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影子”,顺为回报率已超绝大大多数VC

作为一家基金从成立成立仅4年的基金,投资的回报率已经超过了绝大多数VC,代表性的投资项目包括小米、爱奇艺等。
2015-08-11 09:14 · 猎云网  董也   
   

  雷军“影子”,顺为回报率已超绝大大多数VC

       雷军在2010年创办小米之前就已经成为知名的天使投资人,其中耳熟能详的投资项目包括UC、凡客和YY。雷军在2011年成立顺为基金之后便很少以个人的名义进行天使投资了,更多的是以顺为基金进行A轮和B轮的投资,进一步说,顺为基金就是雷军个人投资策略的拓展和延伸。

  顺为发展至今,作为一家基金从成立成立仅4年的基金,投资的回报率已经超过了绝大多数VC,代表性的投资项目包括小米、爱奇艺、丁香园、一起作业、阿姨帮、无忧英语和YOU+等。从上述投资项目中可以看出,顺为投资的项目成功率高、准确性强,代表了一种投资趋势。在四年的时间里,顺为基金不断地变化投资重点方向,在猎云网下面的盘点中可以看出顺为基金这四年的投资趋势变化,以及接下来将盘踞在哪些“风口”。

  顺为基金是雷军的“机构化”

  如果说顺为因雷军而生,那么与小米更脱不开干系。雷军在2011年先后创立了顺为基金和小米,投资策略也是“顺为和小米”两条线并举:

  1. 成立顺为资本,将雷军“机构化”,抢占各个风口上有可能成长为入口级的公司作为投资对象,并为项目提供资本、策略等方面的支持。

  2. 背靠着雷军和小米,拥有庞大的战略资源,辅助小米构建生态链。顺为基金以小米手机为核心,投资细分领域里对小米有战略价值的公司,作为对小米生态的补充,其中投资的项目主要包括硬件、软件、内容等。

  简单来说,顺为和小米有很强的互补性。小米是心脏,顺为就是血液,负责小米生态的运作和循环。从2014年初开始,顺为的投资对象开始向跟小米生态链相关的公司倾斜。目前顺为与小米已合作超过30个项目,以智能硬件为主。这些项目全部是小米生态链体系中的公司,比如紫米(小米移动电源)、华米(小米手环)、智米(空气净化器)及加一联创(小米耳机)等。

  而关于智能硬件,按照顺为的投资观,产品要适合小米的核心用户群体,并能和其他小米产品互动,形成结构性互补;同时也会注意顺应小米的商业模式,符合小米的整套价值观。

  从雷军的个人微博上显示,最近顺为第三期美元基金(十亿美元)已募集完成,顺为基金经过四轮融资已经达到累计17.5亿美金+10亿人民币的惊人规模,出资人来自于国际*投资机构,包括国际知名主权基金、家族基金、基金中的基金及大学基金会等。接下来的核心方向是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和农村互联网等。

  顺为基金投资项目盘点

  下面,猎云网以时间为节点,将顺为基金从成立后至今所投资的项目做一个盘点:

  从下图盘点中可以看到,在2014年之前,顺为基金共投资了20多个项目,其中将投资的侧重点放在有“教育”和“电子商务”两类。投资教育类项目4个、电子商务类项目4个。投资主要集中在A轮和B轮两个阶段。

  从下面的盘点中可以了解到,顺为基金在2014年一年内共投资了约38个项目。从2014年初开始,顺为的投资对象开始向跟小米生态链相关的公司倾斜,加大了对硬件方面的投资,同时也更加的关注教育、本地生活类项目。此外,顺为基金在2014年开始接触互联网金融、房产服务、社交、移动互联网等类型的项目。

  其中,硬件类5个、教育类5个、房产服务4个、本地生活5个、文化娱乐3个、社交网络4个、电子商务2个、移动互联网4个。投资阶段还是集中在A轮和B轮。

  从下图可以了解到,顺为基金从2015年年初至今共投资了约24个项目,其中减弱了对本地生活服务、文化娱乐、社交、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等方面项目的投资,将投资的力度主要放在了教育、金融等方面。

  其中,硬件类3个、教育类6个、金融类4个、房产服务类3个、汽车交通类2个、电子商务类2个。

  综合猎云网以上的盘点可以看出,顺为基金此前投资过的硬件类15个、教育类10个、房产服务7个、金融类5个、汽车交通5个、本地生活7个、文化娱乐6个、社交网络4个、电子商务8个、企业服务4个、移动互联网4个。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