清科集团发布的“2014年中国股权投资FoFs20强”榜单。

  从培训到母基金,听起来是不是有点“另类”?这家公司“不走寻常路”的地方,还真不止这一点。

  一、资本也能玩转“粉丝经济”?从培训到母基金的内在逻辑

  为什么会做母基金?盛景网联CEO彭志强在接受《投资界》记者的采访时说,很多传统产业企业家都在50岁以上,下一代子女又不愿意接班,而所从事的产业又比较传统,让他做互联网+是“害”人家,可能花费多少钱都打水漂,还不如投母基金做LP,去分享新一代的创业创新者的成长收益。这个逻辑得到了很多的企业家的认同,基金做到规模化的原因也在于此。

  盛景网联有上万家学员企业,有了这些企业做LP以后,做母基金就有独特优势。去年9个月盛景网联投了接近20个亿,今年计划投到60-70个亿,明年到100个亿。

  盛景嘉成母基金目前投资的基金包括:君联三期人民币基金、达晨创丰基金、经纬中国人民币三期基金、美国IVP XV期基金、以色列JVP VII期基金等,除此,还投了美国最大的天使融资人的平台F50、针对腾讯离职员工单飞企鹅俱乐部等比较有趣的战略性投资。

  彭志强提出“顶层出资人”的概念,相当于自己往后退一步,不是冲在前面做天使,做VC,而是让更多的利润空间都由基金管理人获取。因为投资对人的依赖很大,优秀合伙人的培养,短则五年,长则十年,培养代价又很大。做母基金能更多地发挥资本和资金的优势,对人的依赖比较小。

  培训是盛景母基金的入口,母基金是否就是产业链的终结?彭志强认为,这仅仅是发展的开始,未来可能会申请做市商牌照、券商牌照,或者参股控股券商,这些可能性都是存在的。因为盛景能够连接到顶尖的创业创新公司,在未来的金融的增值服务方面,打下了一个非常难得的入口优势。

  彭志强还提出另一个概念:“粉丝股东化”,针对优秀的粉丝学员企业盛景网联将做两轮定向增发,第一轮是50亿的估值,已经完成,第二轮是100亿估值定向增发正在进行中,随后才是面向公众市场的开放式发行。此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寻找事业合伙人和将粉丝股东化。小米把粉丝做到手机的开机屏幕上,那如何把粉丝和盛景紧密连接起来呢?可以变成股东,放在股东的花名册上,一百个名字放进去,所以有了这样一个设想。

从培训到母基金,玩转“粉丝经济”:“另类”盛景网联为何坚定看好新三板?

彭志强 盛景网联CEO 

  二、放弃创业板,坚定选择新三板,原因何在?

  在IPO停闸之前,盛景网联就已经做好了申报创业板的所有准备工作,但是在做了深入判断之后,还是主动放弃了创业板,转到了新三板。为什么要转?彭志强认为,即使IPO没有停闸,限制也是很多的,主要有三方面。

  1、 新三板更适合创业企业

  首先,挂牌是否高度确定?盛景网联申报新三板的时间是4月30日,拿到了挂牌确认函是7月17日,完成挂牌是7月29日,这样的时间表对于创业企业就很有确定性。

  其次,股权融资的可行性。创业板限制发行价格。比如中文在线,发行价格比较低,连续拉了23个涨停板,打新的人肯定赚到钱了,对股东来说也所谓,但是企业家就很痛苦,做企业打仗没有拿到钱,没有拿到真金白银,对企业本身来讲是很被动的。而新三板更偏向市场化运行,融资速度快、确定性很强。

  再次,新三板是完全注册制,完全市场化发行。相较之下,创业板要求一次性出让25%的股份,对于一个快速成长的企业来讲,股份的释放是挺大的,对企业的杀伤力也很大。

  2、诟病新三板退出机制?可是,股价一会儿炒到300多,一会儿回到150,创业公司真的受得了么?

  彭志强表示,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在挂牌的前两三年退出的压力、退出的紧迫性并不大,首先,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来说,短期内应该对公司的发展有信心,出让股份并不是当务之急。

  其次,对于员工来讲,股权激励的目的是共同创造事业,至少凝聚少则两三年,一挂牌就都跑了,也不是做股权激励的初衷。

  另外,对机构投资者来说,投资所投企业的内在价值的成长是永恒的投资哲学,一定不是说今天投进去,明天就成长了。

  彭志强甚至觉得,新三板退出难对企业还是一个利好,因为如果一挂牌都跑了,这个公司谁管谁干?可以卖一点股份改善生活,大量出售一定是出问题的。

  对创业公司来讲,新三板是挂牌高度确定、股权融资是完全市场化运行、交易退出目前受到限制,未来会逐步活跃。过度的投机色彩并不利于创新公司的发展,谁也不希望股价被人一会儿炒到三百多,一会儿跌到150。 

  三、不要在超越的那一刹那,就陷入了落后的陷阱:布局工业企业的互联网化改造

  盛景网联的业务方向,在于前瞻性地布局于工业企业的互联网化改造。彭志强在投资母基金的过程中发现,工业4.0、智能制造、物联网等偏2B的应用,在美国和以色列是占了40%,60%是2C的应用。而在中国98%是投2C的应用,有2%投2B就不错了。

  中国在在移动互联网以及2C的应用上,与美国相比是对等发展,甚至是超过美国的。这对提高百姓的休闲娱乐的水平是有好处的,但是国家的强大还是需要有2B的应用,不要在超越的那一刹那,就陷入了落后的陷阱,还是在2B中加强投资,加强创新,所以盛景网联一方面在引领所投的基金加快这方面的投资比重,另外一方面,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这个领域,也做了比较多的提前布局。

  彭志强对盛景网联的期待是“成为工业互联网的公司”,而这块是很多人看不上的,是“脏活累活”,而盛景认为这是一个空白,而国家未来也需要,就会有非常巨大的商业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亚婷,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8/2015081238692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